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段期間一有機會,常常跟許多朋友分享2007 春季去歐洲的照片
對俄國存有許多正面的幻想,源自於1992年的哈爾濱之行

哈爾濱的聖索菲亞俄式東正教堂
是我第一次看到令人震撼的西方磚造教堂


這座教堂當時在中國共產黨無神論的中心理念之下
淪為一座倉庫
教堂屋頂上的十字架被敲掉
教堂周圍被大小的攤販包圍
第一次看到如此美的教堂,卻被糟蹋成這付德行
無奈地只有熱淚盈眶.

不過1997年開始,當局終於了解這座教堂的附加價值
於是開始了修整的計畫,
此刻,聖索菲亞教堂已成為哈爾濱建築風景中一個亮點
混亂的市集不見了,被美麗的花園環繞,
聖·索菲亞教堂現址內部已改為哈爾濱建築藝術博物館。


當然學生時代參加這種半官方辦的交流會,  研討會的場合是很不習慣的
有時也是窮極無聊地看大陸學生   像演講比賽一般
講些八股與言不及義的說詞
簡直就是無聊到斃啦,  於是看完這座教堂的第二天,我決定翹課去哈爾濱晃晃,
翻出哈爾濱建築工程學院圍牆,  便再跑去看這座教堂..........
一個小朋友看我出現   打量我一番   就說 你是外地來的吧

是啊   我是外太空來的........

回到交流會場還被他們的政治學生警告,ha ha
不過我已經去哈爾濱自助旅了大半天囉.



但這次俄羅斯自助旅行多少有一些負面的情緒
所以每次都沒有Power 去講解自己拍的照片
因為這個爛國家是我旅行紀錄中第一個數饅頭期盼離開的地方

但是...但是
我朋友的反應   你拍的照片    讓我迫不及待想造訪這個國家
什麼!!!! .....簡直氣死我了

真是要命的照片    自己重新再看一看
憑良心講..俄羅斯的建築還..真的...蠻美的......
好吧   俄國佬     算你狠.....


雖然我覺得俄羅斯自助旅難度較高,有時會建議朋友乾脆參團,
但我開始整理一下這次整整兩個星期的大小細節,
看倌自個兒評判與選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athan07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