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870.jpg
昨天抵達隱基底的青年旅社 由於位置居高臨下  死海的景致一覽無遺
原本想去死海玩水 但時間用在處理部落格的照片與做晚餐  
很快就一溜煙地到了晚上

這間五人房今晚只住了兩人    我的室友是一位法國人  
和他聊了蠻多照相相關的經驗
聊越多   就越想換相機
他告訴我許多相關以色列的旅行資訊   也秀了他拍的照片  
效果棒到令我羨慕

DSC00471.jpg
早上吃了自己做的五穀米納豆粥   準備輕裝簡便前往死海沿岸的馬撒大
起得早   看到了死海不同的風貌   日出
走出戶外不久  沒想到   好幾隻長角羚羊正在距我不到10公尺的地方尋找食物
在青年旅舍內的空地上   逛來逛去   真是奇特的經驗

 DSC00495.jpg
法國室友今天要離開前往南部的艾拉特   我們是搭同一輛車  
所以心想抵達馬薩大時  就靠他的招呼下車囉
這段巴士價格還不便宜  但也沒辦法  
以色列的物價比台灣還貴 國民所的幾乎是我們的一倍
DSC00524.jpg
昨晚與法國室友聊天中  他分享了去馬撒大的經驗
他是徒步登山  徒步下山   直說   棒呆了   也建議我如此行
我為了節省時間 還是選擇了覽車登山  徒步下山
DSC00567.jpg
馬撒大是猶太人追求自由精神的堡壘  
新約之後的猶太人歷史    是一段非常悲哀的歷史
最慘的一刻是以色列國遭到羅馬帝國軍隊的摧毀
先從撒馬利亞    迦瑪拉  聖城耶路撒冷
然後最後一場的悲劇之戰   發生在馬撒大的山寨中
 DSC00533.jpg
馬撒大位於猶大曠野的邊緣    東邊是一條裂谷   死海就在其中
死海東邊是摩押山地   矗立在遠方約旦的境內
有幾個聖經的事件發生在這裡 :
大衛打敗哥力亞後 聲名遠播   百姓愛戴他
當時的掃羅王並不是成功的君王   所以許多百姓選擇追隨大衛   特別是猶大支派
由於掃羅王嫉妒大衛   無所不用其極 追殺大衛   
大衛不得不開始他的逃亡歲月 
聖經撒母耳記上說   大衛藏在曠野的山寨裡  
雖然大衛當時不見得是藏匿在馬撒大這裡
但這裡的確是曠野中的一個山寨  
只能運用想像   大衛與他的手下上在這個場景躲避掃羅   在附近尋找可藏身的山寨
大衛曾在詩篇有寫到   耶和華啊 我的力量 我愛祢  耶和華是我的巖石   是我的山寨
而山寨這個字 實際上是從希伯來文翻譯過來   他的字根是"馬撒大"

DSC00553.jpg
大衛感受到這個場所的力量   於是他說   耶和華是我的巖石   我的山寨    我的救主
這裡可以保護他不被掃羅找到   因此他覺得 上帝就像山寨
上帝就像是你我的巖石   我們可以在祂裡面找到信心與依靠
如同大衛在這山寨中得到庇護
DSC00578.jpg


DSC00559.jpg
朗恩教授對馬撒大的介紹中有提到
在這裡曾經發生很重要的事   是在大衛的年代很久之後發生的
那就是我們所稱基督紀元或是羅馬時代之前
也就是基督教剛開始之前   大約西元前37年
希律成了以色列的王   那時安東尼與屋大維在羅馬爭奪地位
屋大維就是後來的該撒(凱撒)亞古士都

安東尼有一個女朋友叫克麗奧佩脫拉   住在南方的埃及
希律很想跟安東尼做朋友   卻又很小心不去惹克麗奧佩脫拉
因為她討厭希律也不信任他   而希律也怕她要分他的國土
若這裡被克麗奧佩脫拉獲得   他的性命就不保也危及他的家人
因此他建立了好幾座山寨   讓他可以逃離耶路撒冷
這些山寨一路往南 一直到希律的家鄉 以土買
他把這裡當避難所 可以來此藏匿   沒有人抓得到他
所以希律王帶建築師與工程師來到這裡   設計了這座雄偉壯觀的山寨城

