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在整理資料時
剛好有一幅媽媽生前畫的牡丹花畫稿出現在眼前
我記得這幅畫是媽媽在自己的經冬畫室所畫的
那一天她心情很高興的狀況下   拿給我看的
我看的時候簡直合不攏嘴
一般她畫的牡丹色彩都是很雅緻的

但這幅十全十美的牡丹 卻是色彩艷麗到不行
很符合她當天的心情







媽媽離開我們將近五年的時間
每次看到她的畫    只會倍加地想念她

原本是想在部落發表一篇關於自己畢業設計的作品
拍好照片時   便看到這幅媽媽的國畫作品
想到要幫媽媽做個紀錄    所以接續也一起將媽媽留下的畫拍攝存檔
翻出媽媽所有的畫稿後    沒有想到會欲罷不能   

媽媽生前因為生病的緣故   為了就近照顧
便將媽媽的畫室也搬到自己的住處
所以她還是可以畫畫

但是原本很時尚的空間一下擠入媽媽畫室的用具 畫稿
顯得有些擁擠凌亂

我在工作時  媽媽就躺在我書桌旁的沙發床
可以邊工作邊聊天
我想兒子每天陪在她身旁她應該很高興吧

突然想到櫃子裡有許多媽媽的畫稿
就把它翻出來
這些畫 突然讓我眼睛一亮

因為風格完全跳脫媽媽過去嚴謹科班訓練的框架
有一種樸實與童趣
我覺得我媽媽好用功啊
它畫了好多的畫作
那時他畫了一連串不同主題的荷花.馬與山水
我因為太習慣他以前的風格
當他拿給我欣賞時我總是皺著眉頭
一直以為是不是年紀大了就技巧退步了
當然當時也不會說出口啦

可是今天我發現我錯了.....
以往媽媽的畫風格上似乎都是掛在達官貴人家中的客廳
但是這一些荷花令我有許多空間的想像
甚至是很現代的空間風格
沒有那麼被侷限了

我記得當時殷殷期盼的就是母親的病能夠好起來
我還說若你好起來了就可以好好畫畫
我會幫你開第四次的個人畫展喔......

以前在學校當學藝股長的時候要負責佈置教室
當時就跟媽媽討救兵
任職高中美術老師的媽媽當場揮毫 撇了兩張竹子要我帶到學校去佈置
當媽媽的竹子貼在教室的牆上
教室的氣氛都改觀了
但是第二天那兩張竹子就被偷了....

    


還好媽媽的畫稿中有一些朱竹
看著便想起過去的往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athan07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