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餐時間發現自己放在廚房冰箱的醬料    全部都不見了
若這種事情發生在歐洲的青年旅舍   大概旅社人員也只是聳聳肩

我說 今天我這裡 只是掉了一些醬料   若是是錢呢
這個旅舍有賊  是一個事實   而你的管理有問題

老闆娘向我道歉 他說你需要甚麼醬料 我廚房能提供給你的   請盡管說

還好這些拿走我醬料得沒拿走我的另一袋
所以我還剩下一些調味料與食材   可以料理一些早餐
DSC02436.jpg   
今天要去該撒利亞遺跡區   以前在讀聖經的時候 常常會讀到的一個角色   大希律王
誰知道他做了甚麼呢??  
下令殺了伯利恆的所有小嬰孩   因為要扭轉先知書所提到的彌賽亞降臨
以保住自己的王權

朗恩教授倒是很系統地介紹了希律王的建築工程  
其中該撒利亞是一個很令人讚嘆的案例
當然之前有介紹過的馬撒大懸宮    還有第二聖殿的擴建   都是大希律的重要業績
2001_02_0002.jpg
我在下榻的旅館   問及如何前往該撒利亞   所得到的答案就是參加旅遊團
寂寞星球講的也算是清楚   只是交通不便
原則上   反正往特拉維夫的巴士幾乎都會經過一個最近的交流點
話說是最近點   也是要搭公車銜接   這公車班次少  不好等
且時刻表寫的時間不是當站時間    而是從起站出發的時間  
反正結論是我等的超久   公車就是不來
透過一位好心的公車司機帶我一程   更接近該撒利亞
接續下來      我就11路殺過去
DSC02303.jpg 
該撒利亞港也是使徒保羅當時離開以色列前往羅馬的出海港
這是當時地中海沿岸 極為壯麗且名氣響噹噹的海港之一
大希律定名為該撒利亞   是為了討好當時的羅馬皇帝   向其致敬
00-4.jpg 
港邊的至高點   除了一座高聳的燈塔以外   就是一座希臘式的神殿最令人醒目
裡面所供奉的   就是羅馬皇帝
這個重要的基地位置   在往後不同的年代    各有其宗教建築形式的轉變
之後基督教時期變成一座拜占庭式的東正教堂   後來又毀於地震
阿拉伯人占領該地又改為清真寺   十字軍東征 這裡又被改為教堂
這座教堂在鄂圖曼土耳其人進佔時   被火砲摧毀
caesare1.jpg

而基督徒對這個海港的認知   就是它是福音的出口
福音是本源於猶太人   這個訊息開始往外邦的國度傳遞    該撒利亞是一個重要的起點
因為之後西羅馬帝國將基督教立為國教   也是基於福音訊息從此成功傳遞至義大利半島

DSC02192.jpg
這些照片是搭11路散步時所拍的   
可以看看路旁的野花   可以跟天父聊聊天   想一想自己的事情與規劃..............

DSC02185.jpg
當然自己的女友在台灣一直不斷地發燒   看醫生也沒有下文   (沒想到是心內膜炎)
所以也是可以在這段時間   邊走路邊禱告了  
當然一個基督徒可以成為一位君尊的祭師   有代禱與祝福的權柄  
也可以為這片土地的一切來禱告
所以我的時間其實是很好打發的   靈裡飽滿      
無聊離我相當遙遠.................   
DSC02190.jpg
這些紅花屬於罌粟科罌粟屬草本植物  我們稱為"虞美人" 
虞美人(學名:Papaver rhoeas),
又名麗春花、賽牡丹、滿園春、仙女蒿、虞美人草,
多美啊   還有很多植物的造型是我在台灣沒有看過的
所以為什麼我們要向大自然學習造型的智慧

當時我還沒有開竅的旅遊技術   就是做一個搭順風車的旅行者   
當時還不知道   原來可以這樣做    不敢也都是基於安全考量  
但話說回來    我能考慮甚麼呢    誰能未卜先知呢
所以為什麼我必須依靠這位真實的上帝
(之後我用了很多次   會寫在該撒利亞腓立比的遊記   寫好後我會設立連結)   
這是我這次以色列旅行很大地突破    也影響了我之後接續的土耳其之旅
DSC02240.jpg
   
其實快走到入口處大約還差一公里多的路程
公車竟然來了   !!
我半路攔截   跳上公車  
司機說   其實你直走已經快到了耶  先生   我還要右轉繞一下路呢
我說   沒關係   我腿快癱了...........

