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自己瞎訂的民宿   實在是位置不錯  
從衛城下山以後  可以先回到民宿休息片刻
接續的計畫要前往阿斯克勒庇俄斯神廟
但原本上午開始逛衛城   現在時間都已經下午三點
雖然有點累   想放棄  
但是已經跟關口先生約好明天早上見   且要離開此地  
最後一個景點就拼一拼吧!!   所以兩手空空   輕鬆出了門  
已經漸漸習慣成為暴走一族  
所以到這種到阿斯克勒庇俄斯神廟距離   就算是在這附近了
剛剛還爬到山頂   走這麼多路   真是瘋了  
不過這還不是最多的一次

DSC08947.jpg 
這段路我走捷徑   沿著河邊走一段   轉進一個小村落  
走一段路    會發現一些巨大的羅馬遺跡殘骸
雖然此地的景致絕美  
但是我接下來遇到的   可不是跟你用英文自我介紹的有禮小孩
而是用英語生出手來跟你要   Money Money      的小孩 
DSC08951.jpg

NO Money  我兩手一攤  
這些在羅馬古蹟旁放風箏的小孩   總有一個帶頭的
總是死皮賴臉   繼續貼近   似乎不做出業績   將來有失領導權能似地
繼續   Money  Money    
我停下腳步說working working  and you have money. 
DSC08954.jpg
這些小孩拗不過我    只好放棄   我問他們哪裡是阿斯克勒庇俄斯啊
結果不出我意料   指了一個反方向   
我說  No  No this way,  
手指前方   便揚長而去
DSC08957.jpg
我手上可是有地圖的    小鬼

DSC08956.jpg
這些古羅馬的競技場   雖然只剩下一部份殘缺的結構  
但是歷史的滄桑   賦與了這些磚石一種無法言喻   無法被取代的重量與調和
它們呼應著山頂衛城的劇場   銜接著接下來通往阿斯克勒庇俄斯的聖道
DSC08961.jpg

這個在阿斯克勒庇俄斯的聖道   有部分已經被挖掘出來
原來可能長達1.5公里   通往阿斯克勒庇俄斯神廟
阿斯克勒庇俄斯在神話故事中     是一位醫治之神

DSC08964.jpg
沿著柱廊走下去   會來到一個有廊道的入口區
裡面的空間屋頂已經不見   中央處有一根白色殘斷的柱子  
這裡是原先的祭壇所在之處   人們在此膜拜這跟柱子
那根柱子上有蛇的圖案   是阿斯克勒庇俄斯的象徵物
所以當時的人如果走出這裡   若是得著了醫治   必要歸功給這位蛇神

當時這些串聯的空間所發生的事件   經考古   可能是這樣的 (朗恩教授的描述)
DSC09023-1.jpg
當你抵達此處    必然是為了尋求身體的醫治
接著阿斯克勒庇俄斯的祭師    會跟你約談  
來決定這個病   會不會被阿斯克勒庇俄斯醫治
很有意思的是   他們會拒絕生命垂危的人   也會拒絕即將生產的孕婦
因為他們不希望碰到死產的情況
DSC08965.jpg
究竟甚麼樣的社會型態   會認為老人和即將垂死的人是沒有價值的
然後把他們趕走呢
什麼樣的社會不在乎胎兒呢   與現今的社會比較   好像也是半斤八兩
DSC08968.jpg

如果約談之後允許你進入醫院   這是一個面積超過兩公頃   露天廊住的區域
DSC08966.jpg

然後你會被帶入治療室   這種治療的行為可能都在晚上的時間
病人身體不舒服又很疲倦   而且很擔心神明會不會醫治他

DSC08992.jpg
走下樓梯   進入一個很長的通道   兩旁有水流出   產生怪異可怕的回聲
走過大約一百米或是更長的通道   出口就是治療室
DSC08995.jpg
治療室是一個巨大的圓型房間    直徑約90公尺
原本有兩層樓    現在只剩下一層樓了   所以二樓的用途並不是很確定
DSC09022.jpg
但樓下有好幾個房間    中央有幾個大噴泉
可以想像一下   在這個像洞穴的地方   在巨大的建築物內聽著流水的回聲
DSC08967.jpg
祭師們會給病人一些藥物   可能是鴉片一類的東西   讓他們稍為亢奮一些
然後病人會進入治療室睡覺   會希望睡著一後會夢見阿斯克勒庇俄斯
告訴祂們治療的方式  
得著夢像之後   就爬上樓梯   出去告訴祭師
他會告訴你該進行怎樣的治療

