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678.jpg
算算在海法三天的前兩天 
一天去了阿克里+以黎邊境的Rosh HaNikra 洞窟     一天去了該撒利亞港
今天卻要離開海法了   回想第一天抵達海法   犯了旅遊倦怠 
所以海法去的地點也不多   頂多爬到迦密山頂     
爬??   好啦    登山捷運纜車幫我爬啦

DSC02696.jpg
所以我今天吃完早餐  打包好行李  就先寄存  決定要去一趟捷門客隆尼街
這條街是海法很出名的一條閒適街道   兩旁有許多餐廳  旅遊中心也在此街上

DSC02589.jpg
除此   還有一個新興宗教的重要據點  巴哈伊的花園暨巴孛祠
DSC02685.jpg
巴哈伊風格的花園   會是巴比倫空中花園的一種想像類型   
遠看就很像一個懸掛在空中的花園魔毯
這座在海法的迦密山側綿延的梯田花園   是巴哈伊教很重要的一個展示窗口

DSC02648.jpg
我大概一年半之前有研究過一些印度建築的資料   是為了以後有機會到印度自助旅行
不過事隔已久   對印度建築殘存的印象   除了泰姬瑪哈陵      柯比意的香地葛以外  
再來的就是巴哈伊的印度靈曦堂   又稱為蓮花祠
這是一位伊朗的建築師  Fariborz Sahba  所設計   他本身是一位巴哈伊教的信徒
Bahai-house-of-worship-delhi2.jpg 
(此照片取材於維基百科)

這位旅居加拿大的伊朗的建築師     也是海法靈曦堂的設計監造者  包含花園景觀部分
在2008年   海法附近包括阿卡巴哈伊相關的區域
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設立為世界文化遺產

DSC02141-1.jpg
當然這個漂亮的花園最明顯的建築還是靈曦堂   也稱為巴孛祠
因為在整修 所以我翻拍牆上的海報   巴孛祠真是漂亮啊
不過現在內外部整修要到2012年結束    所以很可惜   只能看見這個樣子
DSC02631.jpg
巴孛(Báb,1819年10月20日-1850年7月9日),
原名賽義德·阿里·穆罕默德(波斯文:سيد علی ‌محمد),
波斯   設拉子Shiraz  商人,巴孛教的創立者,
其追隨者巴哈歐拉在其基礎上創建巴哈伊教,承認其為先知之一。
所以這裡是巴哈伊教的第二聖地
第一聖地是在以色列阿克里的   巴哈歐拉祠

DSC02593.jpg
我其實在去海法之前 並不清楚這個巴哈伊信仰(當然現在還是不夠清楚)
機緣是是因為一位住在同房的美國室友   跟他聊的還蠻開的
他住在美國德州的奧斯汀   是一位畫家   他畫了許多以奧斯汀為主題的畫作
這些畫作最後轉換為月曆   所以他送給我一份全是他作品的2010 月曆
DSC02652.jpg
我翻了這12 幅作品    一見如故 非常喜歡  
原因是這些作品傳達出一種美善的生活期待  
從繪畫中的人物可以體會出這位畫家的善良本質
言談之初      我以為他是一位基督徒    所以我分享了很多關於我來以色列的前置過程
聖靈的引導   很多超乎我理性預期的事件
最後是因為他給我看了他的禱告手冊才發現   原來他是位巴哈伊的信徒
DSC02671.jpg
簡單的說   巴哈伊的架構   所有的宗教本源都是相同的一位神
禱告手冊提到你可以跟當今重要宗教的神禱告     這是一種大同理念的宗教觀  
但是對於我   我無法接受這一套     不單單是聖經已經很清楚地題到  
耶穌說 我就是道路 真理 生命   若不藉著我   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
基督徒內住的聖靈   往往會有最清楚的指標性建言與提醒  
DSC02601.jpg
後來我發現歷史的進程   有太多稱自己是彌賽亞   是先知等等的角色出現
有些發揚光大 成為宗教的流派    有些卻已經消聲匿跡  
所以宗教的真真假假如何去判斷啊     憑藉超理性的神秘經驗嗎??
DSC02663.jpg
我越來越好奇於這個新興信仰   想更多的理解 在表面現象之後的真正的本質
我所看見的 經歷的    與我靈裡的力量   完全是相互拉扯的
所以我還在釐清的過程之中
DSC02598.jpg
在這樣的一座花園裡 有時候觀察旅客的表情   可以反映出他對這個場所的態度
大部分都是非常訝異   讚嘆   當然也有面無表情的   像張樸克臉
畢竟花園的類型有很多種   不同的個性會移情至不同的花園類型  
DSC02599.jpg
園內植物的照顧   景園的植栽與戶外傢俱   所選用的建材    都非常的精緻
照顧起來必然是極為費心勞力   費心的照料之下  看起來非常漂亮
DSC02606.jpg
中段入口可以接近到他們的靈曦堂
我遠遠望了一眼靈曦堂內   巴孛禱告的地方  不知道  當時覺得心理一陣下沉........
DSC02672.jpg
出了中段花園  旁邊剛好有下降階梯可以不必搭車了
而且很快就到了捷門客隆尼街
DSC02644.jpg
所以我在這裡上了一次景園設計課   因為上一次來   天氣比較陰    而且是關閉的狀態
今天好天氣    可以好好看一看這個處處精準   收頭美不勝收的景園作品
但時間也有限    畢竟等一會就要離開海法   前往拿撒勒   

DSC02602.jpg 
假設我將來自己有一座花園 我不會把它設計成這種類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athan07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