 
這部巴士其實還是繞了一下該撒利亞鎮
這裡已經發展成高級的度假勝地   也有許多華麗的海岸別墅
羅斯柴爾德家族的資金投入 促使此地的蓬勃發展
這個猶太人的銀行金融家族   觸角深及歐洲
DSC02205.jpg
以色列有時後的錯覺 就是讓人感覺很像在歐洲   不像是在中東.......
 
這一繞   大概有個概念     因為今天要參觀的     除了該撒利亞港舊遺跡
還有劇場   運動場     海上宮殿遺跡      更遠的是羅馬水道橋
所以下了公車   記住了從此出發的班車時刻   接著就買票進場參觀了  
DSC02200.jpg

原本還帶了泳褲   但不巧 今天的風浪極大   到處都濺起壯觀的浪花
所以拍了一些特別的照片   欣賞這難得一見的景致
DSC02469.jpg

往競技場的方向走去   風真是大到不行   又遇到一個韓國團
團中一位女士很熱心的為我拍照   就是那種 我是軸心 轉一圈   
背景都不同的聰明照像法   只可惜風太大了    我整個都僵在那裏
 DSC02252.jpg
遠方激起浪花的海堤處   是原本該撒利亞港的舊址    建物是當年燈塔所在的位置附近吧
其實很多版本 但也眾說紛云   莫衷一是
今天這棟建物   是遊客中心與餐廳
08.jpg 
大希律時期    燈塔假想圖
DSC02257.jpg
這裡是競技場的跑道  巨浪翻騰   原先海浪拍打處也是有看台的

09-4.jpg
當年競技場的假想圖 
DSC02308.jpg
DSC02258.jpg
古代跑馬場的遺跡區域    原本海岸線這一整排的看台    為何消失了呢
由於海岸線不斷上升   地震的衝擊    如今早已也臣服海浪的威力   不見蹤跡
現在只剩下一小部分離海岸較遠側的看台遺跡還保留著
DSC02360.jpg 
09-6.jpg 
DSC02269.jpg
面對著地中海   踏在古該撒利亞城雄偉古老的建築遺址上  
這裡是當時大希律王所建造的一座極偉大的城市
讓人可以體會到希律王的雄心壯志   追念他的雄才與氣魄
也可以在這片廢墟之中   理解聖經所提到的永恆是甚麼意思
DSC02209.jpg 
希律家族以建造向大自然挑戰的建築物聞名  他的建築物往往規模很大
但是地點往往選擇的都不太恰當   常常是違反基地規劃的大原則
例如在馬撒大的宮殿是懸在半空中的   而在該撒利亞 大希律建造了一座海上宮殿
它是建造在一座向地中海深展而出的海岬之上
彷彿向地中海挑釁說   連地中海也不能打敗我  

Caesarea%20palace%20and%20theater%20aerial%20from%20west,%20tb121704924_marked.jpg   
從空中的鳥瞰圖 可以清楚地看見希律海上宮殿的基地   劇場與運動場的相對位置  
1.bmp 
希律海上宮殿的恢復假想圖    宮殿中央的游泳池   依然清晰可見
只是受到無情的浪花襲擊   地震的破壞   希律海上宮殿   至今已殘破不堪
但是當年的浴池還隱約可以看出它的輪廓
DSC02295.jpg
這個浴池當年有分為一個熱水池   一個冷水池   還有一個溫水池
從浴池望向海洋的景致   相當壯麗堂皇
只是當時我拍攝時   是漲潮的狀況  
在長方形池往地中海的方向 還有一個半圓形的池   隱沒在海浪之中
hp.jpg 

這裡也是海上宮殿的陸地部分   原本是相當高大的堡壘式建築   現今只剩下柱礎   供人憑弔
DSC02291.jpg
馬賽克地坪是從羅馬時期開始流行於貴冑階級的地板鋪設方式
地中海沿岸可以找到的遺跡案例不可勝數
有些研究報告顯示   這些馬賽克是鋪在大理石的地板之上
大理石是大希律王時期所慣用的鋪設方式   這些馬賽克是以後的王所鋪設
當然現場看到的 多多少少是新鋪設的   以還原當時的狀況
但是透露出這些這些修復的工匠 保留了鋪設的技術
DSC02287.jpg
什麼叫做滄海桑田呢 ?? 白衣蒼狗多翻覆,滄海桑田幾變更。
大海變為陸地,陸地淪為大海。比喻世事無常,變化很快。
大希律王的志業   為何被朗恩教授轉移為提點認知人生課題的教材呢
故事下回再說吧..................
DSC0235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athan07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