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

自助旅行是目前台灣地區方興未艾的旅遊新趨勢,
根據中華民國觀光局95年國人旅遊狀況調
所顯示,國人從事國外旅遊是以個別旅遊方式(占64%)
為主要大宗;而國外旅遊委託旅行社代辦者,占了92%,
不管是個人旅遊,家族旅遊,或是夫妻兩人的蜜月旅行,
自助旅的旅遊價值觀與基本操作能力,
將成為一種新的全民運動。



認識自助旅行


隨著網路資訊與媒體的發達,人們日常生活更容易接收到
外地訊息的刺激,漸漸也開始累積自己的旅遊經驗,逐步
接軌成為世界公民。這種以旅遊為動力,到不同的國家見
學旅行並開拓視野,已經成為新世代自我再學習的好方式。
越來越多喜愛旅行的朋友,開始厭煩傳統的團體旅遊,慢
慢地跳脫所謂 ”觀光客模式”,進入到 ”旅行者” 與 ”
生活者” 的深度旅遊境界。所以現代的旅行者,已經從
”被動” 化為 ”主動”,從”依賴服務,走馬看花”,
轉變為”自主操作,下馬聞香”。從 ”制式按表參觀”,
到”個性化自主探索”。
這種從 “旁觀者” 的角色。轉化為 “參與者”,從
”聽人解說”到自己”自發性的資料蒐集與閱讀”,
說明了自助旅行的價值與魅力,已經觸動了人們對自我成長
與實現的渴望。

究竟什麼是自助旅行呢,早在17,18世紀流行於歐洲年輕人
的旅遊縱橫,啟發了年輕人對自我探索的興趣與風潮,甚至
更早的朝聖之旅,徒步漂泊等,已經開始架構出自助旅行的樣
貌。如便宜的住宿設施,能與當地居民或其他的旅遊者產生互
動,透過自行的安排所產生的旅行計畫…等等。還有一些是生命
面臨重要轉換與抉擇或是即將步入成年的一種成年禮,透過這種
“跑道轉換旅行” 的模式而達成。所以一個人離開熟悉的家鄉,
尋求最低的交通與住宿預算,自主掌握行程就是自助旅的定義之一
,從計畫形成,到經歷整個旅遊過程,一直到旅遊結束,完全由
自己設計,調配,掌握與實行。依據這個定義,筆者學生時代
歐洲五十天自助旅行,可說是完全符合。


一次自助旅行的實際操作案例

93年就讀於中原大學建築系三年級的我,對於歐洲的建築
百般嚮往,閱讀了許多西方古典與現代建築的資料與期刊,
加增了自己想親自前往的動機,畢竟從照片所看的跟現場直接的空
間體驗,後者可以獲得的訊息是多而又多的。但是歐洲的旅遊實在
不便宜,家境小康的我,如何有這筆預算呢? 我先向天父禱告,說
明我的需求,第一階段家人以經濟因素大多拒絕,只是我還是繼續
為這件事禱告。

一天我父親突然造訪我中壢的住處,也剛好是建築系展期間,我的
圖桌上放了一本系展的刊物,我是唯二有兩個作品被刊登在系刊上
的學生。這本系刊父親翻了又翻,沒說多說什麼,只是第二天我的
戶頭裡便多了十萬元。
這段故事的重點:
自助旅行必須要有預算,預算的多寡決定計畫內容的品質。

有了預算,便可以開始定計畫。當時網路並不盛行,自助旅遊的
資訊極度貧乏,相關的資訊,必須到圖書館翻箱倒櫃尋找,就算
如此努力,到了歐洲,還是有許多意想不到的狀況發生,不過這
種狀況因著網路時代的來臨,而大大降低。

簽證申請也是一個問題,當時還沒有申根簽證,要去五個歐陸國家
英法德奧義,要分別去送五個簽證,想想現在真是方便多了,只要
一個申根簽證便可以跑遍許多歐陸的國家。除了簽證,還有當地的
貨幣兌換,英鎊,法郎,馬克,里拉….都事先換了一些,現在部分
申根國家使用歐元單一貨幣,對旅行也是極大的福音,若是台幣能
夠再升值一些那就更美好啦。
計畫敲定後,當時同在林森南路禮拜堂,還服務於國泰航空公司的
繼芳姐,提供機票的資訊與開票,當開好機票那天,我去親取的時候,
我便知道這離我的夢想是越來越近了。


