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170.jpg
由於伊茲密爾市區的一段鐵道進行電氣化整備  
原本從巴斯馬內火車站可以直接搭火車到撒狄的附近
現在需要坐銜接巴士到北端的一站   再接火車向北東行
早晨六點多我準時搭上銜接巴士   到照片的這一站轉車   站名也沒記下
這畢竟是暫時性的措施   以後應該完工後  就可以直接從巴斯馬內火車站前往
DSC09171.jpg
在土耳其第一次要搭火車了  對我這個喜愛火車旅行的旅人 雖然速度不快
但卻是我認為很舒服的交通方式  
一上了車 發現竟然是三排椅   依照以前的經驗   會以為走錯到頭等車廂
走了好幾節車廂發現都是三排椅    心想真是不賴啊     就找個位置坐下
DSC09173.jpg 
早晨天氣有些許的涼意   但是奇怪的是 暖氣   開的很強   
大家都開始脫衣   有些還脫到剩短袖  
我也覺得太熱了    車還沒開 下車透透氣
車窗上的玻璃   都開始結露
DSC09172.jpg
昨天去了士每拿的古蹟區   偌大的Izmir 也逛的不是很有效率
回去後做了晚餐   書是看了   但是沒翻到書底的地圖   
因為我今天去撒狄時   應該可使順道去菲拉鐵非教會古蹟區
結果漏掉了    可笑的是 我回程時還到非拉鐵非轉車
好吧   算是去到了   下次有機會再去古蹟區看看吧    畢竟區域也是不大
我覺得這些古代生活的研究與論文 實在很有趣
對我而言 看這些古蹟區會有很多的生活想像空間

DSC09178.jpg
這張照片實際上是為了照一位土耳其先生   前方正準備下車
不是這個大頭    是在門後方
他的衣著肩膀是痕條紋的衣服   臉被遮住了  這有段故事

我總是習慣會把一天的行程交託在禱告中
我請求上帝來帶我這一天的行程   我連到哪裡下車我也不是太清楚
心裡雖有腹案    但怎麼去 詳細也不知道   所以交託禱告

在還沒有停這一站時     這位先生在他下車前 拍了我的肩膀    用英文跟我說
我要在這一站下車   而你呢   是要在我下車的下一站下車

喔    謝謝你   我有點摸不著頭腦   嗯     我並不認識他啊
這一路我一直都沒有問路的動作啊?? 
可能是查票時   車長唸出我要下車的站名吧   

他對我點頭微笑後   就在這站下了車   我回過神   覺得太不可思議了
趕緊拿起相機   但只留下這一張側面天使圖   
DSC09181.jpg
土耳其天使居住的城鎮
 
DSC09183.jpg
下一站就是我要下車的車站了 
這一站也不叫撒狄   叫鹽巴站   好啦  就是SALT   是不是以前這裡產鹽呢??
其實撒狄是"紅色的"意思  附近都是紅色的岩石構成的山
過去在新約時代是位於小亞細亞的一個奢華城市
也是古代利底亞王國的首都
DSC09197.jpg

但車站這裡沒有過多的商業氣息
很像是一個鄉下小地方    但我下了車卻有點不知所措  
因為我要看的古蹟區到底在哪   心裡還沒個譜
我晃一晃又繞回來   這時我的天使群終於出現了

鼓掌歡迎  "重機天使母女"出場......................
DSC09185.jpg
騎車的是女兒   後載的是媽媽
這個好心的女兒在火車站看到我   就問我是不是要去撒狄啊
聽到撒狄的發音    我猛點頭   她就說   我帶你去    我們住在附近
其實他要帶我去的是撒迪最有名的     "亞底米神廟"
後來才知道她們是農婦   他要我坐在側邊的木頭置物車櫃內  
 DSC09186.jpg
哇哈哈哈    真是太酷了    她的媽媽一出現   看到置物車裝了一個男人
原本一臉驚訝    後來女兒解釋幾句    媽媽也露出和善的笑容
車一過轉角    便停在市場前  
女兒告訴我她們要去市場購買一些東西   請我等一下
DSC09187.jpg

我就坐在這個木盒裡 東張西望   路人走過來 也對我投以好奇的眼神
我這時真是覺得無聲勝有聲.............  
ㄟ大伯  別再看我了    我今天已經被她們買回去加菜.........
這時真是可以理解豬小弟的心情
DSC09188.jpg
過了好一會 母女終於回來了    買的東西與我一起放在木盒裡   
這種機車還要腳踏發動喔
女兒真是厲害   踩空兩次 第三次就發動了  

喔      出發囉

 
到了一個十字路口等紅燈    往前繼續走 就會抵達亞底米神廟  
往左 到古代室內浴場以及猶太會堂(這當然是事後才知道的)
DSC09190.jpg
她們過了這個十字路之後   所經過之處都是農舍與廣大的農田
到了一個小岔路口    她們放我下車   告訴我再繼續往前走   就會抵達
我連聲道謝   感謝她們的幫助   之後   又是一段陌生小路的開始
DSC09195.jpg

