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陸在前幾年,流行一個探索的思潮稱為"民國範",
    當然這種範兒,對於身處在中華民國台灣的我們,本來就是一種熟悉的生活模式。
    不過聽到大陸的文化人談這個話題的火熱程度才曉得,
    我們一些習以為常的生活情態,原來在大陸早已經消失不再。
    所以他們對民國的懷念,可以在台灣找到一些。

    不過在大陸旅行,有時會遇到一些可以聊天的對象,基於保護當事者,時間地點也不多說了。
    大概得知的訊息是: 習先生的打貪,對於一些高等的部門,實施了護照的控管,
    所以不像以前出國經費的申請方便,這位聊天者去過台灣,
    他說他喜歡台灣,台灣很有素質,我便插話問他,甚麼素質啊,不理解,
    他說我們在大陸,講話都大吼大叫的,你們都輕聲細語的,很有文明。

    其實在台灣哪有甚麼文明啊! 年輕人都不會走路!!

    這甚麼意思啊?

    我們都是靠右走的,是吧! 有時走在台北的騎樓或著人行道上,迎面來了兩個並走的國中生,
    還吃得很滋潤的,人行道大概只剩下三十公分的寬度,還差兩公尺我們就要交會了,
    之前我們都習慣了會側身禮讓,若我們並排走遇到對向有人,我們其中之一會退讓成為一個縱隊,
    這是一種社會禮節的"範兒" 

    但是當你習慣性地禮讓時,卻發現這些年輕人大搖大擺地走過去,毫無禮讓的肢體語言時,
    一次,兩次,五次,八次......,大概這相遇的前幾秒,我決定不讓了,就衝撞過去,
    這個小胖子被我一撞彈開。

    我的OS是: 你們的家庭教育與學校教育沒有告訴你走路要靠右邊嗎,要禮讓嗎?

    這位大陸朋友看著我,這就是我們兩岸一家親啊,這在大陸很普遍。
    你們台灣皇民太多了,不知不覺走到左邊與你對撞了。

    我  我   ....  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athan07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