出國前的想像與出國後的實際,大大不同


出國當天,應該是興奮的心情,
但是卻被更多的擔憂(這是一種對資訊不足所產生的擔憂)給淹沒,
當時唯一的出國經驗就是去大陸,到香港轉機時還OK,
但是搭上往倫敦的飛機時,卻是無比的忐忑,
凌晨五點當快要降落倫敦前,
我鳥瞰窗外迅速劃過如玩具盒般美麗的房子,
是一種真實又不太真實的心境,我已經到了遙遠的倫敦嗎,

天啊,我自己問我自己: 
謝德光    你怎麼可以將自己丟到如此遙遠的地方啊!
很糗吧,沒想到我在飛機降落前,第一個念頭竟然是 -- 想回家。
但也來不及了,接受事實吧。

過了入境的海關,領到行李時,我的行李大鎖整個被撬開破壞,
我嚇了一跳,原因是我帶的開罐器,
英國安檢人員誤以為是奇怪武器吧。
不過這種感覺真是爛透了,不過還好,
好奇的我還是被周圍新奇的氣氛所吸引,轉移了注意力,
也沖淡了不愉快的情緒。

在機場大廳換了旅行支票,去旅遊諮詢處問交通資料,
拿地圖買巴士票,再搭車前往倫敦維多利亞車站,
這時所有一切眼見的,都是新鮮的,
樂趣也已經漸漸開始浮現。

抵達以後,我拖著行李站在車站大廳,
人來人往的上班人潮,和我迎面交錯,
這時早晨的陽光從玻璃天窗灑下,
這光線營造的氣氛,是我所沒有經歷過的。

哇,好多外國人啊,

可是現在我才是外國人啊。……我會心一笑。

我開始尋找地方住宿,問Information時,
原本意屬比較便宜的青年旅社都客滿了,逼不得已
只好找一家較格較高的青年旅社,
到了以後,原本說是有位置的,也刷了卡付了住宿費,
沒多久,櫃檯小姐突然又對我說: 床位沒有了。
我真是傻眼,只好再一次取消我原先所刷的金額,
不過事後想,好在沒有床位,因為這個價格遠超過我的預算,
能選擇的話根本不會考慮這裡,再繼續找囉。

我拖著行李,目的地是郊區的青年旅社,
在清晨走過聖保羅教堂的廣場,眼睛所見週遭的環境,
一切都是協調而共生的,他們是如何辦到的?
而我們的環境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想歸想,還是焦急著尋找在倫敦的住處,
心理也一直不斷向上帝禱告。到地鐵站,
剛好碰到一位台灣的留學生,巧的是他也是學建築的,
他告訴我有一個台灣學生中心,不但可以住宿且價格便宜,
聊了一會兒,因為搭車的方向不同就道別了,
我搭地鐵到他告訴我的地鐵站,結果沒想到就是遍尋不著台灣學生中心。
這樣折騰來去,都已經快要中午了,
居住的地方我還是找不到。我想再回到維多利亞車站問Information吧,

拖著行李朝著地鐵站走著,迎面來了一位東方女子,
我用英文問她這附近有沒有便宜的住宿或B&B呢,
她是一位從廣州來的中國人,態度很親切,
這時真高興可以說些中文。
我告訴她我找不到地方住,請他建議我是否可以找到便宜的住宿點,
她想了一想,便告訴我,她住的地方是她希臘餐館老闆的住處,
有一個空房間,她到旁邊的公用電話打給老闆,
老闆很爽快的允諾了,這個女生真是我旅行中的天使,
我就是這樣找到倫敦很便宜的落腳處。
若沒有遇到她,我會不會還繼續在倫敦遊蕩呢?

