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亞底米神廟停留了許久    看著韓國團巴士一部又來   一部又去
穿過這些巴士陣   我又走回到剛剛的來時路   我不太指望搭這種巴士順風車
走出停車場沒幾步路    不遠之處有一輛私家轎車開來
我索性揮了一下手   沒想到車就停下來了
是一位先生帶著他的父親   還有妻子  一個兒子   他們正要開車前往 Salihli
後車門打開   邀請我進入後座   爸爸會一點英文  問我要去哪
原本我說   猶太會堂    但後來想到這會堂是在體育場的旁邊
GiMNAZYUM   我說   
爸爸點點頭     立刻理解

坐這種車我一定會先自我介紹   說我的名字   從哪裡來的    避免做一個悶鍋
他們也一一自我介紹   也是基於好奇問我一些問題   非常 Nice 的一個家庭
只是開車不到五分鐘 就抵達皇帝體育館的入口

揮揮手向他們道別 心裡面很感激也訝異自己的境遇 如此的順利
若人總是相互幫助 如聖經所說好撒馬利亞人的故事   世界豈不真是美好

趕緊拿出相機 拍出車的背影
繼重機天使母女之後    我所遇到的另一組天使群    就是這輛車主的一家人
DSC09273.jpg
掰掰   願你們一路平安抵達目的地
我下次有機會   應該要準備一些小禮物   送給那些幫助我的人

DSC09339.jpg
撒迪城的範圍非常廣泛 起初是建造在山上
我接下來要參觀的是一座獻給皇帝的體育場   從入口處向右望去 非常明顯的量體
這時跑來一隻可愛的小狗   蹦蹦跳跳地在我面前竄來竄去   並一直緊跟著我
DSC09291.jpg
DSC09313.jpg
這是皇帝體育館的平面   我是從圖的左下邊沿著廊柱 一直到右邊
這裡原本有高大的希臘圓柱   從圓柱到牆邊    都是有遮簷的
過了牆 通過一扇門   就會進入好像現代購物中心的小商店
DSC09280.jpg
在這些街上有一些有趣的考古發現
原本這裡是有遮簷的柱廊商店街   這些店主很明確地在一些器具上   表明了自己的信仰
有些店明顯看的出   是猶太人開的店   有一些則是基督徒開的店
因為在基督徒的商店內有發現十字架的標誌與魚型的油燈(魚是耶穌的象徵物)   
盤子上面發現有十字架的圖騰
也有幾家商店內發現猶太人的燭台圖騰  刻在石壁上
而這些商店內也發現一些毀損物   是異教的物品
例如有一盞吉普拉的獅型登台  (吉普拉是異教之神   常用獅子做為表徵)
或一個女人坐在獅子背上   

DSC09324.jpg
當時考古發現了在這個商店區 有一個獅型燈座
口裡懸著一個燈盤   背上原來有一個吉卜拉女神
但是基督徒店主把背上的吉卜拉拿掉   補好之後
只使用獅子的部分  

還有一些染缸   上面刻有巨大的十字架   但仔細一看
可以看見這個用為染缸的石頭上刻有文字
從字義上來看 是要獻給異教神的石碑
店主把字磨掉    刻上十字架圖騰  
DSC09348.jpg
從下緣這條街的轉角轉彎   有一個小廊道
繼續走一小段路   會看到一棟很大的建築物
並可以很清楚地看見柱廊外有一個很大的方形迴廊區
今天仍有柱子殘留   圍塑出大約兩公頃的露天區域
往西邊過去是一道牆   有幾層樓高  再過去就是此區最明顯的建築體
希臘體育館以及含羅馬浴室的複合式建物

DSC09289.jpg
體育館在當時的文化中  就像今日的大學的地位
體育館的室外區稱為 Palaestra,
是一個用廊柱圍塑的露天空間    廊柱內鋪沙地   是鍛鍊體能的地方
DSC09300.jpg
你可以來這裡擲鐵餅   標槍   跑步   拳擊等等   來鍛鍊你的體能
當然都是以裸體的方式進行    因為希臘文化的影響   也是希臘人所相信
世界上最美的   就是人體    尤其是動態中的人體

但這種運作模式一定讓猶太人與基督徒十分為難   因為並不想裸露

DSC09293.jpg
廊柱的外圍有許多小房間   稱為 didascalion (亞歷山大教理學校)
教室課程分為三級   
初級的孩童學習讀寫   當然是關於希臘諸神的讀物
中級的青少年學習數學   和一些有關希臘諸神的文學
高級的學生則學習希臘哲學
DSC09296.jpg

希臘人就是透過在體育館的學習    來傳承他們的世界觀
它包含了 我是誰??    世界的本質是甚麼??

希臘人堅信 " 人 " 是宇宙的中心 
當然對基督徒而言 這是一種從神本架構的全然背離
這並不是基督徒的世界觀架構    這也是一個文化的衝突

我大一時的設計老師    在上設計課時我念了一段聖經詩篇的經文
他說   設計不探討這個部分   
若我唸的是拜倫的詩呢   可能就不如此說了

我所承受建築教育的結構    就是一個類似希臘架構式延伸的人文主義系統

DSC09307.jpg
接近建築物本體會有一個庭院    稱為大理石庭院   這裡是皇帝的庭院   
其中佇立的皇帝雕像    清楚地向體育館的人表明
這裡所教導的世界觀     受到皇帝的保護與支持   非常有權威
DSC09290.jpg

過了大理石院有許多美麗的圓柱與廊柱   就是公共浴室所在
走進浴室先是冷水池    再來是溫水池   最後是熱水池
  DSC09302.jpg
事實上   古代這個地區的猶太拉比(教師) 撰文反對兩件事情
一是的沃尼索斯酒節   二是公共浴池的淫亂行為
DSC09316.jpg
令人驚訝的是    在體育館旁邊   有一個很大的猶太會堂
是目前所發現出至那個年代   最大的一間猶太會堂
DSC09317.jpg

走進前院有一個很大的噴泉叫做Crater   這其實是城裡頭的一個公共噴泉   
DSC09330.jpg
結構體是緊緊相連於皇帝體育館
猶太的會堂   所傳遞的世界觀   必然與皇帝體育館的背離
但是卻融合在一起   相對於亞底米神廟內   蓋了一間教會  
都是非常弔詭的共存
本質與世界觀   宇宙觀完全不吻合的兩造 有合而為一的可能嗎??  
DSC09325.jpg
你要寫信給撒狄教會的使者,說:那有神的七靈和七星的,說:
我知道你的行為,按名你是活的,其實是死的。
你要警醒,堅固那剩下將要衰微(原文是死)的;

若是我在體育館旁蓋了會堂    在神廟旁建立了教會
至些行為似乎是讓神喜悅   但是實際上已經在生活的裏層
被周遭的異教徒影響   漸漸在信仰上妥協了

妥協帶來了質變   真理越離越遠   衰微與死亡成為最後的結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athan07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