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旅行可以很容易幫助我們
成為一個當地的生活體驗者而不是觀光客
這兩種角色的態度與價值是不同的
生活體驗者像是一個海綿    
深度體驗與接觸了當地的人文與價值
旅遊過程的事件發生與組合    
修補了慣常且有限的思維所衍伸出的貧乏
 
而觀光客的價值是自我的   利我的   消費的    
對當地的認知是建立在導遊解說的架構
很少是從自發的閱讀與觀察體驗中    察覺出當地文化的價值
 
生活者從旅遊體驗中     轉化為個人一手創造性的資料   
觀光客是承接別人消化的資訊    轉變為二手的認知    也無從驗證所認知的
 
這就是為什麼有人選擇自助旅行    是基於一種對真實認知的渴望
 
有朋友問我 英文不好 怎麼去自助旅
我告訴我的朋友
若是你到俄羅斯自助旅行    英文是完全沒有用的
我的體驗   俄羅斯為數不少的人仇視講英文的人
(可參考我的俄羅斯部落格文章)
兩個星期的獨自旅行    甘苦交錯
語文很重要    能夠講當地語言當然是最好   
但不見得是必須具備    因為全世界有太多語言  
彌補的辦法    比如用肢體語言溝通    圖畫溝通
或者行前充分閱讀與當地資訊的掌握
 (地理的知識    當地交通系統的模式    民族人文特質等等)
都可以彌補   
 
我早期常在國外碰到日本的單獨旅行者
有些根本不會英文    但他手中有一份資訊充足的筆記本與旅遊書
就這樣跑遍世界各地     增廣了見聞
 
參加半自助旅行的好處      是在於切入當地生活的障礙較低
因為自己必須要閱讀以外     有一位熟悉當地生活脈動的輔導員隨行
扮演當地資訊充分的提供者    並大大降低自助旅行的挫折與時間的浪費
 
上述第一種    語文不通    全自助    這要有一些勇氣   
相對第二種參加半自助旅 壓力與挫折就小很多
 
歐日對我而言情有獨鍾     因為其最大的魅力來源就是他們的文化
期待讀者有機會能多嘗試自助旅行或半自助旅行
很多行程內容就是有許多的觸媒
使參加者能廣度的透析當地現象    建立一種進步與全球化的價值   
這一直是我們所期盼的    也實際上是有果效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athan07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