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039.jpg
在古代的以色列有一條重要的戰略與貿易的大道   叫做馬里斯大道 
DSC03089.jpg  
馬里斯大道是一條沿海的道路   連通到幾個當時古老的帝國
東邊是巴比倫 亞述 波斯等大帝國  
它們擁有與遠東貿易所得之布匹  香料與絲綢等舶來品
西南邊是國勢強大的埃及   是技術文明先進的國家
盛產各類食品與食鹽
因此這些重要國家的貿易往來頻繁   都在這條大道上來回穿梭
DSC03284.jpg
這條貿易大道於現今的以色列境內有幾個重要的隘口 
每一個隘口   都是由一座偉大的古城守護著   從北而南是夏瑣   米吉多與基色  
所羅門王的富饒   大半是靠著這條大道所帶來的利益所成就
DSC03273.jpg
位居耶斯列平原邊緣的米吉多城   應該是三個城丘名氣最大的一座
這裡不僅是過去兵家必爭之地   戰爭連連   血流成河
戰爭數量與頻率之頻繁   遠超過其他世界各地的戰區
其目的就是要奪取掌控權   能掌控這裡就掌控了全世界

聖經的啟示錄也提到這裡是象徵將來世界末日大戰發生的地點
DSC03193-1.jpg 
早上七點多出發  離開所居住的修道院
恰巧經過拿撒勒的旅遊中心時  有一位女士剛好來開門
原本八點半才開始上班  我抵達時才七點五十
這位女士很好心地問我  有何問題呢  
我說我今天想去米吉多  如何去呢
她告訴我沒有直接到米吉多的巴士 
往阿卡方面的巴士 會在一處十字路口停車
從此十字路口走到米吉多要兩公里

蝦米   兩公里
由於昨晚逛了一下拿撒勒舊城  也沒看見巴士站
原來都只是一列公車站牌的等車亭 

確定從拿撒勒到米吉多並沒有直達的巴士
要到一個十字路口  稱為米吉多交流道
在此下車以後  要走兩公里的路才會抵達米吉多國家公園的門口
我就只好用走的囉  其實還有一個方法就是搭順風車
(當時我並不太認定搭順風車是可行的方式)
和我下車的一位女士就在路口 車輛穿流的路邊招手攔車(搭順風車)  
我觀察了好一會   但也沒見車停下
我看了大約兩分鐘左右   當下決定還是用走的   
因為只有兩公里   我也想看看哈米吉多頓古戰場
DSC03024.jpg  
朝著米吉多國家公園的方向前進   每走一段   會回頭看看這位婦人是否搭上車了
因為我也很疑惑      這在以色列是可行的旅行模式嗎
結果她成功搭上順風車了   這段路似乎不容易   因為我相信他攔了很久 才攔到車
沒想到這位婦人   開啟了我另一種新的冒險旅行方式
DSC03034.jpg 
延著耶斯列平原的邊緣前進   車子還蠻多的    所以我離開到路邊   走到田野間
這個谷地的遠方有一座渾圓的山   他的名字稱為他泊山
他泊山有名的是   在新約聖經記載   耶穌基督在這座山的山頂變容
當時的使徒目睹了這個過程
DSC03159.jpg 

他泊山右邊是基利波山   它的鳩尾花季   是在初春
這也是掃羅王與非力士人爭戰的古戰場   掃羅因此喪命
DSC03160.jpg 

面對如此美麗的綠野平疇   心裡想要如何前往耶斯列平原的各地呢
伯善   希律泉   他泊山   基利波山   十字軍堡壘    賽弗索斯  
有限的時間之下   只能盡力而為了
DSC03045.jpg
終於走到了米吉多國家公園的門口    這裡是世界文化遺產
對這一個知識上熟悉卻場所經驗陌生的考古基地    今天我可以仔細慢慢地體驗遊走

到了米吉多國家公園  買了門票  一進去就是一個展示館
我從毫無概念到理解的過程  實在是一個充足的學習之旅
看這種遺跡  需要一些歷史與聖經的知識
當然以建築的角度來看米吉多這座城  其實是一個很小的城丘
剛開始看展示  很難理解  但是當你開始實際進入這個城丘
行走在其間  這種實際場所的記憶使我很快就理解這座城的結構
我記得朗恩教授有介紹三個部分 
第一是城門的結構   第二是拜巴力的丘壇  第三是米吉多的供水系統

因為各國的旅行團來此地的真是不少   但是都來去匆匆
我花的時間應該比一個旅行團所花的   應該多好幾倍吧
所以可以拍了不少照片
DSC03278.jpg
這個是在米吉多博物館內的古城米吉多模型    有些部分可以隨著按鈕操作而上升
為什麼會有這種天空之城呢
原因是米吉多歷經不同的年代    往往建設於舊有的基礎之上
不同年代的堆砌   變成一個人工的城丘  反而變成居高臨下   易守難攻

