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416.jpg
死海(希伯來語:ים המלח‎,意為「鹽海」;阿拉伯語:البحر الميت‎,al-Baḥr l-Mayyit),
位於約旦和以色列交界,是世界上最低的湖泊,湖面海拔負422米,
死海的型狀為南北走向長條型的鹽水湖  
湖長67公里,寬18公里,面積810平方公里。
湖水鹽度達300g/L,為一般海水的8.6倍。死海的鹽分高達30%,
它位於以色列、西岸和約旦之間的約旦裂谷。匯入死海的主要河流是約旦河。
(維基百科)
DSC00413.jpg
3/8  上午我在民宿整理照片   寫信給我的家人與朋友   
拖到下午才動身出發前往死海
今天要暫時離開耶路撒冷   到死海附近的隱基底與馬撒大一遊
感謝民宿的房東玲姊   讓我寄放我的大橘硬殼箱   使我可以輕裝簡便地旅行
所以只要帶著我新買的小黑  它是一個外型有輪子與拖拉桿的背包  
容量夠大   旅行中 非常輕省好用
DSC00228.jpg 
拖著行李要到巴士站   坑坑疤疤 右閃左躲   真是好不辛苦啊
耶路撒冷很重要的一條大道   雅法路   現在看起來像個醜小鴨
只是因為輕軌捷運的施工   完工後    應該是一條美麗風情的日落大道
DSC00274.jpg
進入位在雅法路旁的巴士總站    入口處  又是一陣安檢  反正也習慣了
這是一個車站與商場結合的建築構造體    很像台北轉運站的功能
所以人潮眾多   安檢實在也有其必要
看吧    進入以色列模式以後   不安檢都會覺得渾身不對勁
到櫃台買了一張到隱基底的來回票  
出發時間下午三點多的巴士到隱基底
我原本寫信預定隱基底的住宿   類似青年旅舍的規模
他們回信如此說   我們這裡總是有床位   所以不需要預定
我就沒有預定啦   原本計畫是七號抵達   卻晚了一天八號抵達隱基底
DSC00280.jpg
這位司機先生    從我在耶路撒冷照到這張照片開始   一直到隱基底
跟旁邊這位女乘客聊啊聊的   真是有綿延不絕的話題耶  
一直聊到我要下車的那一站   結果竟過站不停    吼  %$^*&^

DSC00243.jpg
在耶路撒冷的巴士總站閒逛   離出發時間還有一些時間    就先到樓下的商場逛逛
這個男生看我在拍照     揮手請我為他們照一張  
好吧   算是美女帥哥照了
DSC00260.jpg   
在以色利列很容易看到這種兩個握把的器具
我第一次看到是在西牆旁廁所的洗手台
每一個洗手槽都有一個
原來我們洗手開水龍頭時   這個杯子會接住水  
你洗手時  右手握把洗左手 左手握把時洗右手
很棒的省水杯   種類很多   它們的五金行也有販售廉價IKEA版
DSC00265.jpg

這些美美的杯子   不知道是不是一般猶太家庭在安息日所使用的器具

DSC00263.jpg

Hamsa  是一個手掌形的護身符   流行整個中東和北非  
往往會納入珠寶和壁掛作為裝飾,
有一種說法是可以對抗土耳其常常可以看到的"邪惡眼睛" 。
好吧   我有更厲害的護身符   私下找我
DSC00258.jpg
車站內   也是會看到一些背包客   到處可見頭上帶著基帕小圓帽的過客
DSC00271.jpg
還有穿著西裝露出衣裳墜子的猶太教青年
DSC00278.jpg
耶城巴士轉運站的停車空間 非常寬敞   所以會車與回車都遊刃有餘
怪不得台北轉運站會被K得頗悽慘    原因之一是大型巴士倒個車都覺得空間窘迫
但是台北轉運站的室內空間感   是比耶城的舒適的      
DSC00281.jpg
離開耶路撒冷以後    公路就開始一路下降   往死海方向前進
下降的過程中   會經過阿拉伯人的社區   也會經過猶太人與貝都因人的社區
從建築的型式與方式 就可以稍為判斷是哪些族群的居住地
DSC00307.jpg

貝都因人的牧羊羊群與簡陋的移動住所
DSC00322.jpg

猶大的曠野
 DSC00319.jpgDSC00317.jpg
當公路降到海平面  100  200  300  公尺時   路旁都有明顯的標示  
這是很奇特個感覺   這裡應該會被海水灌滿  
這張背景是猶大的曠野    舒緩的弧線  交錯的稜線 在陽光的照耀下   煞是好看 
只是視覺上柔和的曠野  其實地質是堅硬的崗石
DSC00332.jpg
所以以色列切削山地的公路  都不需要額外做邊坡  因為地質堅硬   穩定性也佳
可見台灣的山地相對是屬於比較軟性的土質  豪雨一來很容易就坍方    邊坡工程也比較耗時耗錢
DSC00330.jpg

阿拉伯人的社區
DSC00302.jpg

 猶太人在約旦河西岸區域內的社區
DSC00308.jpg


原本離開耶路撒冷時 天氣還有些寒意   所以設想死海附近的溫度應該......
結果我大錯特錯   死海周遭真是熱啊    帶長袖帶一堆都沒穿    佔行李箱的空間
這時車子終於降到海平面四百公尺以下了     看見了死海的邊緣
DSC00345.jpg
當看到鐵馬族在等巴士時   就知道騎腳踏車遊死海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一方面有些坡度還蠻抖的   二方面車行的速度都很快
各點之間還是有相當的距離   要有相當的體力跟注意力
DSC00352.jpg

這時車行過昆蘭    就是死海古卷的發現地  
這些舊約聖經的手抄羊皮卷   與現在所看聖經   差異不大
DSC00365.jpg
抵達隱基底時   司機並沒有放慢速度   也不巧只有我一人下車
是我看見隱基底的路標   以及青年旅社晃過車窗 我趕緊衝上前
一般司機都會報一下站名   所以我必須從過頭的下一站走回頭約一公里路

隱基底是當年大衛王躲避掃羅王追殺時 所躲藏的區域
這裡已經是幾乎無雨的地區   所以所看見的都是乾旱的山地
但是隱基底有泉湧流出   是沙漠之地的綠洲 
DSC00448.jpg   
爬上山坡   入住在青年旅社    其實也已經下午四點多了
爬這個山坡 還拖個行李   不過還算順利
以色列青年旅社的價位並不便宜   所以我就省略早餐 自己煮
櫃檯人員也酷酷冷冷的   當時他們的電腦當機    也查不到一些巴士時刻表
只好先煮煮晚餐    休息一下吧   看著死海約旦側的山巒   被日落照得通紅
然後寶藍   漸漸昏暗  

明天要去的重點地區 是馬撒大   剛好室友也回來了   巴黎人
聊了許久 因為他今天的行程是去馬撒大    爬上又爬下
說的炯炯有神   照片拍得也美
不過我還是會坐一趟覽車   再說吧

DSC0038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athan07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