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長崎中華街店頭第一家的中華料理 "会楽園" 麵食類的菜單,
 

看完菜單你會點哪一樣呢, 好像右邊加料的比較吸引人喔
進到在國外的中華餐館, 總會用中文問一下店員:
說中文嗎? 會樂園的招待都不會中文
不過點菜是不成問題的, 因為菜單都有彩色圖片與價格

不管翻開哪一本中文或日文版的旅遊雜誌  
翻到介紹長崎的美食篇時, 必然會提到當地的名物
就是長崎什錦湯麵(ちゃんぽん)


這是當初一位福建人在長崎發明的
為了是提供給當時的窮困的中國留學生與勞工
沒想到因味美而口耳相傳後大受歡迎
品嚐過之後, 只能說真是 讚啊
湯頭非常的濃郁爽口, 高麗菜非常甜脆
內容有不少海鮮類如魚板, 魷魚, 海參, 牡蠣
還有肉片, 肉丸, 鵪鶉蛋, 麵條紮實且很有嚼勁
一碗的份量很多, 我吃到最後真是撐啊


長崎什錦拌麵(皿うどん)
其實就是類似廣州炒麵囉

還有一個是在思案橋附近的咖哩炸豬排飯, 米是採用進口的土耳其米
但這次沒嚐到

不過就像許多拉麵一樣, 什錦麵也可以買到調理包, 攜帶很方便
但既然是在當地, 當然就吃現煮的囉

長崎的中華街位在電車站 "築町" 的附近

每年過中國年期間, 長崎都會舉辦長崎燈會,滿有元宵燈節的氣氛
(長崎ランタンフェスティバル)

不過我們抵達長崎時, 燈會還沒有開始
我覺得製作大型燈籠, 是地域性傳統藝術能量展現的機會
長崎燈會把中國風的燈會觀光化了,
消費對象是日本人
不同的民族性, 複製的中國風, 有其趣味性, 因產生疏離於原味的異化
突然想到自己為什麼都不去看台灣的元宵燈會呢??
我覺得大部分的燈籠花車又醜又俗, 作工粗糙, 沒有素民藝術的價值
趣味性也不足, 其實有一些利用機械的原理, 可以使花燈的動作活潑自然,
每次的主燈造型, 平庸呆版, 真是無法理解這一大群人為何可以容忍......
晚上就是雷射射來射去, 乾冰噴來噴去
靠小吃攤撐場面, 吃吃喝喝, 髒髒亂亂

為什麼早一輩老祖宗作的東西, 總是會製作得既美麗又令人感動呢
不要砍我, 我是火星人...........

雖然一條街並不長,  但是卻有許多的好吃的中華美食
如水煎餃,割包(當地稱肥滋脂的滷五花為"角煮"),包子與炸芝麻球等食攤
角煮被我同行的團員,直誇好吃,  

第一次在日本逛中華街是位於東京橫濱的中華街
它的範圍就比長崎大了許多,不過那時是窮學生
各家中華料理的價格當然比台灣貴得多
對於食物因為沒有新鮮感,也就沒有多作嚐試
只是逛日本的中華街有一點虛幻的感覺,因為維持的太乾淨了

之前去過舊金山, 費城與紐約的中國城
紐約的最髒, 人多且雜沓, 可能是當時下過雨吧
當時是中秋前夕, 要找一盒月餅送人,但是看了半天,覺得包裝粗俗,
後悔沒在桃園機場買新東陽.
在美國的中國城也有一種進入異域的感覺, 畢竟跟我所熟悉的中國情境有些不同
我覺得稱廣東城比較貼切一些

許多日本人也很愛吃煎餃,類似我們常吃的水餃
但是這幾天在日本沸沸揚揚的新聞便是中國進口的冷凍水餃農藥事件
日本電視新聞每天都在報導,中國產品形象又再一次禿垂
不知前方的水餃攤的生意會不會受到影響??



吃完中餐   到巷弄間的市場逛一逛
大根(蘿蔔)  真是漂亮   但是體積不小


長芋(山藥) 也是美美的,不過是來旅行,要是吃排毒餐,這些食材都粉不錯呢


蘋果大多是青森縣產的, 價格其實跟大潤發差不多


這攤的大根較長, 販售的產品都乾乾淨淨的


剛好碰到了草莓的產季, 於是大家在水果攤買了不少水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athan07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