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jpg
他泊山的位置    是在以色列的加利利南端,拿撒勒以東十公里,
加利利海西南偏西
20公里,耶斯列平原的北邊。
從周圍是平原的地形,突然拔起
488米的高度,形狀像是一個倒扣著的麵碗。

西元前 12 世紀時,士師底波拉與巴拉在他泊山上召集軍隊
打敗迦南大將軍西西拉(士師記412~16)。
此山也是以色列的聖山,是女士師底波拉與巴拉戰勝西西拉偉大戰役的古戰場

西元前 2000 年,迦南人巴力崇拜遍佈各處,它的神殿多建于高山處,包括他泊山,
還有黑門山與迦密山。
後來以色列祭司和王室領袖在此山上帶領百姓拜偶像而陷於罪中,遭到先知何西阿強烈指責。

在新約時代,他泊山因著耶穌在山上變容而聞名。第一間教會建於西元 422 年。

小時候聽聖經故事時,存留了這麼一段記憶,當時也不是很理解

拉菲爾-1.jpg  
聖經上的記述如下:

耶穌帶著彼得、雅各、約翰暗暗的上了高山,就在他們面前變了形像,
衣服放光,極其潔白,地上漂布的,沒有一個能漂得那樣白。
忽然,有以利亞同摩西向他們顯現,並且和耶穌說話。
彼得對耶穌說:拉比(就是夫子),我們在這裡真好!可以搭三座棚,一座為你,一座為摩西,一座為以利亞。
彼得不知道說什麼才好,因為他們甚是懼怕。
有一朵雲彩來遮蓋他們;也有聲音從雲彩裡出來,說:這是我的愛子,你們要聽他。
門徒忽然周圍一看,不再見一人,只見耶穌同他們在那裡。
下山的時候,耶穌囑咐他們說:人子還沒有從死裡復活,你們不要將所看見的告訴人。
門徒將這話存記在心,彼此議論從死裡復活是什麼意思。

DSC05812.jpg

3/26  我從提比利亞出發   車站標示經過他泊山登山口的巴士  是往特拉維夫的巴士
而今天又是前安息日的禮拜五,由於星期五下午三點以後交通運輸會變得更稀少,  
若是要去他泊山,必須三點以前搭上往耶路撒冷的巴士

當我抵達提比利亞巴士站時,有只有兩個選項

1. 我可以按計畫去他泊山
2. 也可以直接回耶撒冷 

因為都各有巴士從提比利亞出發,前往他泊山登山口與耶路撒冷
當時也沒有概念,去登他泊山會花費多少時間   
所以會有直接回耶路撒冷的念頭,山就不爬了

只不過,事後才發現,原來上帝的字典裏面是沒有"放棄" 的

反正我總是會跟阿爸聊一下,煩請祂為我選擇吧   
若往耶路撒冷的車先來,我就直接回耶路撒冷,
往他泊山的車先來我就先去登他泊山
DSC05883.jpg 
不久,往他泊山的巴士先到,所以我就不疑有他,上車啦
上車之後  跟司機說我要在他迫山的登山口下車  

司機英文有點不通
我請旁邊休假的士兵幫我翻譯  並請司機在抵達前提醒我下車
巴士離開提比利亞巴士站後   緩緩地爬著波
看著窗外  此時巴士正漸漸駛離碧藍的加利利湖

剛剛上車時跟司機以英文溝通時 
我想大概全車的人都知道我要去爬他泊山吧
所以下車前   許多乘客會開始騷動起來  東一個告訴我  快到了 
接續西一個   就這樣  我很準確地抵達了他泊山的登山口  

DSC05817.jpg 
跟大家道謝後   趕緊下車   我取了我的行李  小黑附輪大背包   還有另一個小背包
我的小黑內裝的東西可不少   當然不可能帶著去登山

DSC05813.jpg 
之前想先回耶路撒冷  行李也是一個考量因素
後來想想  看看是否有店鋪願意為我暫時寄放一下
拖著小黑  看到右前方有一家花店  就走進去問一些資訊
這家店是阿拉伯人開的店
DSC05818.jpg 
一位年輕的店主  很熱心的告訴我登山的路徑
他提到了一條橄欖之路  我實在也是有聽也沒聽懂
後來我說  我要走上去 
可否我的行李暫放一下  大約兩小時後我會來取走
他很爽快地就答應了 
還開了他的冰箱取出一罐礦泉水  塞在我手裡   不要錢    他說
我一時感動不已  放好行李道謝之後  就趕緊出發了
 DSC05819.jpg

走了不久  便走到一個整個斜坡都栽種著橄欖樹的橄欖園門口
不知道他剛剛說的橄欖之路   是不是從這裡開始登山呢

DSC05986.jpg
這時突然有一輛廂旅車停下   搖下窗戶  
司機問我是不是要上山  我點點頭    隨即上了車
這位司機是一位猶太人  也是一位導遊
他正帶著一位美國遊客  前往他泊山
DSC05828.jpg
   