DSC03149.jpg 
所以這裡的考古工作是相當複雜的   因為不同深度有不同年代遺留的基礎 
天空之城之下 是不屬於以色列歷史的迦南人時期
這部分挖得比較深   所以發現了一些當時迦南人崇拜巴力的祭壇   還有廟礎  
出土的文物有當時人的一些奇特的宗教模式所使用的偶像與器具
DSC03077.jpg 

這個角度所看見凹陷的部分是米吉多的水源系統   米吉多泉與蓄水池 
DSC03281.jpg 
水源系統之上是所羅門王時期的南向大馬廄
DSC03209.jpg     
當時的馬廄就有眷養450匹馬的容量   因此這裡被稱為所羅門王的戰馬車之城
為什麼要養這麼多馬呢   因為必須維持相當兵力的戰車連隊  
要維繫這條貿易大道的主控權    想當然是需要一些武力裝備的
DSC03204.jpg 

最精采的應該是深及地下的輸水引道 
DSC03219.jpg
水源系統的蓄水池   深而又深  
一路下階梯   下到底層    卻發現別有洞天
DSC03223.jpg
米吉多泉源的水引進城內使用   但由於泉湧位置是在城外 
所以敵人一佔領  截斷泉湧   控制水源     這個城就難守了  

DSC03258.jpgDSC03238.jpg
米吉多的水源系統是源於米吉多泉湧   所以水質還不錯   並不是死水

DSC03249.jpg
泉湧位於米吉多城的城外   所以必須對此泉湧之地做一些隱藏與偽裝

DSC03120.jpg

城門是一種有內室的兩進轉折雙城門
尺度其實不大  不過輔助一些模型  會比較理解大概的形式

當年要攻城   當然選擇從城門攻入   米吉多有複式城門
敵軍必須先攻入第一城門 後面還有硬仗等著
因為第二城門是所羅門式的六格間城門
就算把城門攻破 眼前只是一間密閉的廊道   攻入之後 兩邊各三間房間還有伏兵
兵源不斷從房間補充   調撥  實在是在火砲未發明的時代   極佳的空間防守格局
9-Lachish-Gate-at-Gezer.jpg
據說在考古的順序上   米吉多的挖掘是最先完成的。在遺址中發現了所羅門王時代所建的衛所與城門,
畢竟在防禦上城門是一個弱點   所以城門的防禦設計   是許多城主與設計者的智慧結晶
米吉多城門是迦南地區所見極為精良和完美的防禦工事。
DSC03110.jpg 
這就是所羅門式的六格室城門   頭尾各有堅固的城門
DSC03266.jpg
攻破城門就被關在這個房間繼續挨打   想像一下 對面還有一個城門是關著的
兵源會從兩邊及上方出現伏擊你   這裡是肉搏戰血淋淋的戰場
DSC03113.jpg 
 木條以下   是原有的城門遺跡  以上是修復的部分
這是符合世界文化遺產的修復方式   必須清楚標示修復前後的工作界線
DSC03126.jpg 
米吉多有一個區域是亞述人征服北國以色列的程序中   在米吉多的一些工事遺跡
許多古城在面對亞述人的攻勢時   是充滿著恐懼與絕望
另一座拉吉城在亞述的屠城之餘    居民都是被刺穿吊掛在城牆上
只有耶路撒冷避開了這個血腥的民族屠殺    這故事也是很有趣的
記錄在聖經裡   因為上帝親自出手.............   
DSC03128.jpg
古老的考古基地  真的是層層堆疊  
不知是我鼻子過敏還是.........  這裡總有一種淡淡的腐敗味  
其實很多古老的考古基地    會有一些腐質的氣味
DSC03167.jpg
這是當時所建的一座儲水池  
DSC03175.jpg
這裡畢竟是以色列的觀光重地   很多各國的旅行團都會來這裡   西方的旅行團步調會慢一些
但還是一團接著一團   來衝衝去也匆匆
畢竟待了半天悠哉照像 是很奢侈的事情
不過下一站要去哪裡   當時的心態   是再看看囉   以為又要開始當暴走族
沒想到遇到一位荷蘭夫妻 開車帶我去我計畫中的伯善古城
DSC03179.jpg       

中午時間  我豁出去啦  吃了一頓六十席克勒的午餐  蠻豐富的
吃完以後  就轉備離開了  我這次就想試試看  搭順風車
好一會  有一對從荷蘭來的老夫婦  從米吉多下來
見我招手  便停下來  我說我只要到前面的交流道即可
老先生給我一份地圖  說要去這個點
我看了半天都看不懂  原來是荷蘭文
他老婆把地圖給我  原來他們要去伯善   這也正是我要去的點
於是我就決定跟他們一起去  
他們有GPS    加上由於我之前就做過功課
但是最終我還是最有用的GPS

若沒有遇到這對夫妻  我今天看不了太多東西
經過希律泉  當時基甸選兵的所在  只是他們過而不入
最後終於抵達了伯善國家公園

與他們道謝分別後   我就一個人趕緊購票參觀這個壯觀的古城市遺跡

DSC0328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athan07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