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巴約納住了一晚,剛好就在SNCF 車站附近,
這次再度回到法國,而且是法國的巴斯克區,還是有許多新鮮感。
早上要搭火車前往 Saint-Jean-Pied-de-Port,
對我這種慣常旅行的人,進車站,看班次與月台,毫不困難,
所以在大廳碰到一位像是韓國人的男士(這種年紀,大都不好相處。)
果不其所然,在我按照螢幕指示,前往月台搭上車,這一節的火車,門是會自動關閉的,
只見這位韓國大叔敲著我的窗戶,我起身幫他開了門,
他用很鱉腳的法文說 Saint-Jean-Pied-de-Port??

我心想,銀幕顯示不是很清楚嗎? 我幫你開門也沒說個謝謝,又一個沒禮貌!

我說 : MAYBE. 當他看見車上的跑馬燈顯示 Saint-Jean-Pied-de-Port
喔一聲  便掉頭就走。

有些東方人見到西方人就一副狗被搔癢般地親切樣,一見到東方人就當作沒瞧見,
這個韓國人就是這副德性。對自己的文化毫無自信,也認識不清。
我最後是用速度教訓他,要嘛就給我跟上來。

當然這不是走聖雅各的目的,但有些人真是欠教訓,得壓壓氣焰。
特別是一些韓國日本的,也不乏台灣,但這次還好。

抵達Saint-Jean-Pied-de-Port 後入住了一間不錯的民宿,
室友是一位法國波爾多人,人帥個性好,聊了一下裝備,就去找行李托運的資訊,
來的時間不對,四月才開始有此服務,計程車送一趟40歐,
也是送到西班牙境內的Roncevaux,

第二天自民宿吃早餐遇到幫我開門的英國人,
一位空巢期初期的父親,走聖雅各想想未來的生活舖設,孩子都離開了,
跟他聊得很愉快,我說: 若不是英國人的宣教士,中國與台灣才有機會可以聽到福音,
所以謝謝英國。他聽了很激勵與高興,他拿出手機跟我合照一張,
福音在目前看似沒落,其實出於上帝故意般的沉默,只為了測試這個世代的年輕人,
那通往永生的路是窄的,找着的人也少。

吃早餐的過程還跟主人聊了一會,他是法國的巴斯克人,
當然庇里牛斯對面還有許多西班牙的巴斯克,
這口音,法國的總是會挑剔一下西班牙,
其實這也顯示法國的毛病,

是的,法國真的很好,好到一個地步,欠缺了欣賞與包容別人的好與不好,
也就是,活在一個很好的裡面,但就是一種被侷限卻自以為站在阿爾卑斯山頂。

但他願意跟我講大實話我還是很感激地,有些東方人在法國待久了會有依種噁心的優越感,
其實是一種井底之蛙而不自知。

當然,沾染到法國一切都很好.....................(不要對號入座,我不是在說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athan07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