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跟好友吃完飯 他必須要先回家
我剛好穿的是紅色的T恤
就臨時決定到那裡去看一看

由於去的時候已經十點半了
現場還是有一些人在高呼倒扁的口號
不是靜坐嗎 現場像極了夜市

我出了臺大醫院的捷運站一路向府前的廣場
上空漂著幾個氣球
不過只有 廉 是亮著的

我記得在青森的祭典結束之後
日本國民所展現的就是街道上看不見垃圾
而倒扁的現場呢 民眾丟棄的煙頭特多
垃圾還不少呢

我走了一圈看到一位帥哥改編八百壯士的倒扁歌
紀念他今年過世的父親
他說他的父親愛家愛國 這首歌希望能安慰他的父親在天之靈
他唱到喉嚨都破了 全場給予鼓勵的掌聲

還有人改編王老先生有塊地的倒扁歌
蠻扯的

我實在沒有興趣去喊口號比手勢
這幾年長年頻繁的出國
新台幣從好用到團員淄銖計較到接近變態的程度
經濟由好到壞的體驗實在是很深刻
我們的教育沒有啟蒙我們的百姓
許多似是而非的觀念充斥 真理是什麼 一般人不太關心

我覺得我的朋友若看到我接下來所做的事
也別恥笑我了
因為我的白日夢就是
希望台灣的國民也能夠有像日本國民一樣的素質與公德心

我先從中山南路外交部低矮的圍欄開始
做什麼呢 檢垃圾
民眾會在矮圍欄上舖上報紙坐在上面
起身離開就擱在那裡了
先清了幾個欄杆上的報紙 塑膠雨衣
隨手丟棄的飲料罐
後來找到一個黑色的大塑膠袋

剛開始我很猶豫 但現場真的很髒亂(我承認我有點潔癖)
我是不抽煙的 其實我蠻幹譑那些亂丟煙頭的人
我想起了梁實秋在雅舍小品有一篇寫骯髒的中國男人
不曉得是否還普遍存在我們這些被寵壞的台灣男性

我決定用手去撿 因為我還對我的國家與人民有深厚的感情
這也是一種行動藝術與實驗吧
剛開始是有工作人員在景福門圓環掃了三堆
我想從這裡開始好了 於是跨過欄杆 越過警察
用手把地上的垃圾裝到路邊撿到的垃圾袋
裡面啊 數量最多的是煙頭 再來是檳榔渣
撿到第二堆就有一位工作人員拿者畚箕 直說辛苦了

我轉移到外交部前 蹲在地上 把煙頭檳榔渣紙屑一路撿過去
嗯 乾淨多了
轉移到人行道 旁邊坐了一排的人 管他的繼續撿
撿著撿著就有一位媽媽加入幫我撿
也有一些人清了座位旁邊的垃圾
丟到我的垃圾袋 說了聲謝謝

我故意在一些抽煙者的面前撿煙頭 一把抓 裝進垃圾袋
撿的過程遇到一個穿著黑色 什麼行動聯盟的
手上握一包煙 嘴上也叼一根

明天這裡會有人來掃啦 不用撿了
你們台北人就是太理性了
都要攻打總統府了還撿什麼....

我抬頭看了他的嘴臉 我實在懶的跟這種人講話
我繼續撿我的垃圾

又有另一位男輪說話了
你應該用掃把掃啊 旁邊他的老婆說你應該戴手套啊

喔 用手撿比較乾淨

撿了一大袋 自己也滿身大汗
提到垃圾集中處 洗洗手

便搭捷運離開回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athan07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