DSC08990.jpg
治療方式有調整飲食   運動   還有充分的休息   去曬太陽
角落處有一個很大的圖書館   可以隨意閱讀   或者查閱你疾病的資料
還有一個劇場   可以進去讚頌阿斯克勒庇俄斯
或者只是看看戲   放鬆心情
DSC08985.jpg
這些治療室   有各種水的設備   一側有石頭池子  
你可以浸泡在聖泥裡   來個泥巴澡
另位還有一道聖泉可以喝   阿斯克勒庇俄斯的水   都是用來醫病的
等你痊癒之後   可以走上樓梯  
來到這個巨大的圓形阿斯克勒庇俄斯神廟
是一棟仿羅馬萬神殿的壯觀建築  
走到上面   阿斯克勒庇俄斯神廟的壁龕內  
有阿斯克勒庇俄斯手中拿著蛇的雕像
中央有一個巨大的櫃子   裡面有一隻巨大的大蛇  
代表著阿斯克勒庇俄斯

旁邊圍繞他兒女的雕像  
例如健康女神海吉亞   和醫治疼痛的女神潘尼西亞
人們會跪下來   看著阿斯克勒庇俄斯的雕像說道:
  
謝謝阿斯克勒庇俄斯的醫治

謝過阿斯克勒庇俄斯之後   獻上禮物  
外面的白色巨石   數量極多  
然後在白石上刻上名字  以及被醫治的病名
和對阿斯克勒庇俄斯的感謝話語 
DSC08998.jpg
打從伊甸園開始    蛇    就是邪惡的象徵   代表著一切邪惡與撒但的勢力
向蛇跪拜就是一個奇怪的事  這也是用來分辨的的一個切入點

耶穌其實為初代信徒做了很好的預備  
因為約翰福音記載的第二與第三個神蹟   都和阿斯克勒庇俄斯有關
第二個神蹟是讓一個孩子死而復生    
第三個神蹟是耶穌到耶路撒冷聖殿旁的畢士大池 
那裏有個癱子   附近有一座神廟
學者認為   這座建在畢士大池附近的神廟   就是阿斯克勒庇俄斯神廟


那癱子在那裏等候水池攪動   只要下到水裡就可以得到醫治  
他在那裏躺了38年卻都一直沒有機會得到醫治
有一回耶穌對他說   起來   行走   
那癱子竟在約翰面前   拿起褥子   起來行走

DSC09001.jpg
回想著朗恩教授對阿斯克勒庇俄斯的解說  
很多事情都變的鮮活起來
只是我入園的時間只剩下一個小時不到   就要關閉
看得很匆促   不巧的是   又遇到在衛城同一批的土耳其國中生
所以我的名字又開始被大家喊來喊去   我閃到大劇場  
沒想到同一票的國中生都跟過來

我到底是哪裡被你們看上了    我很疑惑..........

回頭看著這個景象   黑壓壓一隊人跟上來
一旁他們的老師手插著腰   喊叫著大家回到隊伍
我也趕緊叫大家   聽老師的話   回去啦!!  
真是一群無聊愛鬧的國中生    竟然都是男生
沒有一個女生       氣................
  DSC09016.jpg
反正我一路循原路回去   又遇到不同批的小壞蛋  
有一個索取不成還向我丟石頭
還好我閃得快   但實在有一點被惹毛了
結果到了路口   又遇到另一批   這個帶頭的頂多小二小三
他開始扯我衣服的時候   我開始大聲吆喝  
手指著他   命令他別再碰我了

若這些傢伙再長個十歲  
這種狀況可不是現在如此輕易可應付的
以後要來   還是搭個遊覽車   繞個路吧
   DSC0905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athan07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