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於2009.3.28........
  
猶太人所守的安息日是星期六    
信奉猶太教的人應該都集中在自己所屬的猶太會堂   哭牆等地
當天的狀態就是公共交通全都停駛   店鋪  市場全都歇業
不過在以色列境內的阿拉伯人卻是照常工作的
DSC06658.jpg

DSC06657.jpg    
昨天是安息日    原本計畫要去耶利哥 
由於耶利哥的位置是在現今的巴勒斯坦 (約旦河西岸)
所以計畫安息日去巴勒斯坦的耶利哥   交通行動是不受限制的
但是走到巴士站時   才發現自己的護照沒帶
主要是因為會經過一些安檢的關卡會需要護照檢驗
所以昨天改變計畫   去耶路撒冷舊城走了耶穌的苦路十四站

延一天   今天前往   恰巧今天是我的生日
回想去年生日在芬蘭的北極圈度過  
今年是在海平面下300多公尺的耶利哥   下圖是耶利哥試探山上的修道院
DSC06391.jpg 
記取昨天的教訓  昨晚睡覺時前就將護照放入背包

一大早  吃完自己做的早餐  就趕緊趕到巴士站
DSC06650.jpg
之前在隱基底時遇到一位法國人  他告訴我如何搭公車去耶利哥  先去阿布狄斯轉車
在阿布迪斯就有12人座的計程車前往耶利哥  但要滿座才會開車
DSC06602.jpg
阿布狄斯是在巴勒斯坦區  所以有一部分也是會看到高高的圍牆

DSC06609.jpg  
小巴士離開耶路撒冷以後  飛快地行駛在90號公路上  一路下降
沒多就  就看到耶路撒冷的舊城從右邊閃過  隨即進入一個隧道
出隧道  繼續行進約20分鐘時  會看見一個圓環  右轉就進入了阿布狄斯
只是剛才還在耶路撒冷  這一轉彎  就看見路邊一堆又一堆的回收物堆置場
DSC06626.jpg  
猶如場景突然轉換   錯置兩個不同氛圍的空間
還有一些石材切削的工廠  ( 最右邊那一根   若101蓋成那樣也不錯XD )
DSC06623.jpg    
雖然市容混亂不堪的  但是細看這些石材廠製作的產品  
還是符合一些美的比例的  奇怪  台灣的廠商怎抹總是生產一些奇怪比例的東西呢??
DSC06619.jpg
塞車   互不相讓   巴勒斯坦的阿布狄斯  窄窄的路  不知要塞到何時
DSC06628.jpg
 

同巴士有一些大學生  似乎當天是要考試的  
看她們翻閱著阿拉伯文的講義   還擔心塞車是否影響她進考場的時間
我旁邊就是一位阿拉伯的大學生  我問他哪裡是換搭計程車到耶利哥的地方
他就指了對面的一個地方  我就趕緊準備下車 不過     卻被司機攔下
還沒到!!   還沒到!!                 這.................???

我想  這裡塞成這樣  進去又要出來  浪費兩倍時間
無奈  公車司機   要我坐下 
好笑的是  司機在一個路口突然停車  同車可能是他的朋友  
這時下車到對面的馬路去買餅  他還是要回來搭這部車  前後耗了快五分鐘的時間  
急得這些要考試的大學生  上下也不是   如同熱鍋螞蟻   只是她們也是怒不敢言
總算  買餅的人回來了  車開了一段距離  抵達大學  大家飛也似的下車

我們是下一站下車   果然街道對面有幾輛黃色的大型計程車在等候  
司機大人這時示意我下車  酷!!
我搭的這輛車是德國的福斯廂旅車   車還蠻新的   只是原本有一人就在等待  
我們這一批下車有三人要去耶利哥   所以還沒坐滿
之後等了好久  都沒有人要到耶利哥  怎辦  只有繼續等啦
DSC06373.jpg   

真得等了好久好久之後  總算湊齊人數    
接下來  又要穿回剛剛擁擠不堪的阿布狄斯大街
這時覺得  猶太  阿拉伯的族性  實在有很大的差異

接下來好戲上演  我們這位開福斯的司機  大概之前是開 F1賽車的.........

離開阿布狄斯圓環  就是一路下坡到死海的公路  路況也與我們的高速公路三義下坡段無異  
只是  我坐在司機之後的位置  我發現車速極快 
轉彎時  我竟被用力的甩  一下撞到左邊的車門  一下又撞到右邊乘客的肩膀
天啊   這時另一輛大黃出現了  狠狠地超越了我們  這一來狠狠地激怒了本黃司機的腳板
他本能性地  油門就狠狠地踩下去  車子就這樣更快速地飆出去  
就算在德國  我也從來沒有在高速公路上  用如此快的速度行進   並伴隨著左撞右甩
如此的高速要轉彎時  車輛就必須駛入內側車道  若在外側   可能整輛車都會甩出去
我偷偷瞄了一下駕駛座前方的儀表板  驚!!   車速表赫赫指著 168 km/hr !!

