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買了一台簡易的單眼數位後 便開始習慣帶著相機旅行
也由於以往建築專業的訓練
我會不斷地透過我的眼睛去觀察與解讀並紀錄我所旅行的環境
但有了數位相機後變的更方便了
人事時地物 對我而言都充滿了樂趣

一個人旅行倒沒有發現自己的旅行步調是快是慢
因為總是會拍很多照片....為什麼呢?....就是看到很多值得拍的東西吧!
而且我拍照的速度是很快的
但若是你和一些不拍照的人一起旅行
哇 原來我很容易成為顧人怨的標靶

早餐時當一個女孩子哀求著你
I don't like to travel alone, please go with me today.....
縱使她不在你的 range 以內 但還是只好勉強答應了
抵達莫斯科的第二天 我與夏洛帝與伊娃便一起旅行到紅場
其實我不太會在旅途的過程中聊天 因為我要觀察與拍照
要聊天大都是一起吃飯時 或定點休息時
因為我不想錯過一些畫面與事件

伊娃這位從德國來且比我還高壯的大女孩
人是蠻友善的啦 但有時候也很脫線 心直口快
凱瑟琳女士在莫斯科已經待了一個月 Long Stay 在這間HOSTEL
她當然很熟悉莫斯科 便很熱心地告訴我們走到紅場的路線
所以接下來我們就出門了與其他兩位女生一路從Hostel逛到紅場
這一趟大約花了將近三十分鐘的時間便抵達了

由於我今天沒有計畫
所以她們去哪裡我就去哪裡
不過到了紅場 一間教堂響起了鐘聲 節奏很特別

往近處一瞧 原來是四五個人現場分別操作負責不同的鐘
所以是一個大合奏 啊 我真是看的入神


她們繞了一下 逛了紅場邊國營且貴死人的百貨公司
便繞到歷史博物館側的另一家百貨公司
過程中我當然會一直拍照 後來伊娃有時會回過頭來等我
我說我拍完照我會追上去 不用擔心
她是一位很健談喜歡講話的女生 夏洛蒂成為她的好搭擋






這兩位是我在歐洲旅行少見的對東方有興趣的女生
伊娃兩天後就要從莫斯科搭西伯利亞火車到蒙古的首府烏蘭巴托
她在那裡做社會研究 好像是為了論文的緣故
而她搭的這班火車的終點是中國的北京
巧的是夏洛蒂
她比我提早兩天離開莫斯科 會先返回英國
然後從英國搭機飛到北京
再從北京搭火車到蒙古的烏蘭巴托
然後再從烏蘭巴托搭西伯利亞火車到莫斯科

所以這兩個女生超有話聊的
我的話不多 (其實是我英文很爛啦 哇哈哈哈)

到了紅場 伊娃為我取了一個綽號 Crazy Boy
她說她從來沒有遇過一位像我那麼愛拍照的人
(是嗎?你大概沒有學建築的朋友吧,我已經算很節制的了)

事情的起因大概是因為我們之後到了感恩教堂
這個教堂就是之前葉爾欽去世時停放靈柩的地方



我之前也說到 俄羅斯人對於教堂 絕大多數禁止拍照
對於我而言 紀錄一個場所的室內空間影像
有助於我對這個空間的觀察紀錄並空間性質與文化的分析
所以對我而言真是痛苦不堪
這大概是我所有旅行中
唯一對教堂空間下禁照令的國家 偏偏我又很喜歡研究教堂
而且來俄羅斯對我而言
就是要看這些東正教堂的內部與外部空間與細部處理

所以我還是在工作人員沒有注意的狀況下
拍攝了幾張穹頂的照片 但因為光線與晃動
拍攝的品質也不是很好
畢竟這些教堂與其他歐陸的教堂論藝術成就
其實並沒有說特別的突出 只是型態不同而已
在我看來 已經看過這麼多的教堂之下
禁止拍照 讓我覺得可笑

離開教堂 我在整理今天的照片時 她們走過來聊天
你拍了什麼? 我看看
喔 這是剛剛拍的教堂穹頂..........
什麼!! 裡面不是不准拍照嗎??
喔 是啊,剛剛上帝告訴我歡迎光臨 我家就是你家 不要客氣....

很顯然的... 這些西方女生並不認同我的幽默.



Jonathan 你這樣的做法讓我很緊張 伊娃臉色拉下來對我說
喔 是嗎 對不起 我會盡量避免這種狀況再發生
大概這個時候 夏綠蒂與伊娃
會認為這個東方男生對智慧財產權很沒有概念
也許伊娃不太喜歡我這種到處拍照的習慣
(當然我也有話要說 我很懷疑你們到底來旅行看了什麼東西)
真正令我不爽的引爆點是後來發生的事..............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athan07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