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迷路 對我而言 也是一種旅行方式
所以過程少了一些惶恐與不安

以前在歐洲多次旅行 多少對一些私有公共領域
會培養一些判讀的能力
比如 此地為私有領域(就算沒有圍牆)
比如 這裡應該保持靜肅 ,這裡應該看起來不甚安全...

但是以這些標準運用到到俄羅斯
那乾脆呆在旅館不要出來吧
因為就是一連串的顛覆 經驗的顛覆
有時站在頹敗的中庭入口 我會說 若是在西歐
這種地方我應該會避免進入
但是每天我都必須經過這樣的空間 巷弄
還好沒有發生什麼事 我也已經不再擔心是否安全
安不安全我也不知道 因為已經無從評判了
所以我只好把自己交給上帝

聖彼得堡的開始是從地鐵站開始
碰到警察的機率蠻高的
至於會不會檢查你的護照與住宿證明
實在難以判斷這些警察的原則在哪
不過這兩周 我都沒有遇到攔檢
我只能說我的運氣好

俄羅斯的地鐵站大部分都挖的很深
我算過從打票到電扶梯開始
整整一分十五秒的下降時間
在A站轉其他線 站名竟然是B
並不是忠孝復興可轉藍與棕線的邏輯
而是藍線出口是忠孝 棕線出口是復興
兩個站地面出口距離還相差頗遠的

這個位於聖彼得堡之莫斯科火車站的地鐵站
在月台候車是看不到軌道的 因為是用牆與鐵門將月台與軌道隔絕
所以你只能聽到車輛進站的聲音
但這種氣氛對初到者而言會覺得很詭異







坐到哪一站下車呢? 在這個完全是俄文的環境裡
站名與指標系統對初到者實在是一大挑戰
且沒有英文站名與說明
來俄羅斯自助旅行要懂一些俄文 我看是必須的
這個不知什麼東東的站 地面出口還是在內維斯基路上
我便選擇一條路開始11路健行
但越逛越不對勁 因為人越來越少
逛到一個社區 便在公園邊的坐椅上休息
行人道的路面高低不平 坑坑洞洞
旁邊古典的建築物似乎是一所大學 年輕人進進出出
這裡雖然沒有漂亮或驚人的建物
但是沒有警察的干擾
路人多多少少會投以奇異的目光

朋友說聖彼得堡很漂亮
若不是看的過分仔細 是還可以啦
不過空氣污染 使得路上灰垢滿佈於街道家具
除了一些經典的俄式教堂以外
建築細部相對於歐陸是比較粗糙的
還需要一段時間的整理

走走逛逛之餘 也隨手拍了一些市景
這一趟完全不是觀光的景點
但可以體會一下聖彼得堡的庶民氣氛

有時路上會設有市區地圖看板
上面標著所在位置 所以迷路也是可以找到回家的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athan07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