嗯   我只好對我自己心理建設一下.....
到這種地方旅行  一定要記著  要相信他們  並堅定地相信自己絕對死不了!!!
這樣會讓你的心跳速度放慢下來  過度換氣症候群不會發作........

我發現許多優秀且反應迅速的司機  原來都是阿拉伯人 ( 再說一次  我絕對死不了..... )
哇哈  終於超過剛剛超車的大黃  這條下降的公路 如同三義下台中的坡道   
但我們台灣的司機會一直踩煞車    這位大大卻一直踩油門..........
不過一下左拐  一下右彎  險降坡  車速  再瞄一眼  哇媽呀  171 km/hr  !!!
想像自己在坐高鐵吧    怎麼還沒破兩百啊   我快瘋了......... ++

不過這種速度飆下來  好像沒幾分鐘  就到了死海與耶利哥的交流道  真快啊
左轉後  剛剛那一輛大黃不甘示弱  又超前  這條可是直通通地   "大度路"
又要開始了  哇!!  司機猛踩油門  心臟真是要夠強  偷瞄一下我右邊的諸位阿拉伯大大
大家都是一臉安詳  好像正準備進天.....  呸呸呸   今天是我生日

DSC06579.jpg
由於車流越來越多  速度總算放慢   終於抵達了耶利哥的城區中心圓環

能活著站在地上  原來是很真實的幸福啊..........

城區圓環離我要去的耶利哥古城丘  還有試探山的纜車站還有一段距離  幾公里吧
問司機正確的方位   所以就慢慢地走過去囉  
離開耶路撒冷陰冷的天氣  這耶利哥一瞬間就轉換為熱帶陽光

這一路上  只要見到當地人就打招呼  他們都很禮貌的回應
我好像沿街拜票似的  只差沒握手鞠躬  
但是與其如此  總強過一臉漠然走在歐洲大城的街道上
所以我已經不知不覺地喜歡上他們的和善與熱情  因為我也是和善的人啊

DSC06583.jpg  
走著走著  經過一棵老樹  這棵樹很有名氣  是因為當年耶穌來到耶利哥城
有一位稅吏名叫撒該  遠遠聽到耶穌行進此地  因為個頭矮小  便爬到這棵樹上
以便可以看見耶穌   耶穌經過此地  看到撒該  便叫他下來  說道  今天要在他家作客
撒該極其興奮  當晚在座席中  也吐露了悔改的心志  

經過一家雜貨店  裡面有一位酷酷男正在買水  是東方人 
我也沒預設甚麼   買完一灌水   繼續往前走
沒想到這位在希伯來大學研究古蹟學的博士生  開車停到我旁邊 
搖下車窗   問我  是不是要去纜車站??  
是啊   我猛點頭  就這樣搭上了順風車  聊了一下   才知是做古蹟研究
這一位韓國人 雖然酷酷地叼著一根菸   能有停車帶人的善心  真是謝謝他了  康沙哈米打

抵達了纜車站  想到舊約的約書亞記  耶利哥城在希伯來人繞成七天並吹號鼓噪吶喊之下
城牆瞬即倒塌  這座古城的考古遺址  坐纜車時會從古城丘的上方經過
其實走在其中  隨即理解在舊約時期的古城丘  其實面積都不大
大約是一個標準運動場的大小  所以繞城之路  路途距離還好不算遠
=======================================================
這段故事記錄在舊約聖經的約書亞記  第六章 :

耶利哥的城門因以色列人就關得嚴緊,無人出入。
耶和華曉諭約書亞說:看哪,我已經把耶利哥和耶利哥的王,並大能的勇士,都交在你手中。
你們的一切兵丁要圍繞這城,一日圍繞一次,六日都要這樣行。
七個祭司要拿七個羊角走在約櫃前。到第七日,你們要繞城七次,祭司也要吹角。
他們吹的角聲拖長,你們聽見角聲,眾百姓要大聲呼喊,城牆就必塌陷,各人都要往前直上。

七個祭司拿七個羊角在耶和華的約櫃前,時常行走吹角;帶兵器的在他們前面走,
後隊隨著耶和華的約櫃行。祭司一面走一面吹。
第二日,眾人把城繞了一次,就回營裡去。六日都是這樣行。
第七日清早,黎明的時候,他們起來,照樣繞城七次;惟獨這日把城繞了七次。
到了第七次,祭司吹角的時候,約書亞吩咐百姓說:呼喊吧,因為耶和華已經把城交給你們了!

於是百姓呼喊,祭司也吹角。百姓聽見角聲,便大聲呼喊,
城牆就塌陷,百姓便上去進城,各人往前直上,將城奪取。
======================================================= 

而纜車要抵達的試探山   是以當年耶穌在猶大曠野禁食四十晝夜之後  被撒旦試探的區域
發生的場景其確切的地點   似乎也不可考
DSC06573.jpg  
這個纜車是三個一組共六組一起運行的纜車 
所以來回都會有一段是吊在半空中等候上下的搖擺時段
山上面有一個修道院   稱為試探山修道院

DSC06376.jpg
纜車站內所賣的沙畫瓶
DSC06378.jpg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athan07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