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電子郵件聯絡上當時在死海畔的隱基底遇到的台灣夫婦
他們邀請我去特拉維夫參加當地華人教會的聚會
一般聚會時間都是在星期日   但是在以色列卻是星期六
因為星期日是以色列的上班日

其實這間華人教會離我住的青年旅舍不遠
但是我們約碰面的地方   是在特拉維夫極有名的 AZRIELI CENTER
這裡就離我住的地方 頗有一段距離
加上是安息日   沒有公共交通    也沒有交通工具
我就當散步   慢慢逛這座我所不熟悉的以色列的第二大城  
特拉維夫  
 DSC01790.jpg
這裡看起來還有點頹廢   是我離開青年旅舍後所經過的一條巷子
有時候我真羨慕這些在牆上作畫的藝術家   自由揮灑   很有爆發力
第一次看這種東西是在1993年到倫敦時   沿著地鐵的牆面 滿滿的  
像是跳動的動畫
DSC01791.jpg
上法文課時 有一課題到馬賽的年輕人   主人翁對馬賽的抱怨   包括牆上的塗鴉
當然在歐洲許多的地下鐵車廂 不是被塗的五顏六色   連玻璃也不放過
被刮出一道道的痕跡
義大利的羅馬   當時的橘線車廂真是被塗鴉到礙眼的地步
只是09年去的時候發現 總算換成新的列車
原本塗鴉不太嚴重的藍線    這時就成為藝術塗鴉者下一個新目標
 DSC01793.jpg
走出這條巷子   老遠看到一棟住宅大廈   下部是樓中樓   上部是單層的公寓
若樓中樓放在上面的部分 應該還蠻不錯的
DSC01795.jpg
路過一個老式公寓 大門上是用油畫所畫的耶路撒冷
DSC01800.jpg
沿路所經過的一些路段    因為都關了店   還頗無聊的    所以就照了一些高樓的照片
DSC01801.jpg DSC01802.jpg  

DSC01810.jpg


走到腿開始失去知覺的時候    總算抵達了 AZRIELI CENTER
DSC01813.jpg
AZRIELI CENTER 是一個複合性的摩天大樓群   由一棟圓塔   三角塔與方塔
還有一個大型的購物中心   電影院   旅館  所組成
台灣駐以色列的辦事處也設立在AZRIELI CENTER   

Azrieli中心的圓塔是最早興建的一棟高樓 ,
也是三塔建築中高度最高的,(高度一百八十七米)。
此塔於 1996年開始建造,並於 1999年完成。
在頂層有一個室內觀景台和餐廳,
David Azrieli 先生的家庭和個人辦公室是在48樓

圓 塔有49層,在特拉維夫成為最高的建築     在以色列是第二高的建築。
僅次於特拉維夫附近的拉馬特甘市 
建於2001年的鑽石交易大樓 Moshe Aviv Tower。
   
旁邊有一座特拉維夫 HaShalom火車站
但是安息日 火車就停駛了    要到星期六的傍晚    才開始陸續發車    
這是以色列獨步全球   很特別的作息方式
DSC01820.jpg

 這幾棟建築群 單一的立面   整體乾淨俐落   越看越有趣    不覺得單調
其中隱藏著漂亮比例的密碼
DSC01829.jpg

旁邊有一座設計上也是頗具美感的行人天橋    很有趣的結構
但往左邊照時   停下一輛軍車

這裡是國防重地 禁止拍照

以色列年輕的士官給了我一個禁拍令............
DSC01832.jpg

AZRIELI CENTER 對面是以色列的國防部大樓
DSC01818.jpg

預知今天是安息日   商家不做生意  
所以在青年旅舍煮好了咖哩胡蘿蔔牛肉丸   用保溫壺帶著
在等候的時間 就順便解決掉午餐囉   配上口袋餅 還不錯吃
DSC01825.jpg
不久 朋友開車出現   一路帶我到這間以色列最大的華人教會
大部分都是從中國來到以色列工作的勞動階級  
在這裡很意外地碰到一位部落格的格主   蘇菲
原本以為會在耶路撒冷才會遇到她   剛好那天她在這間教會服事
DSC01833.jpg
這對台灣夫妻在這個教會也有一些服事與關懷的工作
現在已經在比利時了吧   那天   我還認識了一位香港來的神學生
他在一個希伯來語的神學院修博士學位   那天跟他聊得最多
DSC01834.jpg
他說   信仰猶太教的猶太人不相信耶穌是彌賽亞
往往在華人教會所承襲的神學觀   是從英美 歐洲所轉化的
猶太人會問   聖經的舊約是希伯來文寫的   這是我們的母語
我們當然理解的層次   大於這些英語系的神學家

其實我在耶路撒冷的哭牆   我看見這些猶太教徒  
我深深感受到有一個存在的體系
這個體系排斥耶穌的彌賽亞正統性

他說   我只是來弄清楚這些猶太人在想甚麼  
我們對他們的認知   實在太陌生了
要把福音傳回耶路撒冷   是不是應該更深入了解他們呢
當時很佩服這些到這異地傳福音 唸神學   甚至帶職服事的主內弟兄姐妹
雖然當時想立定心願 好好學習希伯來文
但也只是背了一些字母  
DSC01837.jpg
那天是一位越南華人牧師    是在加拿大牧會   遠道而來
談的是聖靈充滿    

接觸這些中國來的朋友   感到中國的龐大    五湖四海匯集與此
但因為不熟悉   還是有距離感的  
但也無法多次的去參加他們的聚會 建立感情
中國勞工的認份努力   是這些以色列的猶太人所看在眼裡的
 DSC01841.jpg
明天要前往海法 原本我預計今天要前往
就是因為遇到安息日  
散步回到青年旅舍   開始做晚餐時   
好心的旅舍老闆跟我確認我今晚是沒有預定的
我說沒關係 若有床 我就留下來 沒有的話 我晚上啟程到海法
最後在客滿的狀況下   還是把床位留給我一天   他如何解決多出來的一人?
我實在不知道   
雖然口裡沒以說出來   我深深覺得   這些猶太人的和善
對不同族群毫無歧視態度   深深令我感佩   
因為我不知為什麼    我累積了許多負面經驗是在歐洲的
這影響了我對歐洲白人的正向看法   
我也有必要要把這些垃圾處理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athan07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