這時我只能憑著我的影像記憶   想著朗恩教授在一個坡地上講述課程的畫面
但其實不是在我剛剛下車的附近  
我越走越覺得    這座山是我有印象的    但是地物完全不符   
所以我看到有一個標示可以到一個甚麼墓的   就順勢爬到一個高地上
DSC09201.jpg
但是看了半天還是不知所以然   後來才知道 我所爬的山坡再繼續翻幾座
就會到撒狄的古衛城   只是這時回頭  我忽然看到了山坡下遊覽車行進的蹤影
DSC09272.jpg
真感謝這群韓國的基督徒   指引我的路  
他們是來參加使徒保羅行蹤之旅的虔誠信徒  都是個別的團
所以有三個團
這種旅程也會包含啟示錄的七個初代教會現址
DSC09200.jpg 
韓國由於全國基督徒的比例高達百分之四十  
所以他們的信徒很頻繁地會出現在土耳其與以色列相關的旅遊古蹟區   
甚至連以弗所   就是埃弗所斯   還出現三星所提供的韓文看板
當然他們的大韓航空    也有飛往伊斯坦堡與特拉維夫的航點
我有聽說過韓國的基督徒早上很早起來到教會禱告
首爾的地下鐵配合在清晨四點多發頭班車   以配合疏運龐大的禱告人潮............
他們知道自己所信的   且認真尋求   
撒狄     它其實反映了台韓兩地的文化與族類現象
DSC09256.jpg
遠方的山上是撒迪的衛城    由於無心的失誤    最後被波斯人攻破   
現今大部分城牆都坍塌了

進入米底雅神廟 看了告示阪 才知道今天要看的區域都很分散
還好有遇到這對重機天使母女     要不然會走很久的路呢
這裡是延著派克托勒斯河岸往南   最古老的遺址區
在這裡原本正中央有一個巨大的吉普拉露天神龕
吉普拉是掌管生產豐富的女神   聖經舊約稱為亞舍拉
祭祀是透過祭師的性行為(詳細模式雖知但也不想在此描述)  
使她帶來豐富的物產

當希臘人來到此地   就搬走吉普拉   建造了一座很大的神殿
獻給他們希臘人主管豐富的女神   亞底米
DSC09217.jpg
這真是一座非常巨大的神廟   事實上它是名列世界七大希臘神廟之一
我只有在雅典的帕特儂看過類似規模的神廟   但也只能從旁繞過去

每天從總統府旁繞過去    你會知道總統府室內的空間感嗎

同理    要好好看希臘羅馬建築   要趁著土耳其人
還沒有變成像希臘    義大利這類搶錢的瘋子以前
DSC09223.jpg

在這裡   我可以走進去    而且觀光客真是不多  
很意外   我的西洋古建築史   在土耳其重新洗牌   更多理解
DSC09209.jpg
雖然巨大的圓柱與墩座   遺留下來的也已經不多了
但是當你進入這個殘柱墩座環繞的空間
依然可以震懾於這個神廟的巨大   這些手工的墩座    精美而準確
DSC09236.jpg
坐落的位置在兩山的軸線之間   氣勢恢宏
希臘與羅馬大量的遺跡 散佈在土耳其延地中海的城鎮
這裡只是我的前菜   卻已經開始讓我大為開胃
 DSC09221.jpg
當時進入到這個空間 實在可以理解當年米底亞教的興盛與勢力
這些高達16米的圓柱   相當於五層樓高   想像一下   一列排序十幾二十根 
真是十分的壯觀 堅固    這不是現代的公共建築可以達到的壯麗感
這些希臘建築真是令人又愛又恨
DSC09244.jpg
當我走進這座神廟的底部   已經有好一群韓國基督徒旅遊團走在我的前面
在這座壯麗得神殿旁邊   竟然有一座小教堂的遺跡
DSC09231.jpg
韓國人在牧師的帶領下   在這裡唱詩歌   禱告  
這真是一個難得的畫面
他們為什麼要來到這裡??    牧師會跟他們分享怎樣的訊息呢??   
DSC09243.jpg

為什麼當時初代的基督徒會把自己的教會    蓋在亞底米廟的角落呢??
這讓我有無限的好奇與想像  

DSC09233.jpg
要進入到這座教堂前   要先穿越希臘的亞底米神廟
我並不想去聯想一些不相干的空間浪漫  
這種空間浪漫常常被歷史學者識破  
比如經過一列希臘的排柱   再進入到富豪宅第的前院    
經過幽暗的洞穴    再進入到山崖上海邊的別墅   ......................
其實都只是複製再複製與失根的排列組合
DSC09230.jpg
可能這座教堂在使用時    因年代已久遠   
旁邊的亞底米神廟早已經不再使用   甚至傾倒
DSC09265.jpg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athan07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