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3-25

一大早起來  吃完早餐   就要離開采法特這間住宿三天的旅館

因為我今天要去兩個以色列的考古遺跡區  一個是 "但"  一個是"該撒利亞腓立比"
這兩個地方在2010年   都沒有公共交通抵達
我一個傻勁加上必去的信念  內心盤算就算用走的   也要給他走到啦!!

Check out 的時候與旅館的老闆商量
可否我的行李先暫放於此  我要去但與該撒利亞腓力比
若順利   我下午就會來拿行李(其實當時沒太大把握)
假設我今天很晚才回來   我就必須在您這裡再住一晚   請為我預留一個房間
假設今晚我到不了   我就明天來拿行李了.....

老闆人很好   他說沒有問題  於是我帶了水與一些食物   就從采法特出發了

DSC05361 

公共巴士從采法特出發   下了山   經過羅許毘拿  直奔克雅喜蒙拿  
巴士奔馳在90號公路上  後來右轉    原來這部車也經過夏瑣古蹟區
DSC05379

常常在以色列的公共運輸遇到阿兵哥姐們   看到他們內心總有一些酸楚   
他們的訓練   就是為了隨時可能都要上戰場   隨時可能受傷   可能送命   都這麼年輕
DSC05375

我今天要去的區域   在以色列的黑門山與黎巴嫩山之間
但(TEL DAN)古遺跡區  位於今日的以色列東北部 Galilee Panhandle 的區域內
這個區域與黎巴嫩隔著高聳的黎巴嫩山  東部與北部隔著黑門山與敘利亞相對
DSC05390

黑門山的融雪提供了大部分約旦河的河水  使得這個區域水量充足   土地肥沃
很強烈對比於以色列的許多乾涸地形
DSC05391

這座是黎巴嫩山的南端   山背是黎巴嫩  
現今的以色列是以山為屏障   隔絕了阿拉伯世界的黎巴嫩與敘利亞兩個國家
DSC05392
這個接近黎巴嫩邊境的區域  在近代史中  原本是英屬巴勒斯坦託管地
在以阿慘烈的爭奪史之中   以色列在1967年的六日戰爭中  贏得奇蹟式的勝利
猶太民族於兩千年前被羅馬帝國滅亡後  民族顛沛流離  卻在20世紀 重新復國...........
這在世界的民族史中真是少有的案例

DSC05410
巴士抵達克雅喜蒙拿之後   就沒有太多公共交通可以利用了(聽說最近有開闢 )  只剩下計程車
印象中有到"但"的巴士   但要下午兩點才出發且班次少   回程也沒個譜  

主啊   我該怎麼辦呢?? 我在心裡默默地呼求......

走出克雅喜蒙拿客運站   到主要的幹道上   放眼望去   感覺很像在歐洲  
只是這些猶太教徒提醒了自己這裡是以色列

DSC05411
不過在馬路對面    我看到一個景象  隨手就拍下來了
有幾個以色列的年輕人   在路邊招手   攔車
突然之間   燈泡亮起來   我大概知道我該用甚麼方式去到我要去的地方了
雖然以路線來講   很簡單   但距離這裡還是非常的遠
還有最大的克服點   是心理的不適應與害羞   這裡的人會不會很排外呢??

DSC05413
我走到剛剛那群年輕人的位置   他們已經離開了
由於我有預先做一些功課   我必須順著90號公路一路走到99號公路的T字交叉處
再沿著99號公路走下去即可接近我要去的目的地  
於是我先去逛一下超市   買了一些石榴汁
看到有一位司機開了一輛小巴    我試探性問了價錢   當然是貴翻了

DSC05414
反正時間才八點多   我就先慢慢順著90號公路走了  
走了好一段  幾乎接近99號公路前   看到一家子猶太家庭
他們一家共有8個小孩.....  他們實在需要增產報國

DSC05419
右轉進入99號公路    走到一個車亭   也沒有巴士時刻表與資訊
所以也不確定是否有公車會經過   不過有一位年輕人也在那裏攔車
我們四目相望   彼此友善的點頭微笑  夏隆   夏隆    
不一會這位年輕人向一部轎車招手    沒想到車就這樣停下來了   裡面是一位像上班族的小姐
我也不知哪來的膽子  也湊上前去  於是就坐進這輛車了  
原來那位年輕人也會說英文   因為車主和他用希伯來語聊了一下   然後翻譯給我聽

這部車會在大約前方兩公里處離開99號公路
我說沒有關係   我非常感謝你能帶我走這一段路
就這樣  往我第一個目的地  但(DAN) 前進    雖然不會一次抵達

DSC05422
車奔馳在公路上  右前方還看見機場跑道   也不知道他會帶我到哪裡   但知道方向是對的
這部車其實讓我前進了五公里   放我們下車的地點應該是她所居住的社區  
所以我跟年輕人就一起下了車

DSC05423
走在99號公路旁   好像這幾分鐘的搭便車經驗   讓我無所懼於今天後續的交通問題
我跟上帝聊天   祢要我今天用這種方式去旅行啊   真是太酷了......

