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心插柳之下   我的部落格點閱率最高的文章   是寫一篇有關台北市人行道的醜陋形成之因
文字中我開頭寫了一個故事   是關於德國符茲堡的主教宮殿天花板現場鏝刀雕塑技法
用這個例子解釋預鑄與現場施工的差異性
018
(此照片引用自維基百科)
與老婆到日本東北旅行時   剛好去到山形   因為有花笠祭

第二天參觀了山形市的舊縣廳舍   文翔館
遇到一位很和善的志工   做了一些介紹 就上到三樓參觀
其實一棟好的建築   若能耐著性子 仔細參觀 總會有些收穫
只是到歐洲看了太多的宮殿式建物   忽略了精髓
沒想到在日本山形的文翔館   卻有意想不到的豐富收穫 

DSC01834
首先   我們先參觀了三樓的主廳   概略性地看了一下
照照相   好像這種華麗已經看太多   家常便飯了
實際上是自己的麻木   也沒有細看  
但是接下來的展示  介紹了文翔館的修復
看了一段由日本  左官青木的負責人   
也是此工程主要修復的工匠 青木優先生的紀錄片
這段紀錄片 讓我可以理解這樣的天花板是如何被建構起來的
019

日本的左官   就是泥水匠的意思    
在台灣可能淺意識   會瞧不起建築業的泥水匠  

在台灣   哪一個泥水匠會說   我以做這個工作為榮??
哪一個孩子的父親是泥水匠   他會覺得他以父親為榮呢
但是我要說   這是一個非常尊榮的行業   匠師一定要精益求精



這位青木優先生曾經有來過台灣  
指導一些古蹟修復的相關學者與教授   還有一些泥作的匠人

他的各式泥作用的鏝刀工具   大約100多種   台灣的泥水匠   工具不到十種
十種當然不可能做到好嘛   只是基本的工
這些工匠的技藝台灣過去不是沒有   這個大環境促使這個行業的沒落
但在歐美  日本  匠師的地位崇高   技藝被保存至今且精益求精

001

看完這段紀錄片 突然理解了很多事情   
理解了一種延續已久的做法   這種技法   可以恢復老建築的天花板
特別對於過去到台鐵的新竹與台中車站   
看到天花板用現代辦公室的石膏板遮蓋住   就覺得納悶
這其實不能叫完工了  
只是暫時還沒有資格去擁有過去所留下的美好事物吧
如此也破解了修復單位的黔驢技窮與敷衍  
市政府的文化素養還是不及規模如新竹的山形市

002
這讓我有一種新的態度   原來到歐洲這麼多的宮殿   
每一個房間    都有一位或一群功夫與藝術涵養卓越的匠師  完成了令人驚嘆的傑作  
只要我有機會   我會駐足再一次好好地仔細欣賞    看出我過去所沒有看見的
繼續去累積新的收穫

003
有時我會想   這些匠師若物換星移    來到華人的社會    
可能就做不出這麼好的作品了
心裡很擔憂   我們這個族群其實是非常狹隘的    
因為說穿了   我們的教育訓練是在比分數的   比表面功夫的
考試重技巧   不求甚解   

004

握有改革資源的卻沒有視野與眼界     
雖然他們都很優秀   考試成績都很高   學歷也很高   過關斬將
但就是欠缺人文素養   洞察力與遠見  
本來人就不可能只透過教育成為完全的人

005

人文素養也不是機械式會彈所有蕭邦的鋼琴協奏曲  會記誦一堆唐詩宋詞
重點是通往靈魂的插頭有沒有接上線....   

要不就如同薛西佛斯的模式   無意義地   耗費時間的虛動作   不斷重複 

006

說實在   匠師   需要有給工作機會的業主   業主給了這些匠師工作機會
他們努力工作   養家活口   但他們的才華業主有給機會去發揮嗎   還是去剝削他們呢
業主有那種格調   去推動意匠的延續嗎

007

以前的匠師都是藝術家
業主   大部分   在台灣   只是有錢的暴發戶 (我知道有不錯的少部分)
佛羅倫斯的銀行家族   好吧   他們財大但氣可不粗啊    他們是文藝復興的推手
這些商人被歷史記上一筆   做了天大的好事 

008

其實這是一個好的循環  
大概這些在佛羅倫斯的商人銀行家   比較有較高的機率聽到一些道理

因為到處都是教堂   教堂內有很多壁畫   神職人員也會不斷地傳講:

你以為單憑著自己的努力   自己累積的權勢  
或者仰仗上一代的富足   暫時性所獲得的成就

這一切是你自己努力得到的嗎   
我告訴你   神父說:
你沒有一件東西不是上帝給你的  
包含你的氣息與生命
009

上帝給你更多   是要你更多地給出去   這是上帝的法則  
給出去   然後我會給你更多   你可以試試看....

大概這些商人與銀行家都去試了   除了創造了自身富可敵國的優勢   延續了富足
也成就了別人   米開郎基羅與達文西   在當時的義大利才有發光發熱的作品

010

他們的後代   當然也會有不把上帝的原則當一回事的   
所以富不過三代的真意是甚麼呢   是這些表面富足的人失去了上帝的真理
越抓取   就越失去   更糟糕的是   人死了不是一了百了
生命的帳是有上帝替人紀錄的   

011

所以但丁的神曲揭示了一個昏睡的靈魂所無法理解的真相
有人把這幅圖放在聖母百花大教堂的一面牆上  
瓦薩里 與 Federico Zuccari 畫了一整個天花板
用圖像告訴人這件事   但這些敲擊不到人的靈魂   因為靈魂昏倒了
結果跑到市場去看野豬雕像   過了但丁故居的門口註記到此一遊

這應證了某一個程度的薛西弗斯搖擺理論   
012 013 014
這些月桂葉裝飾是預先製作   現場貼敷   這就是預製的觀念

青木先生現場雕塑的花果紋飾   就是現場施工的工匠技藝
兩者互相搭配   相輔相成
015 016 017

我和老婆看完了這段修復介紹   重新回到大廳 再一次仔細的欣賞這座美麗的天花板
心中萬分的感動   猶如看見青木先生   正一刀一刀   刻塑出美麗的天花板紋飾
這是工匠技藝的成就與驕傲

 DSC01800 DSC01801  DSC01814 
DSC01836 DSC01837 DSC01838 DSC01839 DSC01840
DSC01841   

看起來好像新的 其實影片中的帥氣的青木先生 當年四十幾歲吧
現在已經是一位六十幾歲的老先生了   天花板是他的團隊20年前的作品

現場施工   一定是硬功夫  
匠師與藝術家的合體   少一項   就是做不起來   

就算硬做   也做得不稱頭   

台灣一定要跳出這種惡性循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athan07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