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在疾病中 疼痛的侵犯 折損了人心對上帝的盼望
我塗抹掉祈禱的手 凝視著 抗議著
會醫治我嗎 或者該有個了結吧
之後在睡夢中祢卻輕盈地把我帶走 留下安祥的面容


這幅畫原本是耶穌在釘十字架以前
向上帝迫切禱告的故事
那個禱告的地方稱為客西馬尼

這是人生面對自己所無法承擔的沉重--死亡的杯

這幅畫原本有一雙禱告的手
有一天我發現媽媽把手的部分用黑色的油料給塗掉了
雖然畫的是耶穌
但是我看到的是母親令人心碎的眼神
作兒女的卻無法承擔她的......
而母親獨立且堅強地面對

願這幅畫獻給所有在病痛苦難中的人們
上帝是何其地垂憐與安慰
且不離不棄


抱著媽媽的骨灰一路北上 駕車開往外公與外婆合葬的墓園
今天媽媽要與他們安葬在一起
這是我們要為媽媽作的最後一件事

同行的有爸爸及作墓的許先生
在山腳下先買好磚塊與水泥還有砂石
還扛了一大袋水
抵達了墓園外的小徑 我抱著媽媽踏出車門
突然一陣風劃過我的腦際 原來是一隻黑色的烏秋

這隻烏秋非常的有趣 她不斷盤旋在我們三個人的上方
爸爸領著許先生找到墓園的位置 我尾隨在後
這時烏秋突然飛到許先生的肩膀上 吱吱地叫 搖頭晃腦著 似乎要訴說些什麼
我一直注意著這隻小鳥 她的個性像極了我的母親 不厭其煩地叮嚀再叮嚀
抵達墓園後 又飛到高牆上 站定後 頭上下擺動 似乎在說 這裡這裡

一時還喬不定媽媽應該放在哪個位置 討論推演了一下
許先生建議了一個理想的位置
確定以後 抬頭一看 烏秋正站在指定位置正上方的高牆上

這時我成為許先生的幫手 扛水泥和沙漿 搬磚塊兼跑腿
過程中 烏秋不斷在上空盤旋 停在附近的樹上吱吱叫
日落前 在許先生仔細地施工下 將媽媽的墓做好了
這時她突然飛到爸爸的肩膀上......
我問許先生 以前碰過這樣的事嗎
他說這也是他生平第一次

這時她飛到外公的墓上 距離我只有30公分
我把手伸出去 希望她站在我的手指上
沒想到她竟然很調皮啄了我的手指 後來跳到我的肩膀上

整理好工具 想再看看那隻烏秋 這時卻已經消失無蹤了



對我而言 我覺得這是一個Beautiful End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athan07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