繼續走了一段路   想想就來個實際操練一下吧   
站在路邊   比起大拇指   看見比較空的車   就招招手
突然出現一輛白色的大轎車   停在我面前

DSC05424
嗨   夏隆   我要去古代但的遺跡區  能載我一程嗎?
這位先生就招招手  打開前座車門  示意要我上車
我一上車他就跟我說   他住在但的附近  離遺跡區還有一段距離    
是之前的一處奇布茲(集體農莊)

我說沒有關係   你能帶我往前行我真的很感謝了
車行沒有多久我又下車了   其實已經往前推進了三公里左右

DSC05426
這座奇布茲旁有一條路   就是前往古城但的遺跡區   所以這就靠著我最拿手的11路囉
說實在   這段路的車輛並不多   偶而有一些載著觀光客的大巴士
當然也不太可能向這種巴士招手
我大約走了兩公里多   後來發現   其實是有捷徑的  大約可以節省一公里的路程
真是有錢難買早知道   哈哈

DSC05430
接下來   我就去參觀了這座"但 遺跡區"
這實在是一個很棒的國家公園   因為我當時唸的相關資料不多  
所以怎麼說  就是非常非常的訝異
拿到地圖後   每一個區塊都去走一走   看一看囉

DSC05435

進到這個國家公園   一開始   就聽到非常充沛的水流聲
DSC05437
水流非常清澈   湍急   所以但國家公園的主題   一個是水  
再來就是以色列但支派所建造的古城遺跡
DSC05438  
就這樣沿著步道   順著河流的上游前進   沒想到今天會來一趟溯溪之旅  
不知道上游會不會有一些美麗的景點??
DSC05443
看了園區的地圖   越看越奇怪   研究了好一會  
這個水路圖是不是畫得很奇怪啊   怎麼河流的上游不見了??
這是怎麼流動的呢??
DSC05441
好吧   就順著路走下去吧  鳥語草香水聲   真是怡然自得  
不知道這兩位是不是跟我有同樣的疑問   討論起來了??
DSC05446
反正就是去找這條河的源頭就是了。順著走吧  
但想想  剛剛圖上不是有一個字   EN DAN  嗎?
這個 EN  好像跟泉流有關   像隱基底啊   這個 "隱"  就是泉湧  
看這個水量   可不少ㄟ    ....     
DSC05448
所以這個區域    越來越接近上游   就越多的分流  
所以就在水上架了一些步道   好像在樹林中做森林浴
DSC05452
在以色列許多遺跡區的城市興衰史   很多都跟水源有關   有些要挖水池靠雨水的累積
但敵人斷了水源   大概這個城就必須棄甲投降了。
但是   "但"真是得天獨厚   水源真是充足  
不過放眼四周望望   這裡似乎沒有現代都市的建立
環繞的是很龐大的農業灌溉區。
DSC05453
由於這裡是國家公園   又是水源保護區   所以環境非常的原始   除了這些高架與石頭步道。
  DSC05462
走著走著   來到一個"池塘"邊    其實池塘是我一個錯誤的認知   因為看到一個牌子寫著
EN DAN (但 泉湧 )  下列寫著   主要的泉湧 。
WHAT??
DSC05469
這不是池塘   是泉湧??      天啊!!
DSC05470
各位看倌你能想像嗎?   水從我站的地方以下不知哪個地方   湧流出來  
然後形成剛剛一路走來充沛的河流
但是這裡   卻安靜到   聽不見水聲.......
DSC05474
原來這可是一個了不得的地方   因為這裡在黑門山的山腳附近  
融雪的雪水是以不著痕跡的方式在地下湧流   而這裡是最大的湧流出口
其次的泉湧出口是我接下來要去的巴尼亞斯  ( 也就是該撒利亞腓立比)
在這個區域有四個主要的泉湧區   水量都非常的龐大   最後匯流成河  
這條河就叫做淡水河   約旦河!!

