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595.jpg  
寒假原本過年時段,有一個南歐的團,結果人數不足,因此就沒有成行
其實我心裡有一點暗暗的高興,
因為這樣我可以有一個空檔跟我的妻子計畫一次日本的行程,
冬天,我一定選日本九州,
雖然說我已經去過四次了,但是妻子還沒有去過,
從我們結婚到現在,好像很有計畫的去了日本的東北與北海道,
日前的新聞報導東京大雪,許多國人原本當天的班機,
卻因為連繫機場與市區的鐵路系統停擺,
造成許多人錯過班機,因而滯留機場,
這....真是奇聞,可見雪下的極大,
FB 看見的文字是說日本機場都有預備睡墊與睡袋,很有防災觀念等等...

我感到真是好險,其實冬季旅行最怕大雪搞亂行程,  
九州在我們去到的這十一天,大部分天氣都不錯,
偶而遇到一些雨,在初抵長崎的晚上,第二天就放晴了,
對於旅行能遇到好的天氣,我真的很感恩。

有空我再聊日本九州之旅吧,這次旅行因為決定得晚,  
其實好早就發現雞翅膀航空有台北福岡優惠的票價,
但是已經去程沒有位置了,我還是請他們為我排候補,  
後來其實有候補到,但我已經買了東方航空的機票,
還好只貴一些些,但卻也開啟了我第一次經由上海浦東轉機的經驗,  
就寫個分享文吧。

DSC02653.jpg    

1991年,那時候是在中原大學唸建築系時,剛好遇到開放兩岸學術交流的時機,  
於是參與了一次兩岸建築青年的交流會在哈爾濱。
當時學生時代的兩岸建築交流會,   
我在大陸的書店買了許多介紹中國建築的書,厚厚一疊,圖文並茂,
多年過後也翻出來拍拍灰塵,再次閱讀,   
就覺得比當時閱讀還更有FU 了。

交流會以後,畢業工作,  
因緣際會我一直在飛歐洲,也沒撥出時間去中國大陸建築旅行,
我一直以為,沒有機會再到中國大陸去旅行了,

第一次上海浦東轉機總是會有些不安,所以上網看了許多人的經驗分享,
也問了許多有經驗的朋友,不過有一個意外的收穫,就是
我開始對中國大陸產生興趣了。

這次的航班,是從台北桃園機場出發至上海浦東,
其實照常理勉強可以接上往福岡的航班,
但是東航有一個規定是,兩航班轉機時間間隔,必須超過100分鐘
聽說東航有一些因素會造成班機的延誤,其實我有聽聞一些,但不確定是甚麼原因,
所以就不能當天飛福岡了,那第二天早上飛福岡的航班呢??呵呵,客滿 !!
這時就發現東航的好處了,  
就是日本的航點多,所以就選了長崎為進出點,運氣好,還有剩餘的機位。
不過抵達浦東以後,是隔天早上的航班飛長崎,  
所以必須在上海停留一晚,還好東航有預備免費的過境旅館附早餐。

我們趕緊去辦了台胞證,包含一次加簽,
這個加簽,是去程所使用的,因為要入境浦東機場,
回程的航班因為是直接浦東機場轉機,沒有入境,所以就不需要再加簽了。

一切準備就緒後,就於1月23號出發了。

原本我們計畫下午四點抵達上海浦東機場後,坐磁浮殺進上海陸家嘴,
但是計畫歸計畫,轉機旅館並不在機場邊,而是在大約三十分鐘車程的浦東川沙區
加上磁浮晚上九點四十分從龍陽路發最後一列車回機場,   
算一算時間,實際上在上海市區沒有停多久的時間,所以就放棄進市區的計畫。

轉機旅館叫做上海歐帝臻品酒店。

抵達上海浦東機場後,順著人流,抵達了許多人提到的中轉櫃台
看到許多台灣居民在旁辦理落地簽,
我問了東航的工作人員,當我回程的時候需要再加簽嗎??
他們說不用,若都是搭東方航空,在浦東第一航廈轉機,   
的確是不用加簽的,但一定要有台胞證(有效期內),
如此我們就很安心的入境了,
這時中華民國護照暫時就收起來吧,出示台胞證即可,
反正一中各表   大方地往中國居民的方向前進。

領了行李,看見轉機旅館單上,寫著
若無人接應,至第六行李轉盤附近櫃台打電話通知旅館來接機
實際上根本不是如此,就直接到入境大廳吧,有專門接機的人員在等我們
大約有13位轉機客  這位上海姑娘就帶著大家去等車,口裡說著,今天可真順利....
上了一輛12人座的小巴,這最後一位上車的可就沒位了,  
對不起啊,沒位了,上海姑娘說完就碰!!  車門關上,開車!!

