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於我的領隊執照過期了,只好再次去參加領隊職訓,
雖說只要上56堂課中的28堂課,報告加口試過關即可領新照,
我還是全勤上完所有的課。也順利通過報告與口試,取得新一期的國際領隊執照。

話說這無心插柳的建築之旅,讓我這十年旅行歐洲超過50趟,
這些旅行所累積的經驗,衝擊,是我人生很大的無形資產。
我常對自己說,這是上帝給我的金蘋果。無價之寶。

課堂中,聽到一些旅遊業的經驗分享,雖然我們的營運方式不同,但也聽見了一些趨勢。
其中這幾年,台灣的旅遊奧客的表現,令人瞠目結舌。

當然過去帶團也遇過一些奧客,也都沒有那麼誇張,
由於旅遊業與我帶的建築團理念是不同的,他們要賺錢,保持運作的金錢力,這也無可厚非。
我只是透過旅行去試著能否啟動一個開關,從人文主義的粉飾中,看到真實的裡層。
所以我們面談的時候,極端奧客就知難而退了。
其實奧客性格的朋友,若能寫出旅遊文章,內容必然乏善可陳,讀之無味,
心眼就是沒有開竅。

多年以前,我遇過一次把職場的鬥爭習慣,帶入一個旅行的過程中,
造謠生事,製造混亂,這種人當然很可惡,
好像要表現得比我強,事事都要抓領導權,但其實是甚麼都不懂,更帶給我一堆的麻煩,
只是我很同情他花這個錢來旅行,如同在做白工,越過界線的,我當然不會讓他得逞。

年輕的一代對於奧客的定義與我們稍長的有所不同,
普遍來說,新世代的部分年輕人比較沒有到位的服務技巧與熱誠,
所以麻煩到他的人都稱之為奧客。

年長的奧客當然包羅萬象,其實他們根本沒有能力處理好旅行的繁瑣事務,
所以要委託旅行業者來處理,這種服務是互相的,沒有高低之別,所以要謙卑客氣,
但是花錢是老大這種低階生物的表徵,實在辛苦了在外的領隊先進。
聽說好像在航空業與部分旅遊業會被列入黑名單的。就算你有錢,你也參加不到。

在大陸旅行,旁人常說對大陸的旅遊業就是要兇,
有時吧,但我和顏悅色,尊重對方,我常常得到的是我無法想像的好回報。
這種美好的人際互動經驗,是奧客無法享受到的。

上帝的律是    你訛詐別人   在其他方面會呈倍數的失去。

所以奧客也是很可憐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athan07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