這住宿費算下來一天相當台幣兩百多元,
我在倫敦就住了十天。(當然現在沒這種價格啦)


從實際的旅行操作,累計正確的旅行觀念

我自助旅行的體會是,
到一個新的地方,住宿是第一個要解決的問題,
一但解決了,心情上就安定許多,
我搭機時的緊張,就是因為我沒有預定好第一天的住宿,
所以自助旅行的原則,最好將前幾天的住宿點敲定後再出發,
抵達安頓後,就可以立即展開旅遊的計畫,
不會為尋找住宿浪費太多時間。

在倫敦玩的很愉快,多虧遇到這位廣州來的女生,幫我安排的住宿。
看了最好的美術館與教堂,吃了還可以的英國炸魚,
最愉快的是看了許多建築的案例,由於自主深度的旅行方式,
會將自己在國內慣常的思維模式,
因著經驗值全新的外在環境而被暫時放一邊,
旅遊當下的心靈活動與狀態,
會隨著環境的衝擊而更加豐富敏銳。


旅行的過程—其實是與自我挑戰的過程

我的下一站是巴黎,在倫敦的這段期間,除了到處遊玩之外,
有部分時間是去尋找與打聽前往巴黎的車票與班次時間,
這是自助旅行必要花費的時間成本,
很多人沒有把這種時間成本算進去。

以心理層面來討論,對倫敦有初步的認識後,接下來就要離開前往巴黎,
到每一個新的城市都是一次挑戰,
有想過更改旅行計畫,繼續待下來,這可能是一種惰性或畏難,
所以這也是一次對自我意志力與計畫執行紀律的挑戰。
自助旅行的過程中,一個停留的點總是從完全陌生到逐漸熟悉,
但終究會離開,前往下一個嚮往且陌生的地點,如此不斷地重複。

我還是在倫敦當地找好了所有的資料,買好了車票,
在計畫的日期搭上巴士前往巴黎,
沒想到會搭上一艘橫越英吉利海峽的氣墊船,當時真是一種新奇的經驗。
當然找巴黎的住處又是拉著行李在沒有電扶梯的巴黎地鐵穿梭,
真是恨的牙癢癢,但是以後卻越來越老練了,
這種過程會幫助一個人成長,因為一直不斷地挑戰與修正自己的極限。
不過與倫敦比起來,巴黎的第一次算是順利得多了,
剛好巧遇在美國賓州大學建築研究所唸書且正要離開巴黎的學姊,
她丟給我一大疊巴黎建築資料,

在巴黎停留十天期間,我按圖索驥,
看了一棟又一棟令我震撼的巴黎古典與新建築,
這些經驗對我往後專業的幫助,受用無窮。


自助旅行模式的另類選擇 —主題式半自助旅

對於想嘗試自助旅行的朋友,若是有類似像我上述出生之犢不畏虎的精神,
在出發前,必須要心理建設,對於當地的狀況,一定會有許多Try Error
(試誤)的過程,這是一種時間的成本,所以個人有很長的假期,可以放手一搏,
但是假期有限怎麼辦呢? 要減少試誤,行前
的功課要做的多,可以多看別人的旅遊部落格,擷取經驗

(筆者的部落格http://blog.pixnet.net/jonathan0777)。

有些人想以自助的方式來計畫蜜月旅行,
但是婚禮的籌備與進行已經耗費了大量的時間與精
神,還剩下多少時間去籌劃與預定各樣繁瑣的旅行事務呢?
一個家庭想籌劃整個家庭年度的自助旅行計畫,
有什麼方式可以比較省時而有效率呢?

我會建議若不想參加一般的旅行團,可以考慮主題性半自助旅,
半自助旅是自助旅所衍生出來的一種旅行方式,
是擷取了參團旅行與自助旅行的優點。因為不僅是團體計畫性的行程,
又有自助旅行的自主與自在,在相同的花費比較之下,
會有較好的旅遊與住宿品質,有一位熟悉當地的領隊參與並導覽,
完全降低了許多自助旅行浪費時間的試誤過程。
當地的交通與旅館的預定,甚至是旅遊計畫的安排與細節都設想周密,
所以省下的不僅是行前的籌劃安排的時間,

還有在旅遊當地可以把處理繁雜瑣事的試誤時間,
轉為去好好看完一間美術館,或作其他的運用,
所以半自助旅就是將重點放在如何去玩與看,
不用考慮處理雜事耗費的時間成本。


結語 — 給華人父母親的建議

華人社會的父母親對兒女,有很多其實是過度保護而不自知的狀態,
我誠心建議父母親,把孩子交托給上帝,鼓勵他們打開眼界去自助旅行,
若他們有這個渴望,請放他們去飛吧,
把對他們的擔憂,化為在上帝面前的禱告,
對於他們心智與價值觀的調整與成長,絕對會超過你們的想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athan07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