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037.jpg

這是隱基底國家公園的入口   上面鋪著棕梠葉
光線稀疏灑落   是充滿清涼感的舒適空間
DSC00895.jpg  
昨天死海浮遊後順道來這裡時   這裡已經關門
這時巧遇一輛轎車開來   裡面坐著一對夫婦   是從台灣來的
更巧的   這兩位是在台北真理堂聚會的基督徒   
他們現在住在特拉維夫   不久以後要轉調比利時
因為是記者    目前派駐在以色列  
真高興他鄉遇故里   可以說一些中文  
我們互相留了電子郵件地址   相約在特拉維夫碰面
現在回想   若不是遇見他們   我不會有機會去到在特拉維夫的華人教會
更不會提早遇到蘇菲的以色列廚房的格主   郭傳道

原本他們考慮要住在隱基底   後來最後還是當晚驅車返回特拉維夫
我在以色列有買一個門號   所以之後是靠電話連絡上的
DSC00992.jpg
我早上起床整理好行李    就趕緊將行李寄存在青年旅舍的辦公室
下了山    到了隱基底國家公園的入口 這時碰到德國室友與他的女友
他們寄存背包的地方   是在一個可以看見且簡陋的圍籠內
事後想想   這可是比較安全的方式防止炸彈客
我沒有存放是因為我有電腦及相關電子設備 怕掉
還是放在青年旅舍比較有安全感

隱基底的東邊距離死海  大約有一公里半   這裡位處猶大曠野


DSC00964.jpg
西邊緊鄰猶大山地    距離此地以西15~20公里的區域   就是可耕種的農地
農夫在那裏耕種   一片富饒翠綠    真是難以想像這裡的乾燥  貧瘠
DSC00925.jpg
隱基底這條乾谷   因為在其上游有一處從岩石中湧流而出的泉水
泉水流了一小段   便順勢傾洩而下   如此匯集了許多小水潭   供人取用
DSC01000.jpg
當停留在貧瘠的曠野中   尤其能感受到水的重要與特別
聖經記載大衛王   在以色列的曠野四處漂流
因為掃羅王的追殺而四處逃命  後來他發現一個綠洲  
那是一個在乾旱死寂的曠野中的極美之地
DSC00933.jpg
在隱基底會有深刻的體認   水就是生命   有水之處就充滿著生機  
從猶大曠野   死海沿岸也許有一些羅騰樹   一些種植棕梠樹的園子
但是整個山脊   看起來就是非常貧瘠的   因為這裡幾乎很少下雨
DSC00941.jpg
然後突然間   來到隱基底   看到叢林  蘆葦  流水
還有動物的聲音  蹄兔   大角山羊到處奔跑   猶如人間仙境
DSC01106.jpg
蹄兔

DSC00966.jpg
聖經有幾次提到這個地方的重要性  
大衛一直躲避掃羅的追殺   大衛他不斷地變換藏身的洞穴和山寨
似乎他躲的每一個地方   掃羅都有辦法找到  
所以大衛必須時常換地方躲藏

他可能在這個沙漠的不毛之地住了好幾個月
他的手下跟他一起   試者想盡各種辦法躲避掃羅
在炙熱的太陽與熱氣中   南地的塵土與乾渴中來回奔走
DSC01026.jpg  
大衛最後來到這個隱基底的山寨 
樹蔭下的清涼   瀑布  潺潺流水
景觀與場所帶來極大差異的對比感   使他們震撼卻極其喜悅
DSC00949.jpg   
也許大衛就是在類似這樣的地方沉思   有感寫下了詩篇
所以詩篇63篇提到
上帝啊 祢是我的上帝 我要切切尋求祢
在乾旱疲乏無水之地   我的心切慕祢   我的心渴想祢
DSC01035.jpg  

大衛心裡想   生命像這樣又乾旱又疲乏
有時沒有太多令人振奮鼓舞的事
他說 上帝我渴想祢
就像在沙漠中我渴想 隱基底 這個地方 一樣
DSC00924.jpg

詩篇42篇也是同樣的觀念   他說
上帝啊   我的心切慕祢 如鹿切慕溪水
我的心渴想上帝   就是永生上帝   我幾時得朝見上帝呢
 
大衛在這裡待了一陣子   掃羅還是追到這裡  
大衛和手下躲在一個洞穴裡
掃羅離開軍隊    跑去上廁所   他進入大衛藏身的洞穴
大衛的手下當然認定這是下手殺掉掃羅的好時機
但大衛說不可   因為掃羅是上帝的受膏者   這必須要用上帝的方法解決
不是動刀劍
DSC01018.jpg
朗恩教授提到    水可以分為不同的形態  
這種從水泉處   從瀑布洩流而下的水是活水
因為不僅是生命所需   更因為它是新鮮的   乾淨的   純淨的  
它不會停滯或變味   是有生命力的

而在馬撒大看到了貯水池   而停留在貯水池的水   是死水
是停滯不動的   上面可能飄浮一些東西    它不能永保新鮮
這對猶太人而言   意義非常重大
DSC01021.jpg

他們發展出一種自我潔淨的方式   見上帝之前 必須要先潔淨自己
作為潔淨用的水池 必須是流動的水   活水
這些水必須沒有人碰過    是自然流入  
也許是雨水   或是如隱基底泉湧般的活水
因此   活水代表純淨的意思
DSC00971.jpg

耶利米書提到 以色列的百姓拜偶像   離棄了賜下活水泉源的上帝
猶如自鑿池子
想像大衛在這個曠野沙漠待了好幾個月  
所喝的水是貯水池的水    是死水   是溫的   而且並不乾淨
這裡似乎隱喻著 人的生命必須要有一個綠洲    一個隱基底
人的生命需要活水 從生命中湧流出活水的江河
當感到枯乾疲倦    我可以來到這裡歇息    使人重新得力
若我們沒有在沙漠待過    無法知道綠洲的寶貴與重要
有時因為我們的生命並沒有在沙漠中停留
所以對一切的豐富與美好    就認為理所當然了
DSC00947.jpg

在乾旱之地 從岩石中流出泉湧   在隱基底的一處 當天聚集了校外教學的年輕學子
 
但一出這個區域   就是一片乾涸
DSC01053.jpg 
往下行 看見一處早期猶太會堂的遺跡   光看所搭的棚子   造型看起來就很舒服
  
 DSC01077.jpg DSC01079.jpg

馬賽克地坪 是當時的流行   這裡應該是有修復過   當天還有師傅在此施工

DSC01084.jpg DSC01099.jpg

結束隱基底之行   時常提醒自己 我需要生命的活水時常湧流
馬撒大教導我 生命的首位   應該是上帝參與我的生命   來掌權
若是這些字句 不是實際   而只是口號   那就很悲哀了
我知道沒有接上豐富的源頭   憑著自己   是活不出豐盛的

搭車回耶路撒冷時   感到這兩天實在是   身體健壯(走路走到......) 心靈豐富   YES!!
DSC0112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athan07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