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6393.jpg
纜車站隔條馬路就是耶利哥考古城丘的入口   這個城丘繞一圈  大約1000公尺
我就先去試探山囉   搭上前往試探山的纜車   上山時遊客並不多   

     

DSC06391.jpg
這座試探山的修道院  位於海拔350公尺處  沿著險要的懸崖邊興建  
俯瞰著耶利哥與約旦河谷   目前是一個著名的旅遊景點  
雖然位於巴勒斯坦境內   但這座修道院的管轄權是歸屬於耶路撒冷的東正教會  
土地是由東正教會在1874年購入   
它最早的雛形  是由許多的洞窟所組成  然後聖堂以拜占庭的建築形式興建

也有此一說   這個區域是耶穌受試探前  禁食40天的禱告之處  
不過聖經上並沒有很明確地說     可能重點是"試探"這件事吧
DSC06458.jpg

當時,耶穌被聖靈引到曠野,受魔鬼的試探。
他禁食四十晝夜,後來就餓了。
那試探人的進前來,對他說:你若是神的兒子,可以吩咐這些石頭變成食物。
耶穌卻回答說:經上記著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
魔鬼就帶他進了聖城,叫他站在殿頂(頂:原文是翅)上,
對他說:你若是神的兒子,可以跳下去,因為經上記著說:
主要為你吩咐他的使者用手托著你,免得你的腳碰在石頭上。
耶穌對他說:經上又記著說:不可試探主─你的神。
魔鬼又帶他上了一座最高的山,將世上的萬國與萬國的榮華都指給他看,
對他說:你若俯伏拜我,我就把這一切都賜給你。
耶穌說:撒但(撒但就是抵擋的意思,乃魔鬼的別名),
退去吧!因為經上記著說:當拜主你的神,單要事奉他。
於是,魔鬼離了耶穌,有天使來伺候他。

DSC06486.jpg
雖然剛剛在阿布迪斯等車等了許久    由於我出發的時間早  
所以抵達試探山才剛開始營業不久    遊客潮還沒到湧入
DSC06416.jpg

試探山側的纜車站   當然不能免俗的   會有一些土產商店   餐廳   
當然這裡的視野實在是棒呆了
DSC06415.jpg

穿過這些土產店   就會抵達試探山修道院的登山口   其實並沒有很高  
算是可以輕鬆抵達的修道院

畢竟纜車已經解決了很大的距離與高度的問題
DSC06488.jpg

我在這個位置就在觀察與想像    當時這些修士們如何去蓋這座修道院
近看才知道這裡是堅固的岩石地盤    他們順著地勢去堆砌石塊
尋找與調和基地所帶來的可能性   延伸出一個與基地共構共生的自然結果
只有砌石的匠師才知道這塊基地所被賦予的法則與特質
完成一座獨一的   無法被複製的修道院   質樸也無妨   單純也無妨
因為這裡的特質就是如此  
一個與世隔絕    與世俗紛亂切割   可以靜心看見上帝作為的地方
DSC06492.jpg

不知道這些東正教的修士們   會不會因為過多的遊客   而懷念起以前沒有纜車時的清靜??
所以我不是以一個觀光客的身分來這裡    
當然在參觀體驗的過程  沒有說話的對象   應該不會吵到他們吧
DSC06424.jpg
我也不想吵到自己   我可以和我自己的心   不受干擾地好好相處   
旅行也是尋找與人,土地,場所   一種暫時性歸屬的契機  
因為很多訊息在這個時候傳遞  
還有一種說法是我們的心都一直在漂浮   所以很基本的歸屬都無法碰觸到    
結果還是漠然地或以為所是地離開
DSC06474.jpg
參觀修道院   把自己的心安靜下來是不錯的選項  
原來我一直很渴望   很羨慕一種抽離出來的平靜安穩  
能住在修道院一個半月   靜心禱告     不知以後是否可以實現??

