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伯利恆出發前往希伯崙    交通還算方便
從最初下車的十字路口    向前走幾步路   就是往希伯崙的計程車集中處
DSC09910.jpg
你可以選擇搭乘黃色共乘計程車
運氣好像我       可以等到大巴士   比計程車便宜一些   七舍客勒
DSC09912.jpg
不過缺點就是一定要有夠多的乘客時    才會開車
所以一輛大巴士要等到大約七成的乘客出現   才會發動引擎  
而且只是發動引擎喔
DSC09913.jpg
發動引擎還以為要開了   ...............................  那當然是沒有啦 !!!
司機為了衝到八成五的業績    又要安撫等到有點煩躁的乘客    如我
就會稍微加一下油門   讓車移動五公分 然後又後退五公分
所以重覆這個動作又多等了約十分鐘   只好自我安慰一番
好不容易   終於業績上衝八成五    往希伯崙的巴士終於開動了!!
DSC09914.jpg
這個巴勒斯坦的女孩對我的出現很是好奇   一直對我友善地微笑
我跟她說    可以讓我拍一張照片嗎   她很高興   頻頻點頭

DSC09919.jpg
介紹一下我要去的希伯崙(阿拉伯語:الخليل‎;希伯來語:חֶבְרוֹן‎)
在這裡問路別用希伯來文
它是位於巴勒斯坦約旦河西岸地區的城市,
在耶路撒冷以南30公里處,
在猶太教中是僅次於耶路撒冷的聖城。
是世界上持續有人居住的最古老的城市之一。
它在聖經中首次被提到,是在聖經的創世紀   
希伯崙最著名的歷史遺蹟是麥比拉洞,這洞與亞伯拉罕有關,
根據聖經創世記的記載,
亞伯拉罕從西臺人手中購買了這個洞和周圍的田地,安葬妻子撒拉,
阿拉伯人與以色列共同的祖先亞伯拉罕  妻子撒拉 
以及以色列的列祖   以撒    雅各   還有他們的妻子    目前都埋葬與此
所以猶太教、基督教和伊斯蘭教都將其視為聖地。
之後   希伯崙成為猶大支派的主要中心之一,猶大國王大衛曾建都於此,
直到奪取了耶路撒冷,才將以色列王國的首都遷移。

耶路撒冷的聖殿被毀以後,希伯崙的大部分猶太人流亡他處,
希伯崙被以東人佔據。大希律王是以東人,便環繞麥比拉洞修築城牆。
在第一次反抗羅馬戰爭期間,希伯崙被征服,
最終成為拜占庭帝國的一部分。
6 世紀,拜占庭皇帝查士丁尼一世在麥比拉洞上方建立了一座基督教堂,
後來在614年被波斯薩珊王朝的將軍Shahrbaraz 摧毀。
這位將軍卻沒有摧毀伯利恆的耶穌誕生教堂

這些照片是希伯崙的新城區,巴士正往舊城區的方向行進中
因為塞車越來越嚴重,在這個圓環車子動彈不得,道路實在窄了些
DSC09921.jpg
從塞在路中央的大巴士下車   因為行進速度實在太緩慢了
我問司機希伯崙的麥彼拉洞如何去  
司機回答   直直走.......
DSC09923.jpg
這裡雖然也是巴勒斯坦的區域,
但是跟伯利恆的氣氛不太一樣,比較混亂,
我沿著路前進,遇到一個傢伙突然跳到我面前,
說道 : 你需要導遊嗎.....
不用了,謝謝,(直直走 幹嘛需要導遊??)
可是這傢伙竟纏著我不放, 加上我實在對我行進的方向不甚有把握,
為了擺脫這個人,便進入一家電器行
DSC09924.jpg
向老闆確認我的方向無誤以後,繼續向前行   逐漸走到舊城的區域   
市場攤販羅列兩旁   狹窄的街道   兩旁的商家很積極地兜售
我不甚有興趣的商品
到了一個廣場   高處 有荷槍實彈的以色列士兵在房頂上  
瞬間四目交錯   我趕緊低頭繼續前進

這時迎面來了兩位日本人 我看到他們便打了一個招呼  
問他們到麥比拉洞還有多久的路程
其中一位回應  :  再走五分鐘吧   
在這裡遇到亞洲人   讓我比較安心了一些
不過回想那天在希伯崙的氣氛    實在讓我很難放鬆.........

DSC09951.jpg 
快步行走至一處   看見X 光檢查哨    過了檢查哨便抵達麥比拉洞懬場  
但是出現在眼前的   竟是另一列檢查哨X光門   
旁邊有一堆巴勒斯坦的青少年在附近叫囂   
觀望一下    原來這裡就是麥比拉洞清真寺的入口
以色列的士兵駐守在此   這些青少年原來是對著他們叫囂   
所以這些士兵的表情都很嚴肅
守在這裡的以色列士兵    壓力指數必然是蠻高的  
一不小心就有可能差槍走火

