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在聽廣播時,節目介紹了一本美國的旅行作家  保羅 索魯的著作,
騎乘鐵公雞-搭火車橫越中國,
他紀錄了1986年那個時代的歐洲,鐵幕崩垮的後蘇聯與東歐,外蒙古與中國的火車旅行。
其實之前看過他一系列的旅行評論文字,
當時年紀年輕不年經,老也不老,只覺得他喋喋不休,抱怨兼毒舌
現在已經有一把年紀了,對於這本其實是老著作,反而覺得讀之暢快,
贊同的當下也反射出鏡中的我,已進入到一種不算尷尬的階段。

老化嗎?  隨便,反正我們跟上世代處的算是和諧,沒有被看笑話的壓力,
不過人荒腔走板的活著還以為是前衛,總有一天是要付上慘痛的代價的。

這段期間常常遇到一些好的朋友跟我說,他想去哪裡哪裡,要我來帶,
說實在話要謝謝他們,他們所提的旅遊點都是我一輩子沒想要去的地方,
比如西伯利亞鐵路貝加爾湖,阿拉斯加看極光,
為了應付他們後續的詢問,只好硬K了一堆資料,
不過這一K,倒也真K出了火花與興趣。

七月初要出發前往俄羅斯,
之前找我談的一些年輕人,其實從他們的眼神與小動作
都可以得知他們的小腦袋瓜想的是甚麼,
我們也只能夠低調奢華去舖陳旅行,畢竟不想也過了那種克難的年齡,
雖然心裡還是很想去嘗試。
這次去俄羅斯也不是第一次去了,
我之前去俄羅斯拍了許多照片,很有系統地記錄了旅行的路徑,
每一張照片都有當時的一個心情,也只有我能解讀,
所以之前花了一點時間去還原當時做了那些事務性的事情。
重溫了當時的心情,咀嚼玩味,

上次去俄羅斯我都是住在民宿或青年旅舍,除非沒的選,我想嘗試住一些好飯店。
2007俄羅斯的遊記算是蠻完整的紀錄於我的部落格,
當時很直白的想法就是,我不會再去囉,大家去的時候要小心一點,罩子放亮。
那時候去俄羅斯的人不多,但是近幾年去的人就不少了,
看看大家的遊記,很大部分的經驗是重疊的,也有許多亮點,
我們透過閱讀與自身背景的影響,所引申出來的旅行模式,都應該是獨特的。
被委託規劃西伯利亞鐵路與貝加爾湖的旅行,能實現應該是2017年以後的事,
不過透過這次七月的俄羅斯行,應該是更熟悉俄羅斯了,但這哪有止境呢?
只是開始不那麼討厭俄羅斯了,希望自己不要神經病地瘋狂愛上她。

之前閱讀的保羅 索魯 還有國內外許多人的遊記,好像也是為了因應未來的這趟旅程。
部分的遊記,都寫得很精采,
有時候在旅行中遇到的人,往往是可能大大加分或減分的項目
真的是一種機運,但是在機運的背後往往又有一種很熟悉的保護,
所以對於信心與信賴的理解,成為勇氣最大的來源。

我旅行的時間一定是好好地玩,好好地看,好好地照相
別指望我在旅行當下寫部落格,沒時間的,
雖然看著自己的照片就可以寫出不少有趣的故事
但是回到家後,家庭生活的互動與趣味往往勝於沉溺在照片中的心情與歡樂
畢竟當時是單身漢的我,還蠻有動力寫部落格寫到忘記睡覺。

話說回來,加減還是要寫些東西,要不然真是太浪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athan07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