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小外甥女予恩   今年三月回到台灣時
還是個不很會說話的小小孩
每每她咕嚕估嚕向我說的一些話時  
都要有勞妹妹幫我翻譯一下
她本來也不太多話  

而大外甥女四歲   中文就說的很流利
妹夫一家在小孩回家的狀況都是說中文
法文   就是到南錫當地的幼稚園
還有從環境的互動中自然養成   毫不刻意

記得今年四月和在法國的妹妹通電話
沒想到小予恩接下話筒   從過去對著話筒吹氣
開始進步到跟我這個二舅舅聊天

天啊 她已經會說出我聽得懂的話了
不過才短短的一個月不到啊   真是令人驚訝

在南錫拜訪妹夫一家 
因為小孩要上幼稚園   作息正常
所以我每天都過著 十點半以前就寢
六點半起床的生活
這次搭飛機回台  
一些不適的症狀一掃而空
生活規律真是有好處啊

兩位小朋友每星期1 2 4 5 都要上幼稚園
大的要上一整天   小的半天
所以妹夫妹妹一早醒來
準備好早點  打點好兩個小寶貝
就要按狀況送小傢伙上幼稚園
中午接兩個回家   大的回家吃完中飯再去幼稚園
所以這一接一送   生活有了固定的步調

妹妹扮演的就是賢妻良母的角色
妹夫有博士論文在身
也要分擔家中的事務  實在都很辛苦
但我到他們家   很享受這種生活步調

妹妹每一頓午晚餐都有令人驚奇的演出
妹夫也會下廚   兩位廚藝都很厲害
小孩每頓飯都吃的清潔溜溜
很納悶自己小時後真是給外婆很大的挫折呢

我有時也會幫他們接送小孩
其實法國人也是有一定的比例
是請保母接送的
我這時真是覺得   這兩個小寶貝真是很幸福
因為自己的父母親親自接送

這時看到小孩子與小孩子間
就是很自然地用法語交談
我喜歡這種自然而然
妹夫一家用了最低的成本  
促成了小朋友實質的雙語教學

小予恩也是剛開始到幼稚園不久  
記得前一個階段是托兒所
老大有去   但是老二可能是怕生而沒有去
還好大了一些   就不怕生了  
有一天兩個外甥女在家玩遊戲時
竟然嘰哩呱啦用法文在對談
小的到幼稚園還不及一個月啊!!!!

我這趟旅行把我的語言模式
先從英文轉到中文
雖然學過法文  
但模式就是轉不過去   還給老師了
從小孩子我理解
原來孩子們在幼兒的每一個階段
都像海綿一般
模仿學習與吸收的能力超乎想像的強
所以一個社會有好的價值觀是何等的重要
父母親好的身教   對孩子也是很大的福氣
因為孩子很快就學會了大人與環境的一切
所以台灣給了一個怎樣的環境   怎樣的價值觀
給這些新生的孩子們呢

但是好像我們的雙語是建立在一種競爭的機制
輸在起跑點就會如何如何......
品德呢   整個教育品質我們可以信任嗎

希望小朋友漸漸長大時   我可以問她們在學校都玩些什麼
我們自己走過這一遭   對我們的教育   早都心知肚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athan07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