順利地入住華盛頓DC 的 YH , 一間位於七樓的雙人房   面對著大街
這還是頭一遭住進青年旅舍的雙人房
這種感覺   就是保有兩人世界的私密空間之外  
在外面的廚房與飯廳     在交誼廳   也可以交到朋友   與人對談
有種魚與熊掌兼得的爽快感

傍晚   吃完自製的晚餐   就出去夜遊一番  
YH前的這一條街上   大都是辦公型的建築  
下班後都人去樓空  只剩下燈光的裝飾
其實華盛頓的建築與市容   是很有可看性的  
精緻的都市建築設計   洗鍊的細節
只不過   活化建築的力量   是靠人的行為與活動  
城市少了人的活動所產生的軟性動能
這些華美的硬體   並不能彌補這樣的缺憾   這是很多美國城市的問題


 

大量的公共建築   紀念性建築   地景紀念碑   美術館  
特別是國家藝廊的新舊館   貝聿銘先生設計的東廂
的確可以消磨不少白天造訪的時光  
只是一到晚上啊   好像這些區域   就有不少的遊民出沒

我們一直散步到賓州大道   可以遠望國會議事大廳    我的妻子很高興地不停拍照
我呢   就是飄到對街的廣場上有一群人   坐在台階上望著我們
當我們過道馬路的一半   一些人站了起來   但過到對街   這些人就朝著我們走過來

DSC02316.jpg  
我跟妻子說   不要照了   趕快回到對街  就這樣   夜遊計畫終止
這群人就沒有跟過來了   其實我很不甘願
在歐洲   有時候早上去到一個空間   晚上我會再去  
因為光線與氣氛不同   美國的城市治安   對自助旅人而言   就令人有些許隱憂

我記得我第一次到費城  為了不打擾我的親戚  因為我離開時搭的飛機是上午六點
所以我在市區訂了青年旅舍的一個床位  但是當我堂弟看了這個地址  
二話不說   要我取消   原因是當地治安不佳  
他凌晨四點開車送我到機場   堅持要我住在親戚家
我其實是帶著疑惑答應了   便取消了青年旅社
畢竟我搭通勤火車從費城市區前往親戚家時   一出城市的界線  
另一番破敗的景象圍繞著城市的外圍
我想我堂弟應該不會嚇我   因為費城報紙的社會版  幾乎每天都有凶殺案

所以當轉換到美國的自助旅遊模式時   要不租車   要不晚上就在旅館了
當然有地域與城市的差別   不是統一標準
所以在華盛頓DC的晚上   街上晃一晃就回青年旅館了 

DSC0233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athan07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