畢竟四十天的禱告   在家裡與冰箱廚房為伍   很難貫徹實現

DSC06431.jpg
這座修道院的配置很單純   就是一條沿著山壁的單向動線  一間間的禱告室沿著懸崖邊興建
所以每個禱告室都有最好的景觀   鳥瞰著約旦河谷
(有一些是修士的居所)
DSC06432.jpg

另一種形式是在山壁內的洞窟禱告室與小禮拜堂  
半戶外的小院子   算是整個修道院較寬敞的空間了
DSC06440.jpg

這是由內往外照   不知道天黑之後   這裡的氣氛如何??  
在安靜之中   時時傳來吟詠的詩歌與迫切的禱告
DSC06445.jpg

在洞窟內  心靈的安靜中   聽見最深奧也最清澈的微弱音響
其實並非上帝難尋  而是人心無法沉澱安靜
DSC06443.jpg
DSC06444.jpg
很多基督徒透過禁食禱告   反轉了他生命中滯留的狀態    人對於上帝的心態何其的重要
聖經上說   你來尋找我就必尋見

一本聖經   一間安靜的密室   口中的祈禱   上帝所看中的是我們的心態是否良善單純
DSC06463.jpg

午前的陽光   灑落在修道院的長廊上  
這裡的氣候乾燥   降雨稀少  看似乾涸的荒漠  內中卻隱藏著甘泉

DSC06438.jpg

戶外長廊的盡頭   有一間東正教的小教堂   我抵達時   遊客已經逐漸增多  
有一個韓國的基督徒旅行團大約二十來人   把這個小教堂擠得水洩不通
他們的虔敬寫在臉上   希望有更多的華人與基督徒來聖地自助旅行  
這會幫助我們對聖經的理解更為深刻    更理解上帝對個人的心意與計畫 
DSC06442.jpg
等人散去的時間    我就坐在椅子上曬曬太陽   管會堂的看見我   就說  KOREAN??
我還來不及回答    他就把我拉進會堂內   很誠懇的告訴我   時間不多了   我們要關閉會堂   儘量看
DSC06446.jpg
其實這位先生大約給了我15分鐘的時間   讓我一個人在這間小教堂內   可以安靜禱告
走過窄窄如隧道般的過廊   就豁然開朗    進入到一個主聖堂的空間
陽光從穹頂散落   形成不同層次的光影
 DSC06447.jpg

有一間小的副堂   穿過主堂   上個階梯便可抵達
我就在這間小副堂坐著   看著壁畫   描述著耶穌在約旦河受洗以及被釘十字架
DSC06449.jpg
難以言喻的質樸   卻在筆尖帶著抽動人心的渲染力
DSC06450.jpg
我為什麼要來這裡呢   試探   我能置身事外嗎?   屬靈的知識告訴我   那是不可能的
但至少知道扯後腿的是誰   屬靈的棒子可以打對地方
DSC06452.jpg

在上面的曠野   耶穌所面臨的試探對我有何意義呢?
在我的範疇內   我知道試探的真實面貌與模式嗎?
我知道的真理是   所有的試探   上帝都為我們開一條路可以將其擺脫
但有何其多的狀態   面臨試探   卻不知如何逃   也不知如何回擊
因為也許勝過一次   新的狀況又來  
失敗了   一定要義無反顧地趕緊回到上帝面前   繼續打下一次的仗  直到得勝為止  

這些爭戰都是內心世界的爭戰   心思意念的爭戰
因為心思牽動行為   意念的戰場輸了   就接續做出錯誤的行為

DSC06448.jpg

我知道現階段我有很多勝不過的內心交戰   我很喜歡我的小組長說的比喻
他說   當你內心對某一件事情視為誘惑   時常稱臣折服  
心思過不去   甚至行為也被牽動   事後懊悔不已   或者舉白旗   成為慣性
這表示   這一件事情已經在你的心中成為一座堅固的城堡   也說成是營壘

常常惡者會隱藏這個營壘   所以人心不覺自己有問題
如何去顯明   這是人心謙卑的懇求   與聖靈的工作
人真是需要有上頭來的勇氣去面對自己一生中   層出不窮的問題
既然是屬靈的爭戰   就要勇敢地打下去   拆毀城堡   打到勝利為止   並收回被侵犯的內心土地所有權
因為耶穌已經勝過一切的試探   我們要去經歷的      是這個事件所帶來的真自由
這是一個真實的自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athan07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