所以我正站在約旦河最上游的地方   這條河經過富饒的平原   湧流到加利利湖。

DSC05476
所以這輩子   我還是第一次看到   無端端地   化暗為明   可以跑出一條湍湍河流  
當然還有.......
DSC05478
一條小河流順向流過來(上圖)  在此地就無端消失了   沒有接續的河道了.........
(下圖) 於此化明為暗   沉落到地底下。
DSC05479
這真是令人嘖嘖稱奇  實在這個世界無奇不有   大自然的創造之工   太奇妙了。
  DSC05492
 DSC05495
沿著指標,就要前往但城的遺跡區。
聖經上常常提到以色列的境界,是以但為最北,別示巴為最南。
這個城市最早是在西元前2500年被建立,距今約4500年前的新石器時代。
距今3800年前,有古迦南人在此定居。
 DSC05499
西元前800~1100之間是古以色列人在但佔領的時段,大約是中國上古歷史西周之際,銅器時代

雖然這地的古迦南人,與西頓的腓尼基人建立聯盟
但真有戰事發生時  希頓人要越過高聳的黎巴嫩山    
如此的阻隔  根本是遠水救不了近火  
所以古以色列的12支派中,但支派雖抽籤分到附近的城邑與土地
但他們還是派了探子去到這個原本稱為利善的城邑。
結果探子回報   按了一萬個讚   可打!!
於是但人越過原得的地界;上去攻取利善,用刀擊殺城中的人,得了那城,住在其中。
DSC05500
這是古以色列時期  城門的復原圖     最右邊城垛之下的城門   是但城的主要入口
當時的王或審判官會在城門口  聽取人民的訴願
這是很典型所羅門時期的城門  還會有第二進城門   這第二進城門應該說為門樓
要攻入可不容易   因為門樓兩側上下有許多廂房   打仗時  伏兵皆埋伏與此
 DSC05499  

城門主入口
DSC05504
城門第二進入口遺跡
DSC05521

這些考古挖掘的進行  是在一個我們以為的荒郊野地進行挖掘   
環顧這個基地   可以用想像還原這裡原本的地貌  如同照片後方的荒草蔓蔓
哪曉得地下埋藏了一個遠古的文明呢?    
人類的歷史   更更迭迭   過往的光耀   也難逃沉埋土堆
DSC05534  
在舊約的歷史中  若以色列人民遵行耶和華上帝所頒定的律例   這個國家就會昌盛  反之就敗亡
可以左右的   就是居首位的國王   國王的正與邪     影響整個國運的方向
這沒甚麼好爭辯的   是歷史歸納的結果  也闡明了上帝行事的法則
到現今這個法則都是準確的
DSC05549
這位上帝透過很多的方法   苦口婆心所告訴人的   就是   祂是唯一的真神
把不是神的當成神來敬拜的   會引來詛咒   這是一個律
就好比我們會告訴孩子不可以把鑰匙插入插座之中   因為會被電擊  
這種擔憂兒女遭到傷害的憂急之心   就是天父的心
DSC05545
這裡的看板提到以色列王耶羅波安是一位幹練殷勤   大有才能的人   人民擁戴他

耶羅波安王就籌劃定妥,鑄造了兩個金牛犢,對眾民說:以色列人哪,
你們上耶路撒冷去實在是難;這就是領你們出埃及地的神。

他就把牛犢一隻安在伯特利,一隻安在但。

這事叫百姓陷在罪裡,因為他們往但去拜那牛犢。

DSC05541
超時空對話:

今  你為什麼要拜這個金牛犢?

古  因為拜金牛犢會帶來富饒

今  請問是誰告訴你的

古  大家都這麼說  我爸媽也這麼說  
     喔對了  這是埃及來的ㄟ   很有歷史的   埃及是我們那個年代的第一強國

今  很有歷史?? 是人創造這隻牛( 靠人編的神話故事  來神格化這隻牛??)  
     還是 牠自己蹦出來說牠是神?? 

古  這誰知道啊   

今  難道不先去查證一下這個神話系統嗎??  很多詐騙集團ㄟ

古  我不想再跟你說了   我們這裡電話與電腦還沒有被發明出來....... 

DSC05547  

這個鐵架就是模擬當時祭壇的外輪廓  上樓梯原本的那隻金牛不知道到那裡去吃草了

DSC05551  

耶羅波安在邱壇那裡建殿,將那不屬利未人的凡民立為祭司。

耶羅波安定八月十五日為節期,像在猶大的節期一樣,自己上壇獻祭。
他在伯特利也這樣向他所鑄的牛犢獻祭,又將立為邱壇的祭司安置在伯特利。

他在八月十五日,就是他私自所定的月日,為以色列人立作節期的日子,在伯特利上壇燒香。


 

可以體會到上帝的無奈   不過我還要繼續到下一個景點   該撒利亞腓立比
天氣很熱   離開但古蹟區不久   又有一輛轎車出現  
我隨即招招手   看來我變得比較熟練了 ........ (待續)

DSC0557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athan07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