這一路就從浦東機場直進川砂的上海歐帝臻品酒店。

這一路上,浦東機場的建設,路面平整,這個門面,很是進步,
剛好一輛磁浮從窗外閃過,但天色已暗,下次有機會再搭乘看看,

這位開車的"師傅"呢,開著開著,就講起手機了,  
內容啊   關於年終獎金.... 13個台客靜靜地聽著他的抱怨,
下了高架的高速公路,一會兒功夫不到,窗外的景色為之一變,   
從寬廣的道路轉進小路,也開始有了人煙,
終於進入了市井小民居住的大上海,這是另外一種景觀
師父還是滔滔不絕地數落老闆的苛薄,好像今天要攤牌似的,
說著說著就很經典地,搖下車窗,吼-僕役。

我看著我的妻子,互相苦笑,總算這一切都結束,抵達飯店。

其實很多轉機客都描述過這間飯店,網路上一些西方客的評價簡直是一文不值,
當然一個飯店的管理,服務,住客是很清楚的,
它的清潔的確是不太及格的,地毯有明顯的毛絮頭髮都沒有吸掉,
轉機旅館往機場的車次不密集,趕早班機,雖然有早餐券,卻也吃不到,
旅館也不會設法彌補,但進入中國旅遊模式,一切我們都不在乎了....
睡一覺,就離開了,床單還算乾淨,只是洗澡時落水頭會堵塞,  
不過積水時就清一下,還不至於淹出浴室。

比照上次在仁川過境停留,住的是五星飯店(凱悅),含一頓自助晚餐

從台灣帶了一些食物,三洋鍋煮一煮, 美味就上桌,   
吃完晚餐,就一起散步到川沙街上晃晃。

綠字是我在網路找到 (幾乎全是中國大陸的作者)所做的川沙介紹,



上海的浦東川沙位於東海之濱,是一座擁有四百多年建城歷史的城鎮,
它比上海建城的時間還早。

川沙有宋慶齡、黃炎培、張聞天等名人故居,同時還是一座現代化的城鎮,
擁有浦東國際機場、在建的迪斯尼樂園。

川沙是一座很大的居住區,有著成熟的商業規模。
隨著城市的現代化腳步,這座古鎮已經越來越象現代化靠攏了,
正逐漸失去古鎮的特色,這與當地領導的不重視有關。

內史第,坐落於浦東新區川沙新鎮,是一座典型的江南官宦宅第,
也是一座名人集聚的江南民宅,有“江南第一宅”的美譽。
在“內史第”出生的名人有碑帖學家、書畫鑑賞家、文物圖書收藏家沈樹鏞,
中國毛巾業先驅沈毓慶,新中國老一輩國家領導人黃炎培,
中華人 ​​民共和國名譽主席宋慶齡及其弟妹宋子文、宋美齡、宋靄齡。

內史第原稱沈家大院,為清代著名金石學家、書畫鑑賞家沈樹鏞祖上所建,
名人輩出,素有“江南第一宅”的美譽。
宋慶齡、黃炎培、黃自、沈毓慶等名人誕生於此,著名學者胡適、黃大能等也曾在此居住。

“內史第”佔地共一千五百平方米,原是三進兩庭院兩廂式二層磚木結構的民宅。
其宅院建築風格,不僅富有清代建築濃郁的江南民居特色,
而且其建築中的雕刻裝飾尤為突出。

“內史第”的石雕最為突出的是其門框圖案與門檻兩邊的石雕裝飾。
 黑漆鋼環的大門上面是由條石砌成的門框,
 門框上面用歷代戲文中的人物和各類花鳥圖案精雕細刻而成。
“內史第”門口有精緻的雕花儀門,飛簷翹角,
正面有像徵晚清建築風格的“鳳戲牡丹”、“狀元遊街”等磚雕圖案,
中間鑲有“華堂映日”四字,儀門背後有“鳳戲牡丹”圖、
下有“德厚春秋”四字。這是典型的晚清建築設計風格;
門樓兩旁為“狀元遊京城”、“狀元獻寶”磚雕圖案。