DSC00560.jpg
在這個地區水源是個考量   宮殿要建在這裡   既是居住地又是防衛基地
怎麼可以沒有乾淨的水源呢?  工程師就設計了一個巧妙的系統
他們沿著隔開的乾谷建造水壩   以便導引衝入峽谷的洪水 改道流入西邊的山區 
然後在這座山的西北角的山崖邊   挖了幾座巨大的貯水池
當洪水沿著山崖流下時   就會從乾谷中引導到這裡   灌滿貯水池
他們再來汲取這約100公尺深度的水
希律在這座山寨城蓋了幾個大貯水池   將汲上來的水儲備在這裡
讓所有的士兵在戰爭的時候可以使用
DSC00801.jpg

在馬撒大的北邊是一個懸宮   共有三層 每層都是貼著山崖 懸在半空中
建築風格像羅馬式的別墅   最下層有浴室  在浴池可以眺望這個乾旱的地區
DSC00613.jpg
希律並在不同的地方為士兵蓋住處   在熱氣難當的沙漠中為他們蓋游泳池
又在山寨的東邊蓋了15座巨大的倉庫  
據猶太史學家約瑟夫的紀錄   存糧可以吃上好幾年
DSC00715.jpg
後來希律死了   時光消逝   接著政治的亂局開始
隨著耶穌的死亡   復活   升天  初代教會開始成長
猶太人他們的民族主義意識抬頭   各種壓力源源而來
大家都想脫離羅馬的統治   
在以色列北邊的該撒利亞 有人開始叛變   並發生了暴動
羅馬軍隊來到加利利 來到迦瑪拉   叛變持續進行   戰爭不斷
羅馬人來到耶路撒冷   包圍耶路撒冷之後這座偉大的聖城落入羅馬人的手中
聖殿也被摧毀   叛變的人 被殺得殺 逃得逃 最後反對勢力 也所剩無幾


有一群激進派的猶太人稱為奮銳黨徒   他們來到這裡   其中一人來自迦瑪拉
他的名字叫做以利亞撒   他們來此趕走了一些羅馬士兵
這裡就成為這些激進派奮銳黨徒的藏身之地

DSC00636.jpg
約瑟夫說了一個故事 : 有967名這樣的奮銳黨徒  
他們是自由的鬥士  待在這座山寨上
羅馬士兵從北下來   圍攻耶路撒冷後   摧毀第二聖殿
羅馬軍隊的第十軍團 在希瓦爾的帶領之下   來到山腳紮營
總共有八個營隊   在四周紮營
羅馬人還築了一道牆把這座山下面全部包圍起來   大約有三公里以上的長度
這些都是羅馬士兵與戰敗擄來的猶太奴隸在大太陽底下  揮汗做工所建造

而奮銳黨徒在上面   那兒有美麗的宮殿與游泳池
考古證據顯示 奮銳黨徒曾經在這裡居住   這裡有一個巨大的宮殿
原先可能要做別墅   其中有一區為研讀室  
奮銳黨徒住在那裏的時候   研讀室是研讀摩西五經律法書的地方  
因著奮銳黨徒很重視律法書   既便是在被圍城時 他們還是在那裏研讀律法書

奮銳黨徒在這裡蓋小房間居住   據說這裡原本華麗的宮殿 美麗的馬賽克地板上
甚至有奮銳黨徒起灶的痕跡   因為在圍攻時 馬賽克地板變得一文不值
因此奮銳黨徒把這座美麗的宮殿 變成只是可以生存的空間



DSC00669.jpg
羅馬人必定想盡了各種辦法 想要攻下馬撒大
從前面的蜿蜒小徑進攻 還是........
其實羅馬人沒有太多的選擇    他們想出築壘的策略
從西邊堵上去   他們帶來猶太人的奴役   在此開始築壘   建造壘牆
並用木頭作框架撐住
想必奮銳黨徒必定會試圖攔阻   但築壘的奴工都是猶太人    也不忍攻打
但後來築牆完工   祂們所築牆的成果   使奮銳黨徒知道 這裡總有一天會被攻破

 DSC00677.jpg
羅馬人抬出撞城槌來攻山頂   約瑟夫說是用鐵做成的   非常巨大
他們先在砲台上撞一個洞   有一晚終於把牆撞破
奮銳黨徒著急地想阻止羅馬人的破牆而入
他們貼著原先希律所築的木牆   又築了一道內牆
是雙層的木牆 裡面填滿了沙土   好比牆中有另一道牆
是中間的砂土吸收撞牆槌的力量 如此必然撞不進來
這樣 奮銳黨徒至少暫時安全了