他說  這裡是沒有公車的  你要走非常遠的路喔
他開始向那位美國人介紹他泊山附近的社區組成 
看來大多是阿拉伯人的社區
箱旅車開到一個點開始往上爬陡坡 
看到許多人也在徒步走這段路  原來大巴士是開不上來的
導遊先生開到一個高處  便停下來  眼目所見  就是耶斯列平原

DSC05827.jpg 
由他泊山向南望去是耶斯列平原與撒馬利亞山丘;
想著幾天前  自己從相對方位的米吉多眺望他泊山 
這次換了一個角度  看著富饒的耶斯列谷地
如何去想像  這個導遊口中  土地非常肥沃的平原 
將來會是聖經預言的世界大戰的主戰場
當然啟示錄也許是因著這是一個古戰場   用來比喻之用詞

DSC05826.jpg 
照了些許照片  我以為應該已經離變容教堂不遠了 
就向他們道謝  繼續往山上爬的路程

其實這個點  離變容教堂還有一大段距離 
DSC05845.jpg 

在走之字路時  畢竟這是為車行所開的路 
你可以不必順著路徑而行  可以攔腰一路往上攀登
這樣以比較省時間  路徑也較短 
只是會比較累  因為像是在登山
接續其餘的之字路  用走捷徑的方式攀登

DSC05847.jpg  
富饒的耶斯列谷地
登高望遠   真是滿心舒暢
DSC05831.jpg 

路會抵達一個高點  進入一個城門般的端門   
DSC05850.jpg
接續就是一條直行約四百公尺的道路 
DSC05853.jpg 
道路的盡頭  就是變容教堂    傳統上的認定   這座教堂的地點是當時的耶穌變容之處
東正教以利亞教會與變容教堂旁有 1631 年修建的修道院與十字軍時期的教會遺址;
如今變容教堂是天主教所管理    屬於聖方濟會     建於
1921~1923 

  DSC05861.jpg

才剛進入變容教堂不久  就遇到剛剛開車帶我上山的導遊 
他們已經參觀完準備離去  所以上山之路是花了一些時間

DSC05869.jpg
這座教堂入口左右兩邊  各有一個塔  座向是左塔面北   所以右塔朝南   所以直走進去是朝東
北塔的下層   內有描寫摩西的畫作    手拿著十戒的法版   
DSC05888.jpg
而以利亞的畫作  是在南塔下層的空間   當然是最著名的大戰巴力祭師  焚燒祭物的故事
DSC05891.jpg
彼得說要在此搭三座棚   一個給耶穌  一個給摩西   一個給以利亞
往東座向是耶穌為主題的禱告室
 DSC05907.jpg

在變容教堂停留許久  沒想到十一點四十五分要關閉  
我剛好看完該看的  大概是倒數幾名離開大門的遊客

再走回長長的林間路  這回可沒有便車可搭了
要自己慢慢走回剛剛寄存行李的花店  
實際上距離相當的遠

DSC05954.jpg  
其實當時並不知道登山道的之字路徑只有集中在一區 
若按著之字路下山  真不知要走到何時
所以岔開之字路  走入其中的樹林中  這一走  竟走迷了路
DSC05961.jpg
我直行下山  但剛剛的經驗是一段直行上山就會遇到道路 
但我已經離開了之字路的區域  迷失在樹林中

往下  是無盡的樹林  看到山腳下的村莊  似乎隔著谷地 
我看這樣直行下山是很危險的

DSC05963.jpg
我到底現在走在哪裡呢  四周都沒以人  我有些慌了
我的主啊  我現在真的像是一隻走迷的羊  我從來沒有如此的經驗
這個環境   要我學習全然的依靠你   我相信祢是一位好牧人 
我要真實來經歷祢對我的帶領
主啊我求你救我   使我的骨頭一丁點也不碰跌  
求祢指引我正確的方向與道路
若我走在錯誤的路徑上  主啊給我一個指示  我就順應
DSC05964.jpg 
禱告完    我的心是平靜的  因為心中有一份篤定  
我所信仰這位真實的神  祂必會安全地帶領我離開
我開始拿出我女朋友為我準備的指南針  
確定我現在的方向  拿出地圖  
看來    我應該繼續往東往下的方向前進
這些路徑寬度不及三十公分  似乎是牧羊人放羊的路徑   
並且沒有清楚的指標    我順著有路又似乎無路的路徑往東往下攀爬著
DSC05962.jpg
在滿是灌木叢的斜坡 一步一步小心翼翼地下坡行進
感覺到自己的大腿與膝蓋需要負荷很大的衝擊力
走了好久   終於  看到一條車行的泥巴路  出現在下方
剛剛所有的路徑   就是左邊這樣的斜坡   順應而下
DSC05965.jpg
看到這一條路   我的心情頓時安定更許多  至少不用在雜草堆中撥開芒草前進  
好了   雖然危機減除了一部份   但接下來的問題是    應該是往左還是往右走呢??
DSC05966.jpg
往左還是往右呢??