木雕在“內史第”建築構建中較多,尤其在“立本堂”的長窗、柱樑上廣泛運用,
正樑和壁樑上面鑲著紫銅製作的各種精緻圖案,上面塗上鎏金,
梁的兩旁的枕簷,都是高檔木質雕刻成的圖案。
由於建造者沈樹鏞是一位金石學家和大收藏家,
“內史第”中曾經藏有計漢碑、六朝造像、唐石、宋石等眾多文物精品。
俞平伯之父俞樾老先生曾感嘆內史第“文物古蹟,富甲東南”;
而黃炎培也曾說過“浦東文化在川沙,川沙文化在內史第”。

“內史第”南廂房為宋慶齡以及宋美齡、宋子文等宋氏家族成員的誕生地,
東廂房為著名音樂家黃自及其弟會計學家黃祖方的誕生地。
內宅樓東首則是現在的黃炎培故居。著名學者胡適等近現代名人也曾在此居住。

我們走到旅館櫃檯,我問:有沒有川沙的地圖啊??我們想四處晃晃,
沒有(早在我的預料,其實GOOGLE MAP 在我的腦袋裡)
那你知道這川沙可是個有歷史的地方  內史第知道吧??
不知道真的啊,你住這附近吧,那川沙公園呢?  
有個長得像黃鶴樓的建物,叫鶴鳴樓,

他招架不住,問了裡面的人,裡面的一位小姐回我,
川沙公園關了 (她說的是沒錯)
這川沙公園是一座仿江南古典式園林。1983年籌建,1985年12月1日正式對外開放。

09.jpg 17.jpg 22.jpg  

鶴鳴樓是很顯眼的一座建物,看看大陸網民對它的評價:

1. 總體還行,老遠就能看到
2. 鶴鳴樓是川沙公園裡面一座塔樓建築,我覺得最大的用處就是登高望遠。別的沒什麼了
3. 該樓位於浦東川沙的川沙公園內~是公園內的主要景點~塔內除了樓梯外還建有電梯可直達塔頂~俯瞰風景還是很不錯的~
4. 川沙公園就這幾棟樓還值得看看,雖然都是山寨貨,但現在三大名樓本身都是山寨的。
5. 在川沙公園內,是完完全全武漢黃鶴樓的山寨版,據說是1:1的比例呢~~~沒什麼好玩的~~~
6. 一座仿真建築物,宏偉壯麗,氣勢非凡,可以爬到樓上看風景,現在還裝電梯。太現代化了
7. 算是川沙一景,內有電梯直上頂樓,不要門票。可惜有關部門沒有好好利用,內部缺少有文化內涵的陳列

所以沒地圖,我們就自己摸索了,
晚間在昏暗的川沙街上散步,我感覺像在越南的胡志民,
還好天氣是寒冷的,所以一些區域的滿地垃圾,也發不出味道,

走到內史第,天色已晚,當然無緣進去參觀了。

DSC02613.jpg DSC02619.jpg DSC02620.jpg DSC02624.jpg  

旁邊有一個南市街,就拐進去逛一逛,  
不過大都已經歇業,好像也招商不力,沒太多店家營業。

DSC02628.jpg DSC02633.jpg  
對於習慣夜市文化的我們,覺得有點可惜,
當然以我的專業訓練看看這個市街,甚至內史第,其實都是修復的,
不知道文化大革命時期破壞了多少有價值的文物,   
還有生活模式與人文傳統的破壞殆盡,
所以光有硬體,卻沒有軟體的力道來撐起整體,
樣板,表面,也許唬了外行人,實質上也騙了自己。

DSC02640.jpg DSC02652.jpg  

 後來也逛了北市街,買了栗子,果然還是被坑了,說實在也只是小錢,
 下次有興趣,再來玩諜對諜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athan07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