DSC00682.jpg
接著羅馬人用別的策略 用火焚燒木牆   結果燒了起來
那一天 約瑟夫描述   晚上聚集在馬撒大的一座建築物中
有一位叫以利亞撒的首領 發表了一篇慷慨激昂的演說
他說 我們奮銳黨徒一直堅信   被奴役是不對的
我們不應該被人奴役 上帝不要我們成為奴隸
生命最重要的是 人人有不被壓迫的自由權利
如果羅馬人明天攻進來    我們跟祂們打鬥必難逃一死
僥倖活命的人會成為俘虜  遭到被虐待的命運
你們過去看到羅馬人 再加利利與耶路撒冷凌虐我們的家人
我們有一個選擇 也就是自由的人有的選擇    就是自行選擇是生   是死
與其活生生地被交在外邦人的手中   不如死在自己人的手中

DSC00696.jpg
在一陣沉寂中    這些自由鬥士顯然覺得有道理
他們已經和羅馬人打了九年   目睹了家園被毀 他們的文化被摧殘
看到他們的聖殿   這個一向代表上帝同在的地方
被這些羅馬人焚毀褻瀆    看見祂們的親友被拖出去殺害和奴役折磨
他們在那裏思想上帝   思想他們生命的真義   覺得有道理
決定自己的生死    而自由的選擇是能夠維持他們尊嚴的方式

DSC00717.jpg
他們把食物與武器堆起來   留在一地   燒毀所有貴重的財物
因為他們不希望羅馬人進來時   說他們是餓死的   或是沒有武器反抗
而是看見他們出於自由意識的選擇

他們聚集在一起抽籤 選出十個殺手
他們知道各種各樣的手法   然後每個男人回家 殺了自己的妻兒
選出來的那十人就把殺死全家的父親殺死
然後再由一人殺死九人   猶太史家約瑟夫說   最後這個人拿劍
插入自己的身體   然後和其他人一樣   倒地而死
那夜在沉寂之中   他們做了自由的選擇
DSC00786.jpg
當時的猶太人對羅馬人摧毀祂們的國家感到絕望
但他們相信    自由的價值比生命存活的位階更高的勇氣
現在馬撒大是世界文化遺產 也是以色列國很重要的地方
徵召入伍的士兵會來到這裡   宣示對國家的效忠說:只要有我    就有馬撒大
你如果誓言保護這個國家的自由   就需要了解猶太人
為自由所付出的代價和對自由的熱愛
這可以幫助我們理解 為什麼當時的猶太百姓   會這麼渴望耶穌作王
耶穌跟他們已經講論多次   祂所賜下的自由是完全不同的自由
那是一種心靈上的自由
 
DSC00818.jpg

我當然反對自殺   但來到這裡 總會感受到當時猶太人對自由的渴望
這些奮銳黨徒   他們所相信的價值   不可效忠上帝以外的事   在這裡   他們說到做到
DSC00852.jpg

這群孩子被帶來到馬撒大的南端   這位老師述說著以上的故事  
帶著大家 向對面的山壁呼喊
這時 相同的回音 散布在整個山谷中迴盪  
我期待以後有機會 我們可以在這裡宣告上帝的話語  
讓上帝的話語在這個山谷中 迴盪再迴盪
DSC00820.jpg

我沿著步道 伴隨著乾谷令人震懾的氣勢   一路下行  
這應該是我對這裡表示敬意的方式
雖然這種思維 現代人不見得苟同  
也許只是一種西方自我矛盾思想的闡述與翻版
但是很多抉擇 真是需要勇氣與力量

DSC00848.jpg
下行對膝蓋骨的衝擊很大    我感到微微的疼痛   
這些隊伍都是學生   最後一位帶著一把57步槍的衛兵   
DSC00845.jpg
這一路奇特的景色相伴   走到一半有一個棚子   大家都在那裏休息
我也可以調節一下我的腳力   等一會下了山 要去看看有沒有死海泥可買
結果真的發現AHAVA的專賣店   遇到一位很會推銷的店員   買了好幾條死海泥
當然都是送人的啦   我還獲得一堆的贈品   還可以退稅
 DSC00831.jpg
在車站等車時   一位很有趣的猶太司機一直慫恿大家搭他的小巴回隱基底
我遇到一群德國大學生   其實今天在隱基底出發時 他們本與我搭同一班車
結果不知怎麼 有一位小巴司機招攬他們   只要10舍克勒   我可是花了18舍克勒

 DSC00837.jpg
所以我們大家就開始和司機殺價 因為他開價20
結果殺到15大家皆大歡喜   就趕緊返回隱基底   我可是蹦蹦跳跳趕回旅舍拿泳褲
趕緊去體驗浮沉於死海的滋味

  DSC00843.jpg    DSC00853.jpg DSC0086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athan07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