站在這條路徑上  我還是繼續默默地禱告  
親愛的天父   謝謝您平安地帶著我抵達我現在所站立的道路上
我必須有一個選擇   往右或往左
若是我走錯路  求祢讓我遇到一些狀況    攔阻我   好叫我知道並折返
DSC05967.jpg
所以我選擇往右繼續前行  因為是往東的方向
所以這條路  繼續走了很長的一段  但似乎一直沒有上下坡的感覺  
好像是水平的環山路
DSC05968.jpg 
越走越覺得需要找一條往下的道路   這時看到左邊有一條似乎是登山道的下坡路  
所以想先下坡吧   但是   當左腳剛一踏出   準備走下這條登山路的下坡道時    
一霎那之間    左大腿的肌肉便立刻抽了一下
原來剛剛一路下山  大腿肌肉很緊繃    都快要抽筋了
不過這個抽痛   似乎提醒了我剛剛的禱告  
所以我應該繼續走這條水平的環山車道   向東行進   
而不是走這條登山下坡道
DSC05970.jpg
所以我就繼續地走水平環山道  走了好一段  一直都不是下坡
終於看到另一個下坡登山路
DSC05973.jpg
  
想踏出第一步時  遠遠眺望    竟看到一條車水馬龍的公路  一輛熟悉的公共綠色的巴士正行走其上
  
啊  到了  我看到我剛剛抵達登山口的公路   正是我剛剛從堤比利亞來時的公路
不過  目測距離  我應該再走一段水平環山路  再找下一個登山路下山吧

DSC05971.jpg
果然  抵達了下一個登山下坡路口   便注意到     

原來這個登山路有藍白相間的指標  順應這個指標便可以下山
我試著踏出左腳  大腿肌肉並沒有抽痛  便開始往下的路徑
這一路向下  順著指標  一步一步地踏出  竟下到另一條水平的環山路
我試著再繼續找尋下一個下行路徑  也是很快地又找到了
DSC05975.jpg
這時  看到山下一片的橄欖園   下山的路  讓我想到剛剛花店主人所說的橄欖園路
會不會這條路一路下去  會通到剛剛上山時     搭便車的橄欖園門口呢
坡地種著排列整齊的橄欖樹  我一步一步走向前  順著下坡進入橄欖園
DSC05977.jpg

DSC05980.jpg DSC05981.jpg 
沒有想到  我回到我剛剛上山時  搭便車的地點   橄欖園的大門口
DSC05983.jpg

我回望著橄欖園  望著他泊山  以及不久前的來時路 
原來我剛剛經歷了一段很奇特的信心之旅
第一階段的山間荒野迷路   實在是把我給嚇壞了
DSC05984.jpg
我平穩安全地抵達了剛剛寄放行李的花店  花店老闆剛好不在   他的母親與孩子都在
我向他的母親說了一些感謝的話   他們是一家非常和善的阿拉伯人 
之後我趕緊離開  繼續搭車到耶路撒冷   因為今晚要進入到安息日了  怕太晚就沒有車了


pic-1.jpg     
只是我一直納悶為什麼我會迷路呢  有一天在耶路撒冷看到他迫山的明信片便恍然大悟

橘色的線是我上山的路徑   回程的時候走岔了路   紅線是我回程的路
藍色的區域是我迷路的山野   還好離開這個區域   就是一連串的順利

下方的平面圖   右下角65號馬路交叉處是我下車的地方   黃色線是我上山的路徑
藍色的圓點是我遇到導遊先生的地方    他從那裏開車帶我上山
繞了一大圈又開上彎彎曲曲的之字路    

我出了教堂   筆直地走著   出了外圍的城堡之門  好像右邊有一個吸引我的建物
我就右轉了   這個建物的下方有一條道路   讓我誤以為已經到了之字路的區域
越過道路  我繼續往下   便迷路了   不過回到台灣    察覺下山所行走的這條路   其實是捷徑

他泊平面.jpg    
DSC05988.jpg DSC05990.jpg
到了剛剛下巴士的地方等待  要繼續搭車   返回耶路撒冷  搭上車後  就一直回望著他泊山
脖子上掛著當時是我的女友   現在是我老婆給我的指北針   好險有帶在身上
DSC05993.jpg DSC05999.jpg DSC06002.jpg DSC06015.jpg  
我抵達了耶路撒冷在舊城區的青年旅舍  由於我預定的住宿是明天  但今天要入住
只有碰碰運氣了   問了櫃檯的工作人員是否有位置   一開始是說沒有  今晚都客滿 
我說可以睡無遮蓋的樓頂嗎  他說  沒有辦法     因為這幾天耶路撒冷都下雨

我想還是回到原先住的基督徒民宿吧 
但不想行李拖回去又拖回來  便問他說  我可以寄放行李嗎 
還有   我買一些菜   可以先寄放在冰箱好嗎
他說可以啊 

不料  過沒多久   竟峰迴路轉  我路過櫃台   被剛剛的先生攔下來  
他說有一個人剛剛取消  你今天可以入住了    
哇  這真是太好了    住在舊城區  可以很仔細地體驗耶路撒冷  

回想這一整天    就是一連串   很奇妙的聯結   我心裡很清楚   這不是巧合
在以色列的旅行    我一直感受到有一股強大的眷顧   這力量時常伴隨著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athan07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