這些青少年對我也是叫囂不斷   我也不想搭理他們  
快速進入了上圖檢查哨的X光門
一些巴勒斯坦青少年還入了鏡     心想等一會出來    還是得提防他們一些

DSC09950.jpg
由於是安息日   所以猶太會堂沒有開放   只能參觀清真寺
過了安檢    爬上緩坡與緩階    從清真寺的入口進入  
(猶太會堂有另一個入口)
DSC09932.jpg
脫了鞋   把鞋子放在架子上  
其實你也可以帶個塑膠袋裝你的鞋子   提著進入清真寺
DSC09933.jpg
我先看到的是   以撒與利百加的墓    右邊是以撒   左邊是利百加
這棟建物是一棟有趣的建築    因為是一個複合體   
清真寺與猶太會堂   真是太酷了
亞伯拉罕是猶太人與阿拉伯人共同的祖先   
所以他的墓是安置在不同屬性空間交界的位置
不管是在清真寺或者是猶太會堂   都可以看的到他們的墓   
所以這就沒有爭議性了   因為是共同的祖先
DSC09934.jpg
這道門的對面 就是猶太會堂  

DSC09935.jpg
這段悠遠的歷史    聖經明確地記載著   這也是以色列的根基
相對於中國的歷史   焚書坑儒   使我們失去許多與遠古祖先連結的鍵   
  
當我走出以撒室    連結的另一個空間    
隔著欄柵   看到亞伯拉罕與撒拉的墓  
看著他們   內心便有很深的感觸
舊約創世紀的故事與經文    這時就像圖畫一般湧現在我的腦海
這位耶和華上帝    與亞伯拉罕立約   並守約施慈愛到永遠
祂宣告    我是亞伯拉罕    以撒   雅各的神
對以色列民說    我是你們列祖的神.............
對基督徒而言    亞伯拉罕對上帝的信心是信徒的典範  
並且我們因著信   成為亞伯拉罕屬靈的後裔    因此繼承了屬靈的產業
這個產業是何等的豐盛   
DSC09940.jpg
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 這個墓與我是有關連的  
整個以色列的歷史都是與我們息息相關
過去旅行看過太多的名人的墓塚  
但又與我何干呢   只是歷史課本的一個名字
亞伯拉罕    透過這層屬靈的關係 使我與歷史中的他們緊密的聯結

DSC09941.jpg

另一邊是撒拉的墓    亞伯拉罕的妻子
DSC09946.jpg

很可惜 雅各與利亞的墓在猶太會堂那一側   
以後來希伯崙 就不能挑安息日囉
DSC09949.jpg
由於離開時 這些巴勒斯坦的青少年還是在入口處叫囂不斷  
我只好趕緊離開廣場   循著原路折返
到剛才下車的圓環附近 搭車回伯利恆
DSC09952.jpg
巴勒斯坦與以色列之間 真是需要和平   
這種挑釁    過去已經造成一些差槍走火的死傷與遺憾
因此而衍生出更多的憤恨與對立    經濟的發展也受到影響
DSC09953.jpg DSC09954.jpg

這些阿拉伯商家有時實在是太積極推銷了  
其實放任參觀者參觀 靜靜等待亞洲客付錢即可
殺價可能也是必要的  
但這時我一心所想    就是趕緊趕回耶路撒冷
DSC09956.jpg
順利地搭上一班中型巴士    車子要開出時 又被另一輛車堵住  
巴勒斯坦的司機當街發飆   後面又是塞得一蹋糊塗
DSC09957.jpg
巴士行進中 一位帶著幼子的父親友善地與我點頭   我也向他微笑以對
接著這位父親就和我聊起天來   不過沒聊幾句   劈頭就問我一個問題

你的宗教信仰是什麼?

這個問題與場景 從我的記憶庫中   是好熟悉的問題  
在埃及   我也被問過同樣的問題
在這裡 我該如何回應呢   我不能再輕忽回答甚至躲避說謊

我用很堅定的語氣回答他 : 我相信在天地萬物中    有一位至高者是存在的

接著他竟然說    只有阿拉是真神..........  
我對他笑一笑 不想再多作回應  
而他話題的接續是一連串對於以色列的抱怨   對於圍牆管制的抱怨

他的孩子向我展示成龍的功夫  
孩子雖然很可愛   但是背後   我感受到的是憤恨   挫折與埋怨
他們實在需要的是上帝的愛  

DSC09959.jpg
他們在途中的一個巴勒斯坦社區下車
這個社區的入口處 明文寫著    禁止以色列人入內
DSC09961.jpg 

途中也經過一些猶太人的社區    居住於此   真是不簡單   應該都有軍隊駐守
要不 真是會亂囉
DSC09963.jpg 

親愛的天父    我為這個家庭來禱告   
因為我感受到這位父親的憤怒與不平   
求祢的愛與祝福臨到這位父親的身上   祝福巴勒斯坦的人民   
唯有祢的愛能熔解他心中的憤怒
求祢把和平的道路與眷顧   放在猶太人與巴勒斯坦人之間  
唯有祢的靈方能成事

DSC09968.jpg 
在伯利恆換車返回耶路撒冷   在過檢查哨時    全車的人要下車   
其實外國觀光客所持的護照   
以色列的檢查哨看一看隨即歸還 並無刁難
雖然耗費了一些時間   
但是大多是為了避免恐怖份子在耶路撒冷有破壞的行動 
DSC09995.jpg
又回到耶路撒冷的大馬士革門前    我要繼續趴趴走囉............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athan07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