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頓好住宿   就帶著旅遊書與相機   開始開羅之旅

我發現埃及會吸引我的建築 就是清真寺的叫拜樓
跟我過去在土耳其所看見的型式是不同的
埃及的清真寺外部形式有其獨特的區域性   細部也頗有可觀之處
所以我的照片有很多是清真寺與中庭的空間
中庭一直是很好的連結鍵   將許多性質不同的空間連結起來
西方的教堂與修道院也多有此做法

DSC08851.jpg
我看到所住的飯店附近有一間清真寺   就過馬路去瞧瞧

DSC08855.jpg
開羅的一些街道   實在是泥濘髒亂   有些景象是很對比的
我不太好意思拍這種髒亂的影像   特別是當許多好奇的目光對著我的時候
但是拍清真寺就不同   這是他們的驕傲    似乎很高興我拍攝


DSC08856.jpg

我說的對比   就好比我經過一條很類似台北文昌街(賣家具最有名的一條街)
稱之為開羅文昌街吧   豪華無比的沙發 櫥櫃   卻擺在泥濘髒亂不堪的路邊
我一停頓 老闆就開始遊說 不知有無拍下照片
這些沙發 很 霸氣   豪邁   是可以放在宮殿裡的
可是這時卻放在泥巴路邊   建築物看來都很陳舊破敗

我觀察開羅人還是蠻習慣隨手丟垃圾的   環境當然比較難維持
但是雖然如此   生命力   越顯的茁壯
DSC08862.jpg

飯店附近沒有地鐵站    所以我將最近的兩個地鐵站 和飯店的所在
成為一個三角   先從飯店走路逛到A站   試坐一下地鐵  參觀埃及博物館    再從B站走回住處
有一段路和方才拖行李的路徑是相同的    所以過了尼羅河 又看見外交部大樓

DSC08870.jpg 
但現在要直走下橋走汽車引道
這個賣餅的先生   從引道走上來   我偷偷拍了一張   還是被他瞧見
但他也沒多說甚麼
DSC08874.jpg

走下引道   看到開羅人會集結在一些路口 就是等公車啦
現在段數不夠   明天再說   今天老實地壓馬路   觀察學習開羅人怎麼做

這條街有很多賣衣服的   都是把衣服架在架上   放到人行道上
DSC08880.jpg
也有一些賣餅的 就這樣鋪在木架上賣   我這一張照完   還被這位賣餅的斥喝
我也只有傻笑一下囉   反正已經拍到了

繼續走著 一陣香味撲鼻而來   像是燉牛肉湯   這種燉鍋也很特別
只是當時我並不餓   店員與食客都很熱情地跟我打招呼
DSC08879.jpg

這條街就是賣衣服   終於讓我走到地鐵站了     
目前開羅有兩條地鐵線   而地圖顯示為三條
這個橫向黃線沒有開通   也無施工的跡象
若這條黃線蓋好  我就不會走那麼辛苦囉 
DSC08882.jpg
開羅地鐵搭一次 2埃及鎊 直接向購票人員買票
但要小心的是方向要弄清楚   因為互不相通
打票進去   發現方向弄錯了   就只好再買一張了  
不過   我應該問清楚
DSC08883.jpg
這條是紅線 車體是比較舊的   搭乘的人不少   還蠻擠的
另一個是橘線    車體較新
還有女性專用車廂   有一回我站在女性車廂等候處渾然不知
站務人員很客氣地告知我   我必須往前或往後一個車廂

第一次    就坐著地鐵 抵達埃及博物館附近的沙達特站
由於走錯出入口   我變成又要過這種川流不息馬路
這時真是車多啊   速度很快   我還是繞了一段路
才抵達埃及博物館的入口
抵達大門前   先在外面過一道X光   館內所攜帶的背包還要掃描
因為他們規定不得照相   所以相機要先存放在背對大門右前方的保管寄物處
所以館內就無法照相囉
DSC08888.jpg
對於參觀埃及博物館的心得呢   我覺得對於展示的方式還有許多有待加強的地方
老實說有點失望   因為看過大英博物館還有梵諦岡美術館的埃及文物
建築本體的維護不足   天頂的採光玻璃罩 一片汙濁  實在有礙觀瞻
展體多是排排站   應該設計一下路徑   打光   讓人易於理解
不過古埃及在文化上真是極有特色的族群   有其迷人之處   
可惜了
DSC08889.jpg
古埃及人的生死觀   認為木乃伊是未來是的預備
看到這些被挖掘出來的棺槨與遺體
我會想   人的一生所建立的信仰   如何能找到並確定那真實的呢??
古埃及人的木乃伊的復出   現在是成為博物館的展示  
而這些法老與嬪妃有誰復生了呢??   他們當時有誰知道會是這個結果呢??

DSC08890.jpg
回程的路上遇到一家賣炸海鮮的店  
埃及人喜歡炸海鮮的料理   好吃歸好吃  還是看看就好
我在這裡問路 伙計人很好   開羅人其實很和善且熱情
不過一些商人 過過招也頗有樂趣   反正要賺我的銀兩   並不太容易......
DSC08892.jpg 
又要過馬路   後來發現 只要讓自已變成很不守規矩的馬路過客
在開羅就稍微如魚得水   不過還是有段術的高低
有時候我還是會猶豫一下   對面的埃及人就一副
過啊   唉呀   這麼好的機會  ......

這段回旅館之路就遇到一個過不去的馬路   難度極高  我徘徊了近10分鐘
總算還是冒著生命危險穿過  
回到旅館對面 過最後一個馬路   當地開羅路人很和善的問我

去哪裡啊

對面 我的飯店

天色早已經黑了 走了一天的路    很累 很刺激 很過癮
當進飯店大門前 一部計程車停在飯店口
一位女士被攙扶而下 包紮很多傷口
是與我住同一飯店的西方住客且有點年紀了

大概過馬路不慎被撞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athan07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